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53期 前期教訊:
一個中六的學生……
一個中六的學生……

海棠

經過一場激烈的會考戰爭,幸運地,我能升讀原校,不用和其他落第的考生們繼續另一場角力戰──爭奪剩餘的中六學位。從前,或許我被這個教育制度寵壞了,常認為讀書上學是一件必然的事。會考過後,眼看著許多同學和朋友皆為了找尋學位而東奔西跑,才知道這個想法是錯誤的。

回想起來,能夠升讀中六,全因校長和老師們多年來的循循善誘和教導。記得在中一的時候,我還只是一個少不更事的傻丫頭。就像許多初升中一的學生一樣,每天總是懷著戰戰兢兢的心情回校上學。而且,我們就像稚童般,對每樣事物都充滿好奇和疑問。然而老師總不厭其煩地給我們講解,使我們開始對學校有歸屬感。

初中的時候,我的成績並不突出,某科目更不能達到標準的成績,我常為此事感到煩惱……某天下課時,老師對我說:「若遇不明白的地方,儘管問我好了!」於是,我拿出勇氣向他請教。除了小息,我還會在午膳和下課時找他。不管浪費多少時間,他也總是掛著一張和藹可親的笑臉。漸漸地,老師成為了我的好朋友。

高中的校園生活,是由辛勞、悲傷與歡樂交織而成的。由於課程緊迫,每天的課堂都像是坐過山車般,驚險百出。老師甫踏進教室,便是過山車開動的時候了。桌上厚厚的書本和筆記、亂糟糟的紙筆、弄得一榻糊塗的塗改液、各種顏色的熒光筆,加上黑板上密密麻麻的粉筆字,老師授課的速度……全都使我們喘不過氣來,直至下課鐘聲響起,這過山車才肯停下來,下車的乘客則每人一份紀念品──功課一大堆,唉!

至於悲傷嘛,當然是與老師和同學們別離囉!那天是上課的最後一天,最初大家也還裝模作樣,直至下課的鐘聲響起,我們再也按捺不住失落,淚水像雨水般落下來。這是我在中學生涯裏最不愉快的一天。

然而,老師盡心盡力的教導,風趣幽默的講課;頑皮的同學們偶然「興風作浪」惹來的陣陣哄笑,卻是足夠我回味一輩子的樂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