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54期 前期教訊:
天生罵人狂
天生罵人狂

沈山君

約在一個月前,我和數位大學同學吃過晚飯,在乘搭升降機時,一個女孩在升降機內連番劇烈跳動,但她那推著嬰兒車的母親沒有理會。我其中一位同學說:「這是升降機來的,請不要跳了。」女孩立刻停止跳動,那女士不發一言。當升降機到達二樓時,那母親和女兒一邊快步離開,一邊故意高聲說:「這些人真麻煩!」很明顯她是「回敬」我同學剛才說的話,更明顯的是從其步速可見她自知理虧。我看不過眼,字字鏗鏘地吐出一句話:「這些母親真是教壞孩子!」當時她剛步出升降機的門口,不忿地回頭說:「『八公』」然後火速遁去......

上述故事,責罵之聲此起彼落,但問題是哪一方罵得有道理?哪人罵得理直氣壯呢?這故事我曾向很多學生說過,他們都笑不攏嘴,我更多了兩新的「綽號」─「師奶殺手」和「八公」。但我不在乎,因為我覺得這故事具有教育意義。

或許在很多同學心目中,世上最喜歡罵人的就是老師了。很多同學認為老師發火罵人就是「發爛渣」,罵人的就是「衰」老師。在他們眼中,訓導老師更是喜歡罵人的表表者,所以很多同學都對訓導老師敬而遠之,像老鼠見貓一樣。

同學試想想老師罵你時,是否罵得不明不白?是否罵你儀容整潔?是否罵你留心上課?是否罵你努力讀書?老師是否天生「罵人狂」呢?我想大家其實都明白「愛之深,責之切」的道理,只不過一旦當自己成為被罵的主角時,頓時把一切拋諸腦後,馬上為自身築起防護罩,對老師的指責充耳不聞,甚至向老師作出「反擊」,結果令事情惡化,最終受苦的都是學生自己。正如上文提及的母親,因不甘被罵,即使理虧也要忿然還擊,結果她母親的形象和尊嚴,就在頃刻間蕩然無存了。這又何必呢?

其實,老師罵人,自己也不好過,既傷心又傷身。傷心者,因為看見學生的不長進行為,屢勸不改,在失望痛心之餘,惟有來個當頭棒喝,希望可以喚醒同學。所以同學千萬不要誤會老師罵人時會很高興,其實正好相反。誰罵人時會感到高興?就是那些懷著惡意罵人的。至於傷身者,因為老師動氣罵學生時,往往會令自己的喉頭受創傷,令咽喉的負擔百上加斤,所以很多老師的桌上都放有各種潤喉的「東西」,以備不時之需。現在,我想告訴你們,老師其實是萬分不願意罵人的,我們可不是心理不平衡的啊!

罵人?誰都曉得,但無人喜歡被罵,老師也不喜歡罵人。這個城市到處都是污染,責罵之聲更是此起彼落,但願人人都盡其本分,減少人與人之間的衝突,使責罵聲音從此絕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