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56期 前期教訊:
全方位支援教改─教育署對出版界的期望
全方位支援教改─教育署對出版界的期望

張建宗 香港教育署署長

教育及課程改革的路向

廿一世紀是一個急速發展和資訊主導的年代,每一個人都要不斷學習,才能夠應付新的挑戰。因此,教育統籌委員會在二零零零年九月公布香港教育制度改革建議,提出「終身學習、全人發展」的整體教育目標,並希望將來的學生都能夠樂於學習、善於溝通、勇於承擔和敢於創新。 為配合教統會的整體教育目標,課程發展議會最近發表的課程改革諮詢文件,主題亦是要求學生「學會學習」。「學會學習」的意思是指學生要曉得怎樣去學習,掌握共通能力及透徹了解學習概念,而不是死記硬背學習內容,並能把學到的知識轉化為終身學習能力。那麼,就算將來他們面對一些以前沒有遇過的難題,也懂得怎樣應變,有能力主動、獨立地尋求解決辦法,或是持續進修,以提高解決疑難的能力。 課程改革的成功,有賴政府、教育界、社會各界人士及家長等多方面的配合和支援。本人期望出版界可以透過下述形式支援教育改革:

 

出版優質課本

在學習領域中,儘管課本並不是唯一的教學資源,但它在學生的學習過程中,仍然擔當十分重要的角色。所謂優質課本,必須配合以學生為本的課程;除了涵蓋有關科目的課程核心內容外,還須提供有助學生研習該科的學習策略。課本是學生的重要閱讀材料,所以要特別留意課文的質與量,讓學生能夠「從閱讀中學習」,從而發展他們的學習能力。事實上,優質課本不僅能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更能令他們積極參與學習。此外,優質課本的教師手冊也應包括教學策略,以供教師參考。我希望出版商參考教育署為業界擬訂的「優質課本基本原則」,配合課程發展的路向來進行研究及編寫優質課本,為推動課程發展盡一分力。

發展優質閱讀材料

教育改革的其中一個環節是推廣閱讀文化,讓學生透過閱讀,培養自學能力及終身學習的興趣。要達到這個效果就必需有大量的優質閱讀材料。可是,現時坊間所見的高質素課外讀物並不多,數量比中國內地和台灣少。為提高教育質素及配合課程改革的大方向,出版商作為教育及文化界的一份子,確應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多出版優質的課外讀物,尤其是中文的課外讀物。

提供網上資源

網上的資源有助教師及學生獲取最新的資訊,以供研習之用。網上學習是學習的新趨勢,而教育署的「香港資訊教育城」(網址:www.hkedcity.net)亦已開始運作。我們希望出版商把一些新發展的學習資源放在網上,讓教師及學生瀏覽。當然其他可發展的網上資源多不勝數,如果出版商的研究部門能夠就這些領域進行研究,定會促進教育改革的推行。

舉辦活動支援教育改革

出版界的研究人員和編寫教科書的作者,對教育均有豐富的經驗及深入的認識。如果他們願意在下列一些活動出一分力,肯定對推動教育改革大有幫助:

  1. 出版教育刊物
    教育發展是與時並進的,若能定時出版刊物報道教育新知和新教學法,亦是推動教育改革的一種方法。刊物又可提供園地給教師交換意見,對提高教學質素大有幫助。此外,出版一些趣味性或資訊交流的學生刊物,提供一些與科目有關的補充資料,都會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同時,這些教育刊物還可以採取網上出版形式呢!

  2. 舉辦教育研討會
    另一點出版界可以考慮的,是舉辦研討會或工作坊推動教育改革。他們可以邀請有經驗的教師、編者或大學講師與教師研討教學方法,也可向教師介紹一些新開發的教材,加深教師對教學資源的認識。

  3. 舉辦學習活動
    學習除了吸收知識外,也可透過實踐經驗來鞏固知識。出版界可舉辦一些學習活動,例如邀請學者與學生分享他們成功的學習經驗、舉辦學習營、或鼓勵學生參加專題創作比賽等,都有助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和能力。

結語

香港的出版商過往與教育署建立了良好的伙伴關係,在推廣教育方面亦出了不少力。教育改革,人人有責。我希望出版界繼續與我們攜手合作,為培養年青一代達成「終身學習、全人發展」的最終目標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