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107期 前期教訊:
第107期《現代教育通訊》
  

電腦科如何為自主學習
提供基礎

吳志樂現代電腦組

  讓筆者先分享一則經歷。在最近一次校訪時,遇上一班正在進行專題研習的學生,他們正在擬定一份問卷,並就問卷的題目熱烈地討論,未幾,下課時間到了,各人還未得出結論,於是,其中一位同學便建議收集各組員的手提電話號碼,回家後,利用即時通訊程式,開設小組,繼續討論。
  自主學習的其中一項定義,是主張學生自行選擇學習方法,而在學生愈來愈早接觸到各種電子器材的今天,利用資訊科技作為學習工具之一,已不是甚麼叫人意外的事。正如上述經歷,學生選擇以即時通訊程式延續小組討論,是學生熟習資訊科技的便利及特性的有機選擇。
  那麼,電腦科可以為自主學習在使用資訊科技作為學習工具時,提供甚麼基礎?
  第一,電腦科教授多種日常生活中經常使用到應用程式,如辦公室軟件、繪圖、電子通訊、相片及影片處理等,讓學生可利用這些工具搜尋、處理、分析、總結學習資料。雖說學生在課堂以外可能已對這些程式有初步認識,但電腦科始終提供了較為完整及全面的課程,對各應用程式的功能及實際操作有詳細的講解,照顧不同程度差異,讓學生能充份掌握各種功能。
  第二,除了操作技能外,電腦科也讓學生認識到資訊科技的實際應用。要知道資訊科技不是紙上談兵的理論,學生每天均在接觸及使用,只是他們未必能從使用經驗中,歸納出各種工具的特點,從而充分利用。以電子通訊為例子,電腦科課程羅列出常用的電子通訊工具如電子郵件、即時通訊、視像對話的特性,配合實際生活應用作講解,令學生不單只會軟件操作技巧,也懂得選擇合適的資訊科技工具。也就是為何筆者在上面的例子所說,那組學生選擇利用即時通訊作為研討工具,是一個有機的選擇。

電腦科課程讓學生了解資訊科技在日常生活中的實際應用。


  第三,學生開始接觸電子器材的年紀愈來愈小,懂得的知識卻愈來愈多,各種工具唾手可得,其方便程度很容易令學生迷失在虛擬世界中,電腦科有責任幫助學生建立應用資訊科技的正確態度。學生應把資訊科技視為一種嚴肅的學習工具,使用時必須遵守嚴格的規則,例如引用其他人的資料時要注意列明出處,不要侵犯知識產權;使用即時通訊或在網上交流時,也應注意禮儀,顧及他人感受等。

除了操作技巧,電腦科更着重資訊素養,培養學生使用資訊科技的正確態度。


  隨着學生在日常生活對實際電腦應用的需求不斷增加,現今的電腦科課程已由過往以教授軟件操作為主,發展成涵蓋技能、知識及態度三大範疇,並在內容設計上,盡量貼近生活應用,配合跨學科課題,務求令學生在使用資訊科技作為學習工具時,有更全面及廣闊的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