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52期 前期教訊:
香港和內地小學數學教學的異同
香港和內地小學 數學教學的異同

主持 余榮燊

筆者自從在澳門大學教育學院任教以來,一直都有參與內地的小學數學的研討會和教學觀摩會,退休後仍繼續到各地演講和譯課。有些教師常常問筆者:香港和內地的小學數學教學有甚麼異同?筆者隨意答覆多次,現在整理一下,發表給各位參考。

課程內容

由以下圖表可見,香港受英美的影響較大,各個範疇的比重比較均衡發展。內地則重視計算,份量較多,且較艱深。不過,近年來已有刪減繁複算題的指示。

教學目標

兩地的教學大致相同,只是重點不同,香港的較重視學生明瞭數、量、形的概念和關係,內地的較重視學生把握計算的方法和能力。同時,內地多了一項,大意是通過學習數學培養愛國精神,相當牽強。(特首會不會要求加上去?教育署署長呢?一笑!)

教學法

香港的教師較多採用先行集體講解,然後分組活動的「活動教學法」,引導學生發現數的概念和關係。例如:除法的分物遊戲,度量的「先估計,後量度」,探究四邊形的性質,製作簡單統計圖等等。內地的教師較多採用「傳統教學法」,仍以問題引導學生思考作答為主,很少設計活動給學生「從做中學」。

評估

香港和內地的教學都受「應試教育」的制度影響,因而著重考試成績,不及英美的教學,重視學生平日的參與和表現,評估時給予20%至30%的比重。


教師和學生

香港小學平均每班30至35人,內地則45至55人,因此內地的教師很難設計活動給學生嘗試。香港的教師在教育學院修讀「小學數學教學法」的課程,佔時很少。因為是必修科,所以畢業生都合資格教小學數學,儘管有些教師本身不喜愛數學,也要擔任若干數學科的教節。

內地的小學數學教師都是專科的,對數理認識較深。他們每星期只擔任16至18個教節,但要寫教案,發揮個人所長較多,依賴課本較少。同時他們寫的教案,要送呈上級審閱,因而視為苦差。不過,他們可以透過編寫教案和示範教學而獲有關當局認可,評為優秀教師,晉升為高級教師,再進為特級教師,也有教師樂於有機會表現自己的。

內地經常舉辦公開的觀摩研討會,且有專家示範教學。小規模的是校內或聯校性質,大規模是全省或全國性。筆者在佛山和南充的兩次演講,就在運動場舉行,聽眾有三千多位來自各地的小學數學教師。

香港則很少舉辦這種觀摩研討會,也未見督教和講師示範教學。而且教育署和學校重視教師的行政能力多於專科表現,晉升機會不同,形成缺乏小學數學的專科研討去提高質素,所以教學效果比不上內地的。

香港的學生活潑好動,內地的學生則安靜守規。一般來說,香港教師的講解能力和學生的表達能力都不及內地的師生。不過,香港教師的教學則比較內地的靈活,學生的探究能力也比內地的稍強。 同是中國人,但在不同的制度下,發展情況自然也不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