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107期 前期教訊:
第107期《現代教育通訊》
談談小學語文教學的兩個迷思
梁沛民   ■現代教育研究社項目顧問  
 前教育局高級課程發展主任(中文)

  筆者從事語文教學多年,每當跟小學語文老師交流時,他們對小學古詩文教學都有不 少疑問,其中以「古詩文的教學目標是甚麼?」和「古詩和古文的教學重點有甚麼分別?」 兩個迷思最受關注。筆者試從這兩方面略述一己之見,藉以拋磚引玉,期望語文教育同工 不吝賜教。

古詩文的教學目標是甚麼?
  在香港小學階段,較具體提出古詩文教學,應見於《小學中國語文科課程綱要》(1990)。這課程文件在閱讀範疇方面指出「六年級課本則每學期另編有淺易的文言文、古典詩歌共四課。如教師認為學生能力達一定水平,則可選教若干課。」可是,在1995 年實施目標為本課程時,則完全沒有就古詩文教學提出任何建議。2004 年的《小學中國課程指引(小一至小六)》也沒有明確指出小學古詩文教學的要求和原則。
  筆者曾參與編訂《小學中國課程指引(小一至小六)》,因此深明這課程文件的精神。原來文件中雖沒有提及古詩文教學(文言詩文)的要求和原則,但有關指引及《小學中國語文建議學習重點》(試用)的建議完全適用於文言文教學。換言之,在古詩文教學方面,閱讀範疇的項目包括閱讀的範圍、閱讀能力、閱讀策略,以及閱讀興趣、態度、習慣;而「閱讀能力」的學習重點與語體文教學的也一致,包括認讀文字、理解(詞語、句子、段落、篇章/ 書刊)、分析和綜合、評價、探究和創新、欣賞、掌握視聽資訊。至於語文基礎知識的學習項目方面,基於前述的原則,都與語體文一樣,包括漢字的形音義、詞語(同義詞、反義詞、多義詞、不同詞類等)、標點符號、遣辭用字、文體特色等。
  然而,一般古詩文作品都具備文學作品的特色,因此,筆者認為在教授古詩文時,除了要考慮以上所提及的學習重點外,更要兼顧文學教學方面的要求。根據《小學中國課程指引(小一至小六)》,文學範疇其中的主要學習目標為「培養審美的情趣、態度和能力」、「透過閱讀文學作品的愉悅感受,提高學習語文的興趣和語文能力」。其次,在學習層面方面,分別是:「感受作品的內容美和形式美。內容美來自作品的思想、情意,形式美來自作品的音節韻律、色彩意象、結構鋪排等」、「從修辭韻律、布局編排層面上欣賞作品表情達意的精妙之處」、「讓學生把所思所感表達出來」三個層次。
  綜合以上分析,小學古詩文的教學目標可以歸納為以下各點:
  一、提升學生聽說讀寫的語文能力,特別是閱讀能力,包括不同層次的閱讀能力;
  二、增進學生的語文基礎知識;
  三、加強文學教學,讓學生從感受、欣賞和惑受三個層次體會語文之美。

古詩和古文的教學重點有甚麼分別?

  要區別小學階段古詩和古文的教學重點,首先要釐清兩者的語文特色。先談一談古詩的特色。教育局配合古詩文教學於2002 年編纂了《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篇(試用)》,收錄了古詩100 首,古文50 篇。經筆者分析,100 首古詩中唐詩佔56 首、宋詩佔27 首,其餘包括由戰國至清的共17 首。在83 首唐、宋詩中,以五七言格律詩佔多數。就舉普遍小學選教的王之渙的《登鸛鵲樓》為例,僅20 個字的五絕,充分反映了文學作品的內容美和形式美。內容美方面,詩人登樓遠眺,即景生情,既刻畫了黃河滾滾東流浩瀚、壯闊的氣勢,也不着痕跡地抒發了高瞻遠矚的胸襟,並帶出「登高望遠」的道理。至於形式美,全詩文字淺白,格律嚴謹,而且表達手法巧妙,描述有動有靜、布局亦虛亦實、寫景層次分明,全詩情、景、理兼備。由此可見,小學階段古詩的語文特色包括:
  一、取材多以唐宋詩為主,格律嚴謹,音節優美,適宜誦讀;
  二、文字淺白、精煉,作法巧妙;
  三、多以委婉含蓄手法抒發作者的思想感情,寓情於景或敍事中。
  至於小學階段的古文教學方面,學校普遍選用成語故事作為教材,《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篇(試用)》所收錄的50 篇古文中,成語故事就有21 個。以小學多選教的《鄭人買履》為例,全文約60 字,借故事形式,生動地敍述了鄭人買鞋的經過,從而帶出做事不能墨守成規的道理。《鄭人買履》是戰國時代的作品,因此在行文上跟語體文不同。文中不乏古漢語特色,如文言虛詞(者、其、之、乃、也等)、通假字詞(坐、反等)、單音節詞(鄭置、市等)、定語前置句(鄭人有欲買足者)、倒裝句(何不試之以足?)、省略句(至之市,而忘操之。)概括來說,小學階段古文教材的語文特色包括:
  一、題材廣泛,但以成語故事為多,而且篇幅短小,字數由50 至150 字左右;
  二、文字精煉,言簡意賅,寓意深遠;
  三、具備古漢語特色,例如單音節詞、文言虛詞、定語前置句、倒裝句等;
  四、由於以成語為主,因此故事性強,善用對話,含有教訓、勵志作用。
  因此,根據小學階段古詩和古文不同的語文特色,筆者以下表總結兩者的教學重點:
古詩
古文
1. 簡要介紹作者及寫作背景
2. 指導學生理解詩歌的內容
3. 指導學生認識詩歌的遣詞用字和修詞技巧
4. 指導學生欣賞作者的寫作手法和所表達的感情
5. 指導學生認識格律詩的特色,例如押韻、對仗等
6. 指導學生通過誦讀,以進一步感受及體會詩歌的情意
1. 簡要介紹作者及寫作背景
2. 指導學生理解篇章的內容
3. 指導學生學習簡單的古漢語知識,如文言虛詞、古漢語句式、單音節詞、通假等
4. 加強閱讀能力的指導,透過討論,引導學生分析及評價篇章的內容及所表達的思想感情

  總的來說,古詩的教學側重點在對詩歌的理解基礎上,教師宜加強學生對詩歌的賞析指導,而誦讀甚至背誦更有助學生進一步感受詩歌的情意、文學之美。古文方面,教師宜借成語故事這一類古文教材幫助學生初步認識一些古漢語知識,並在理解的基礎上,加強對學生閱讀能力的訓練,特別是分析及評價層次的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