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51期 前期教訊:
母語教學與我何干?
母語教學與我何干?

黃偉權 皇仁舊生會中學中史科主任         

「用了母語,成績較差的學生,也有了進步。」科學科老師說。

「上課毋須中英夾雜,學生明白多了。」地理科老師如是說。

「抽象的東西,學生掌握快了,進度也快了。」數學科老師笑著說。

過去一年,中一各科轉換母語教學後,每科都好像有一定的好處。然而一向以母語教學的中史科,又有何得益呢?中一學生中史科成績沒有甚麼進步;上課表現一如以往;老師的教學法沒有大變。難道真是「熱鬧是他們,我(作為中史科老師)甚麼也沒有?」

說實在的,我很懼怕全面的母語教學。因為過往中國歷史科有一很大的「優勢」,就是用母語。上課時平易近人,考測時學生較容易表達。現在這種「優勢」已經與各科分享了。據個人觀察,就是與本科同樣是教授人類故事的世界歷史科,他們在中一級施行母語教育後,學生的反應,的確比以往積極多了。當然我不是說學生對其他科目積極了,就會減少對中國歷史的興趣,但要是學生真的將各科的教學比較起來,我想本科有甚麼吸引之處呢?

我更恐怕的是學生心目中,中國歷史科已與「背誦」一詞劃上等號,這種觀念揮之不去。而現實情況也是這樣,即使上課時老師設計得如何精彩,用了親切的母語說得天花亂墜,但學生回家做功課和考測時,總避免不了資料的記誦。老師還可以將低年級課程加以改動,變變花式。但面對高年級公開考試這「緊箍咒」,就怎樣也改不來了!試問公開試的試題,還要求學生背出班超出使的經過、馬禮遜來華傳教的經過。我還可以作甚麼呢?還不是要求學生好好去背書。以往我還可以說背中文總比背英文容易吧!但母語教學下,我還能說甚麼?我想這樣下去,本科還能吸引學生去選讀嗎?

在全面母語教學的趨勢下,實在是時候想想中國歷史科的未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