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49期 前期教訊:
為甚麼要默書?
為甚麼要默書?

陳潤齡 佛教慧遠中學教師

在中文科裏,有些學生很怕默書,有些老師也不太主張要學生默書。學生怕默書,主要的理由是怕辛苦。有些老師也不太要求學生默書,因為覺得默書太死板,不像問答題能即時啟發學生思考。

其實默書是相當重要的,它是學生打好語文基礎的重要方法。

如何背熟一篇課文,在默書時取得一百分?以下的工夫是不能省掉的。 學生要專心聆聽老師講課,因為通常要背誦默寫的是文言文。文言文中有不少的生字、生詞;文中的語法和白語文也有差異。學生要清楚明白課文內容,背誦起來才會收事半功倍之效。

文言文很注意修辭寫作技巧,文章文筆簡潔、流暢。若能熟讀,有利我們寫作遣詞運字。

例如中一中文科收錄朱自清的《背影》,《背影》是白話文的典範, 因為它採用了許多帶文言語法色彩的詞句。試舉一些來看看:

「滿院狼藉」、「不禁簌簌地流下眼淚」、「事已如此,不必難過,好在天無絕人之路」、「回家變賣了典質」、「家中光景很是慘澹」、「父親賦閒」、「再三囑咐茶房,甚是仔細」、「我心裏暗笑他的迂」、「蹣跚地」、「向左微傾」、「我趕緊拭了淚」、「我趕緊去攙他」、「撲撲衣上的泥土」、「家中光景是一日不如一日」、「出外謀生,獨力支持」、「那知老境卻如此頹唐」、「觸目傷懷,自然情不能自己」、「情鬱於中,自然要發之於外」、「家庭瑣屑便往往觸他之怒」、「往日」、「忘卻」、「惦記」、「我身體平安,惟膀子疼痛利害,舉箸提筆,諸多不便,大約大去之期不遠矣」、「晶瑩的淚光」。

以上的舉例,明顯是文言或傾向於文言的詞句!

原來朱自清古典文學造詣相當深厚!

想順利背熟一篇文章,除了要了解字詞的讀音意義外,還要明白句子、段落的意思,最後找一寧靜地方,高聲背誦,如此,才能真正背熟一篇文章。

背書和默書不同。默書比背書更難。要背熟一篇文章,只要將篇中文句的讀音、字詞意義、段落內容,好好讀熟記熟,就可以了。但是,默書更在背書基礎上,要寫熟、記熟全文的生字生詞,才算大功告成。如何將一篇文章的內容、技巧、讀音,穩固地印在心中,最妥當的方法便是背書,尤其是默書。

學生默書,是直接張開自己的心靈,盡量貼近作者的心靈。惟有讀者和作者心靈相貼相通,讀者才比較容易了解作者及其作品的心路歷程、思想學問。所以,默書或背書是最有效了解文章內容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