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56期 前期教訊:
社慶的一天 ── 現代教育研究社成立43周年
社慶的一天 ── 現代教育研究社成立43周年

趙永亮 本刊特約記者


全體同事在「明思克航母世界」的和平廣場前合照留念,人才濟濟,共聚一堂

前言

現代教育研究社有限公司自1957年成立以來,經歷數十年的發展,規模日益擴大,員工已達逾百人,出版教科書類別達五十科五百種。踏入千禧之年,為慶祝公司成立43周年誌慶,特安排全體同事到深圳遊覽,參觀軍事主題公園 --「明思克航母世界」及客家圍村 -「鶴湖新居」,並設豐富晚宴款待眾同事,讓各人在社慶這大喜的日子歡渡愉快的一天。

「明思克航母世界」

2000年11月11日,是日金風送爽,天氣怡人。在公司行政總裁黃旌先生的率領下,逾百位同事懷著熱切的心情,分坐三部直達深圳的旅遊巴士浩浩蕩蕩地出發。第一站是坐落在沙頭角海濱的「明思克航母世界」,它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座以航空母艦為主體的軍事主題公園。旅遊車到達後,公司全體同事先在「和平廣場」拍攝大合照,以顯我社之人才濟濟,亦標示社慶活動的開始。

當我們進入陸上明思克廣場後,肅然整齊的儀仗隊表演迎面而來,激昂的軍樂隨即在耳邊響起。踏著鐵橋,大家魚貫地登上明思克航空母艦。母艦極具宏偉的氣勢,面積相等於一幢20層高的大廈。登上戰艦甲板,看到甲板上停泊了各式各樣的前蘇聯軍用式戰鬥機、武裝直昇機,大家便趁此難得的機會,紛紛在戰機前拍照留念;有些對軍備感興趣的,更作近距離的觀賞,甚或觸摸,一嚐親身接觸的感受。

戰艦上配備了先進的武器系統

 

 

 

 

 

 

 

 

 

遊覽完後,往下走便到達了魚雷廳。長逾10米的魚雷真彈活現眼前,大開眼界。隔鄰艦艙便是模型展銷館,館內擺設了各式船艦和戰機的模型,雖已按一定比例縮小,仍是異常迫真,吸引了大批遊人圍觀。有同事對其中一艘手工精緻的戰艦模型甚感興趣,但當看到售價時(4 000多元),只能望窗輕嘆......!

再往下走,我們便進入一個龐大的機庫,以前作收藏戰機之用,現在已變成一個可容納數千人的表演舞台,演出充滿著俄羅斯風情。由於觀眾太多,我們幾經辛苦才可擠進入內,只能一直站著觀看。看著純熟的舞步,配合氣氛濃郁的俄羅斯音樂,精彩的表演令人忘卻站著的疲累。表演過後,明思克號戰艦的遊覽亦告一段落。

「鹽田港海鮮午宴」

時近中午,公司已安排同事到鹽田區午膳,品嚐海鮮美食。由於鹽田區是漁港,海產類特別豐富,魚、蝦、蟹、蚌貝等,紛呈不絕,眾人足以大快朵頤!飽餐過後,便開始下午另一行程:客家圍村。旅遊車穿越鹽田坳隧道,便直駛往位於龍崗鎮的客家圍村。導遊在車上滔滔不絕地介紹當地的市貌,無奈大部分同事難敵睡魔的侵襲而紛紛入睡。雖是如此,導遊仍繼續其介紹工作,專業精神可嘉!


面對豐富的海鮮美食,同事又怎麼不大快朵頤?

「客家圍村」

到達圍村後,一群典型客家圍屋呈現眼前,橫匾上刻有「鶴湖新居」四字,古意盎然!與現代的房屋相比,圍屋的建築形式截然不同,大家均興致勃勃地入內遊覽參觀。據當地資料記載,圍村建於清中葉時期,距今已有二百多年的歷史。一進入其內,炮仗聲、鑼鼓聲不絕於耳,並有舞麒麟、舞貔貅的傳統慶祝活動舉行。一群客家少女穿著傳統服飾,鮮艷奪目,唱起嘹亮的客家山歌,場面熱鬧非常,吸引了我們駐足觀看。


典型的客家圍村式建築 ── 鶴湖新居


本社出版顧問李嘯天先生(右二)在酒坊內舉杯邀飲,共賀社慶

在當地導遊的帶領及講解下,大家隨著她繞著圍村內的長廊沿途遊覽,觀賞圍村的建築特色。當看到一些古代的日常工具時,如石磨、人力水車等,便似是時光倒流,仿如回到清朝時期一樣;一些同事更是興致勃勃地走上前親身操作,一嚐古人日常生活的滋味!

「聯歡晚宴」

遊覽過後,已是黃昏時分。全體同事乘坐旅遊車返回香港,參與公司為同事悉心安排的社慶壓軸活動 - 聯歡晚宴。在晚宴上,先由公司行政總裁黃旌先生致辭:他對公司過去一年業績的增長感到滿意,並為全體同事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謝。他期望在各部門同事繼續通力合作下,來年能夠取得比今年更佳的成績。說罷,大家舉杯祝願公司有更美好的發展!晚宴亦隨即開始。


本社行政總裁黃旌先在聯歡晚宴上致辭

接著,由副出版總監李嘯天先生帶領全體同事向公司高呼賀詞;並齊喊團隊口號,以示各組員緊密合作之團隊精神。是夜佳餚美饌,把酒談歡,賓主同聚共樂,亦一美事!席中,公司頒發長期服務大獎,頒給那些為公司服務超過十年的同事,以表彰他們過去為公司所付出的努力及所作的貢獻!獲獎的同事共有七位:龐國樑、李永新、黃淑玲、方旭琪、林景裕、何偉冠、王玉玲,各人分別獲得「分量十足」的足金項鍊一條。其中倉儲部的同事龐國樑,服務公司更達二十年,可算是名副其實的「老臣子」。


行政總裁黃旌先生(中)、行政總監傅有青女士(右一)、
出版人鄺志雄先生(左一) 與獲得長期服務大獎的眾同事合照留念

看著別人獲獎,燃起大家對獲獎的欲望。有獎問答遊戲的開始,正好提昇各人的參與氣氛。當主持讀出問題後,台下各組的同事紛紛舉手搶著回答;一些需要合作的環節,組員更是無分你我,不分職級地合作起來,現場的氣氛一下子便熾熱起來!到了是夜的高潮,便是大抽獎的活動。各人屏息靜氣,期待幸運之神的降臨。經過一輪的抽獎,獎品已落到各幸運兒的手裏。能獲獎的固然高興,未獲幸運之神眷顧的也不感失望,並將獲獎的希望寄諸下一次。

隨著聯歡晚宴的結束,一整天的社慶活動亦順利而圓滿地舉行。展望明年,在我社同事齊心協作,各盡其職,各展其長的情況下,謹祝公司取得理想的成績。俟明年的社慶時,全體同事便可共享美滿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