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52期 前期教訊:
《教海揚帆》
《教海揚帆》

王小明 嗇色園可道中學 

還記得初踏進校門,伴隨我的並不是一大堆的教育理想,而是一份好奇心──剛脫離學生身份,轉瞬卻變成教師的好奇;前面似乎是一題深似一題的未知數啊!就這樣,一待便是四年。其間耳聞目睹的所謂教育大事,十居六七只會叫人看出政府對前線教師的無知,當中又有多少能裨益學生呢?舊的酒瓶未曾破碎,徒然斟進新酒,只是枉費心力,過程中不知騰折了多少學子與教師呢!

 

幸好那份好奇並未因客觀環境而全然失落。孩子們的故事總是充滿新奇:一聲古怪的招呼,一張逗人發笑的鬼臉,一個滑稽的小動作,一行稚氣而鬼馬的句子,都成為老師們快樂的泉源,安慰著成年人弱小的心靈。不要以為成年人的EQ會比孩子的高,眼見不少例子是教師被激至一張臉不知擱在何處,最後演變成一場驚心動魄的師生罵戰。那一種饒人的胸襟、能忍的修養及對眾生平等的尊重,是作為師長的重要素質;其實,一言以蔽之這就是愛。這功課我還是努力地、痛苦地學習著。

有時我會想:究竟誰是老師,誰是學生呢?四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思前想後,總結不出什麼大道理,就以聖經的說話作結:「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彼前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