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53期 前期教訊:
群策群力,創意無限 油麻地天主教小學下午校
群策群力,創意無限 ─ 油麻地天主教小學下午校

本刊記者

「電腦資訊科技應融入學科,由於資源不足,我們暫時未能於每間教室設置電腦和投射機。利用流動投射機配合不同的學科示教,雖未可讓學生親手操作光碟,達到互動的效果,但可利用電腦配合課程需要做簡報(PowerPoint),以聲音和影像帶出內容,提高他們的學習興趣。」


蔡楷俊校長(右二)和電腦科的老師

「我們接受新事物的速度極快,老師均自覺主動。……凡對教育工作重要的,對學生有好處的,我們都會群策群力把事情做好。」蔡楷俊校長和各位老師深明生活模式的變遷對教育的影響,對任何新事物均採取開放的態度,無怪乎該校於資訊科技教育的發展可一日千里。縱然不是先導學校,蔡校長仍堅定不移地表示:「我們有信心提早達到教育署五年計劃中,25%的學科內容利用電腦教學的目標。」

要發展嶄新的教學模式,自然免不了基建投資。該校從教育署得到六十多萬元撥款購置硬件,加上購買軟件的款項及培訓課程等,合共一百萬元左右。除了資金的支援,教育署還提供了行政的支援,學校可從五間選定的硬件供應商中選擇其一。但對比先導學校三百多萬元的撥款,加上上網津貼及其他配套設施(如每間課室一部投射機),便有所分別了。儘管已擁有一間設備相當完善的電腦室,校長和老師們仍絞盡腦汁,要讓學生得到更多。

駕著「戰車」上課

程銘雛主任有見及此,便和老師們研製出多部「戰車」來。「戰車」其實是接駁了投射機的手提電腦,老師把它放在架子上推進教室,真有點驅車上陣的英姿呢!程主任說:「電腦資訊科技應融入學科,由於資源不足,我們暫時未能於每間教室設置電腦和投射機。利用流動投射機配合不同的學科示教,雖未可讓學生親手操作光碟,達到互動的效果,但可利用電腦配合課程需要做簡報(PowerPoint),以聲音和影像帶出內容,提高他們的學習興趣。」這就是前線教育工作者的創意和心思了。


這輛便是老師們的「戰車」。

據說「戰車」很受學生歡迎。春節假期前,該校進行了一項問卷調查,結果發現大部分學生對用電腦輔助教學反應甚佳,老師都認為資訊科技教育是值得推介及發展的。

參與策劃該校資訊科技教育的林漢堅老師表示:「利用電腦教學的模式變化多端,以常識科為例,老師可利用簡報或短片引起學習動機,再以傳統教學法授課;或先以傳統方法授課,再以光碟遊戲或互動問答習題庫作總結。」

老師的新挑戰

由於坊間沒有一套切合校本課程的教學軟件,老師得額外費神搜集資料及設計軟件。現該校只為小三至小六學生開辦電腦課,各種資源出現緊張的情況,幸而去年獲教育署分派一位「資訊科技統籌員」關兆堅老師,稍稍紓緩人手緊張的問題。但若所有級別也開辦此科,便需加開三十節課,無論人手和課室都可能不敷應用了。

老師的工作繁重,教學、批改、設計課程、處理班務等已花去大部分時間,為了配合資訊科技教育,便要動用私人時間進修。蔡校長很欣賞老師們的教學熱誠:「老師進修須按部就班,教育署給與的時間不足,常會佔用他們的私人時間。幸好我們的老師都很積極,明白教育上的需要,知道付出是值得的。」學校也很體貼老師,以校本形式設電腦培訓班,讓他們逢星期三上午返校進修,省卻舟車勞頓的時間。電腦科的老師業已修畢教育署一百二十小時的培訓課程,為自我增值,他們有些正在大學進修,有些還嘗試編寫網頁呢。

網上迷失世界

互聯網是一個龐大得驚人的資料庫,學生可以利用網上的資料做報告。然而,小學生真能夠從網上選取適用的資料嗎?程主任稱:「網上的世界太大,連成年人也感到迷失。小學生應先打穩基礎,好好裝備自己,並藉此培養合作,組織、表達和終身學習的能力。我們主張按部就班的學習進程,希望學生最終能掌握電腦運作的邏輯,學會自己解決問題。互聯網涉及新的價值觀,學生要學習尊重別人的知識、言論和私隱,建立健康的溝通渠道,並延續學校的課程……

「學校設計了一個模擬互聯網的內聯網,網上設告示板,載有老師的動態,各學科和課外活動的資料,讓學生學習瀏覽網頁。我們又替每位師生設電子郵件戶口和聊天室,由老師定期檢查,讓學生學習對自己的言論負責。」校方認為,內聯網能為學生開拓溝通的渠道。雖然他們暫未懂中文輸入法,但可改用手寫板,甚至以英文或畫圖表達。學生會溝通、肯溝通已經達到基本目的。

樂意交流心得

發展資訊科技教育初期,學校只有五位電腦科老師,但現已增至八位。蔡校長說:「校方要求每位老師嘗試使用電腦輔助教學。在教育署的指引中,小三的學生須學會基本電腦操作、文書處理、光碟使用等;小六則須用「小畫家」設計圖案,並從互聯網選取資料。我們的進度比教育署所擬目標快了整整一年呢。」

該校不但努力推動本校的資訊科技的發展,還積極與其他學校分享經驗。蔡校長說:「我們有推動資訊科技教育的責任。天主教教區八十多間學校便曾到本校開研討會,分享設計桌椅、布置電腦室等方面的心得,也曾和軟件商合辦交流會和培訓班,參加者為油尖旺的校長和負責電腦科的成員。如有學校需要借用電腦室,或相約交流經驗,我們必全力以赴。」

現在該校的上、下午校正共享資源。據悉,該校將於明年轉為全日制小學,屆時場地和空間上的統一,必定對整間學校的資訊科技發展有很大幫助。


這內聯網已成為老師和 學生「談心」的好去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