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49期 前期教訊:
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
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

本刊記者

今次為大家介紹的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位於西貢蕉坑。中心非常適合自然科、生物科、地理科老師作為學生實地觀察的場地。中心主要分為室內展覽館及戶外展覽兩部分。室內展覽館包括一座展覽中心、貝殼館和昆蟲館。當中以昆蟲館最具特色。 展覽中心主要分為郊野館、農業館及漁業館。郊野館介紹鄉郊資源和保護郊野的重要性。農館介紹香港農業的特徵和發展過程。漁館介紹魚類和有趣水棲生物,並介紹香港漁業和漁業研究的發展。



▲ 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展覽館

貝殼館

座立在展覽館旁邊的是貝殼館,於1998年6月10 日正式開放啟用。到目前為止,貝殼館是本港唯一的公共貝殼展覽中心。貝殼館全面及有系統地展出本港及外地的貝殼。館內展覽約5,000枚美麗奪目的貝殼,並特別介紹貝殼的價值、分類、保護及生物學上的重要性等。

絢麗繽紛的色彩、形狀精緻的貝殼,不但可作為收藏之用,更是科學家的研究對象。貝殼的品種繁多。透過介紹這些大自然的珍寶,可讓學生認識貝殼的資料,更可培養學生欣賞大自然美麗事物的能力,從而提高他們的環保意識。

昆蟲館

昆蟲館以有趣方式介紹昆蟲的分類、變態現象、分佈情況、本地的益蟲及害蟲等。昆蟲館內的昆蟲坊展示來自本港及世界各地的昆蟲標本,種類繁多且不乏稀有品種。色彩斑爛的蝴蝶、超級飛蛾、小巧可愛的甲蟲定能令人眼界大開。學生不但可以了解各種常見昆蟲的種類、成長的過程,更可學會分辨益蟲及害蟲。昆蟲館附設的戶外網屋是仿照自然環境而設計的。只要在花、草叢中細心觀察,不難發覺一些體態趣怪的小昆蟲。



▲ 昆蟲館展示多種昆蟲標本

戶外展覽

要與大自然親密接觸,便不能錯過中心的戶外展覽。展覽包括家禽、農作物展覽、蜻蜓池、中草藥園、標本林、礦石角、趣味植物展覽等(需時約40分鐘)。以下為大家介紹幾個戶外展覽場地。

座落在昆蟲館對面的是蜻蜓池,是其中一個戶外展覽場地。蜻蜓池旁邊樹立有關蜻蜓的資料,例如蜻蜓的生長情況、種類等。

標本林是一個面積約半公頃的樹木園。園內收集多種特別的植物,包括本地茶花和杜鵑、香港首次發現的植物、風水林的樹木及針葉樹的代表品種。展出的植物大多為本港或華南品種。



▲標本林



▲蜻蜓池是其中一個戶外展覽場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