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53期 前期教訊:
自力發展資訊科技教育 ─ 德貞小學
自力發展資訊科技教育 ─ 德貞小學

本刊記者

「開始時不熟習電腦的操作,會覺得很麻煩,甚至比用紙筆還慢,但只要多問、多嘗試,時間一久就會發現用電腦處理行政或教學等工作都很方便。」

作為一所私立學校,德貞小學發展資訊科技教育,可以說完全是靠自己的力量。雖然艱辛,但梁校長和老師們對德貞小學在資訊科技教育的發展都顯得信心十足。

梁校長表示:「自去年四月我校已開始策劃逐步購建資訊科技教室的設備,並著手培訓老師。當時大家都沒有經驗,就如摸著石頭過河,既焦慮又興奮。七月初多媒體電腦室已粗略裝置好,五十多位老師擠在裏面集體受訓,集體設計下學年的教學軟件。有的老師跑到我面前訴說腰頸好疼,但仍很開心,因為有收獲了。有些老師還乘暑假回到學校,躲在電腦室裡,精心地把軟件設計得更理想。

「九月開課後,很多技術上、器材上的事故都非意料所及,要電腦室主任很辛苦地處理和收拾。但半年過去後,一切大致上了軌道,各位老師開始熟習各種軟件的操作,師生都在快樂中進行教與學。」

設備完善的電腦房

在校長和各位老師多個月來的辛勞下,現在學生可享用的,是一間設備完善先進的電腦教室。設有供學生使用的數十台電腦、供老師使用的主控電腦、投射機、實物投映儀等。另外,全校的電腦已經聯網,學校並正擬規則,教導學生上網時應有的態度和道德觀。

學校網絡的「守門員」梁主任表示:「電腦室的所有電腦均安裝了過濾網,以確保學生不會接觸到不良網頁。」原來事先他還讓其他老師嘗試突破他設下的防線,以策安全,結果當然沒人過得了關。

有效率的編制

該校一至六年級都有電腦認知課,每學期八節,每次兩教節,約七十分鐘,時間仍不夠用。梁校長認為上電腦課一節四十五分鐘,時間會很緊張而缺乏效率,故在中、英、數、常四科中各抽出兩節上電腦課。每次該兩節的原任課老師及一位電腦室輔助員都會進入電腦室,協助電腦室主任維持秩序和解答學生的問題。這樣一來,每次電腦課都會有三位老師協教,學生有困難,就能更容易、更快速地獲得協助和指導。

除了電腦認知課外,其他各科的老師亦會選取適合的軟件(如自製、購買、網上選取資料等)在電腦室施教。

勇於嘗試

「開始時不熟習電腦的操作,會覺得很麻煩,甚至比用紙筆還慢,但只要多問、多嘗試,時間一久就會發現用電腦處理行政或教學等工作都很方便。」一位老師興奮地說。

該校的老師都很積極裝備好自己,以便能貼緊資訊科技教育的發展。他們參加了教育署和學校舉辦的電腦培訓班,還利用課外時間去各間大學進修相關的知識。回到學校,老師們又很樂意與同事分享自己所學的知識和一些電腦方面的心得,老師們都認為從中得益不少。


梁校長示範怎樣操作接駁了大
電視的實物投映儀和電腦。

由於市面上現有適合學校教學的電腦軟件很少,除了教育署、出版社提供了一小部分,大多數都要靠老師自己設計。該校光上學期就設計了七十多個軟件,雖然後來因故未能使用,但老師們依然努力,在下學期又想破腦袋的設計了不少。一位老師告訴我們:「學生都喜歡一些互動的教學軟件,例如數學科的軟件可先演示教學重點,再加上互動遊戲。只要有成績給學生看,就能大大增加他們學習時的滿足感。」

雀躍的學生

學生對電腦教學的反應十分好,他們的學習興趣大大提高,並開始主動學習,有些學生更利用家中的電腦做功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