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107期 前期教訊:
第107期《現代教育通訊》
中國歷史電子課本
結合多元教材 促進探索思考
陳倩敏現代教育資訊科技有限公司

  你信嗎? 中國歷史課本不再只是以文字敘述史事、分析和評論觀點!在電子學習的配合和支援下,中史科的教學資源無論在類型和編排上都已發展得更靈活多元。現代社中史科的電子課本,就附設了多類電子學習資源,課本內容更見豐富,以增進學生知識、鼓動思考。電子課本也可在平板電腦(Android/iPad/Windows) 上使用,配合不同模式學與教的應用。

整合多媒體教材 立體研習
  現代社製作的多類動畫、影片及電子地圖等教學資源,為中國歷史研習大添趣味。各類資源均整合至電子課本,在課本上的相關位置展示,以圖像、影像等多媒體形式,讓學生於閱讀史料以外,能立體地認識史事,通觀全貌,並有助加深記憶,提升學習效率。多媒體資源也按照單元、章節編排,方便學生一覽各課的材料,靈活應用。

文本參考資料 誘發探究思考
  除了多媒體資源,電子課本也包含文本參考資料,例如:人物介紹、史事闡述、名詞解釋、名人雋語,幫助學生理解學習內容之餘,分享課文以外的資訊養分,以誘發探究和思考。
課本配合動畫、電子地圖等資源,可在頁面隨時開啟使用。



配合思考題目 發展多角度思維
  電子課本的設計結合多媒體資源和活動,環環相扣,緊密配合。課本設有多項思考題目和延伸學習活動,學生答題和進行活動時,可以在同頁開啟多媒體資源及文本參考資料,從不同角度和層面思考探究,以提升批判能力,並促使學生提出全面和多元的解答, 或應用多媒體資源做報告, 平添樂趣,同學相互裨益。
提供人物介紹、名詞解釋等參考資料,誘發思考。

課本提出思考題目,學生可在同頁開啓參考資料和多媒體資源,豐富答題內容。



平板電腦版本 迎合電子學習需要
  現代社中史科電子課本備有光碟版和網站版,方便教師因應電腦配備設置選用。目前平板電腦日益普及,不少師生已習慣使用,部分學校已開設電子學習班,以電子課本取代紙本。有見及此,本社開發了平板版電子課本,融合各項多媒體資源,圖片、影片和動畫等樣樣俱備。使用功能也因應平板電腦的格式和應用而調適,確保使用暢達、運用得宜。
電子課本可在平板電腦上使用,配合推行電子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