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50期 前期教訊:
淺談形體課教學
淺談形體課教學

任文娟

形體課

是一門新學科,對學生身體進行一種自然狀態到非自然狀態的專門訓練

培養學生美的體態
        教育在各階段有著不同的任務與目的,隨著人類教育的發展,許多新型學科正隨著社會對受教育者的不斷要求而誕生。

形體課是甚麼?
        形體課就是根據社會的要求而蘊育出來的一門新學科,形體訓練是指對學生身體進行一種自然狀態到非自然狀態的專門訓練。我們稱這個課程為「形體課」。

形體課的目的
        它的目的在於均衡發展學生的骨骼、肌肉、呼吸、神經系統的生理機能,鍛煉健美的體態,培養良良好的身體姿勢,養成儀態美,舉止美的習慣,提高學生的節奏感,優美感,音樂素養和表現力。它是進行美育教育的一種有效手段。
形體教學借助了芭蕾、舞蹈、體操等內容進行訓練,是具有獨特風格的綜合性美育課程。它的基本內容是:
(一)姿態、禮儀訓練
(二)協調訓練
(三)健美訓練
根據「培養風度,崇高品德」的教育目標,我校已在小學部開設了這一課程。雖然只有短短兩個月時間,可以看出同學們有著非常濃厚的興趣。在這裏我先談談形體課的姿態訓練和協調訓練。

姿態訓練的重要性
        姿態是指人在日常生活中於靜止或活動狀態時,身體各部分位置的相互關係。姿態對青少年形成健美體態是十分重要的。人的一生中大部分時間在坐、立、行、臥中度過,一個人健美姿勢的形成可以說始於正確的站、坐、行,那麼在姿態訓練方面也就包括站姿、坐姿,走姿的訓練。俗語說得好「站如松,坐如鐘,行如風」。

正確的姿勢
        站姿,正確的的站立姿勢應該是頭、頸、軀幹和腳的縱軸在一條垂直線上,挺胸、收腹、梗頸兩臂自然下垂,形成優美挺拔的體態。站姿的訓練,主要是練習以上的基本動作,使學生在動態時具有正確姿態的初步訓練。此外,也可以進行靠牆站、靠牆蹲、靠牆立等練習。 走姿,走姿應該是站姿的一個個發展,要求正直、平穩、大方。正直,是指背要直不能駝,抬頭兩眼向前看。平穩,是雙肩不要明顯上下晃動,身體重心起伏過大,身體不可扭動太大。大方,指擺臂和邁步要放得開,步子不宜過小或過大,整個走的過程比較協調自然。訓練時可在節奏比較鮮明的音樂下進行專門走姿訓練。先做背手挺胸訓練,再做擺動手臂的走姿練習。同時可進行一些基本舞步練習,雖然舞蹈中的步伐不同生活,但它具有深刻的表現力,經過長期訓練,它能使腿腳輕巧、敏捷、穩重而有持久力,使走姿具有協調性和自然性。

協調訓練
        協調是指人在運動中身體各部位,各肌肉群能夠合理地配合,使動作優美連貫。在進行協調訓練時可採用藝術體操中的徒手體操,如波浪組合(手臂、身體),繞環組合(手臂、身體),擺動組合,華爾茲組合,波爾卡組合等,手持輕器械練習,如紗巾操、球操、繩操、圈操等練習。協調性練習的第二個主要內容,也是比較適應小學生的訓練內容是各類舞蹈組合訓練。舞蹈是經過提煉、組織和藝術加工的人體動作,是表達人們的思想感情,反映社會生活的一種藝術形式。它的基本要素是動作的姿態、節奏和表情。在內容上,可以按照學生的興趣教授一些民間民族舞、集體舞、兒童舞劇以及初級芭蕾舞等。

培養學生的體態美和氣質,塑造美好品質,訓練出矯健的體格。

愛美是人的天性,追求健康美也是人類是人類社會文明的標誌。培養學生從小追求美的體形、氣質,塑造美好品質,努力具備矯健的體格,端莊優美的身姿,文雅大方的舉止,使體態儀表與我們的時代相稱,這是學校美育教育的根本目標,也是形體課的根本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