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106期 前期教訊:
第106期《現代教育通訊》
現代小學數學 教師培訓分區工作坊
—— 容積和體積的教學
〔附:「小學數學課堂活動設計比賽」頒獎禮一瞥〕

  本社於 2014 年 11 月 14 日,在林村公立黃福鑾紀念學校舉行了一場「現代小學數學 教師培訓分區工作坊 —— 容量和體積的教學」,同場還加設「小學數學課堂活動設計比賽」的頒獎禮。
  「小學數學課堂活動設計比賽」分為初小(一、二年級)、中小(三、四年級)及高小(五、六年級)三個組別,各組設有冠、亞、季軍及優異獎。參賽的活動設計需針對一個學習重點,活動時限為 15 分鐘,而且必須為原創作品。老師可以個人或小組名義參加,是次比賽老師非常踴躍參加,每組別也有不少的參賽作品。本社非常榮幸邀得江紹祥教授、鄧國俊博士、曾健華先生、顏明仁博士、李永鏗先生和陳自端先生擔任評審的工作,各人根據活動能否有效建立 / 鞏固數學概念、構思具創意、具思考性、能否發展多元能力等評分,各組別的得獎名單如下:

初小組
名次
學校
設計者
活動名稱
冠軍 嗇色園主辦可譽中學暨可譽小學 林雪琼 增多減少
亞軍 鳳溪廖潤琛紀念學校 陳延軒 快手合10
季軍 元朗商會小學 李婉婷 和大手玩遊戲
優異 閩僑小學 高英棠 長度的估量
優異 保良局王賜豪(田心谷)小學 葉秀琼、董健如、林惠華 報時


中小組
名次
學校
設計者
活動名稱
冠軍 路德會聖馬太學校(秀茂坪) 林會壇 T 形半透明膠板的影和像——對稱圖形的觀察,體驗和操作
亞軍 保良局王賜豪(田心谷)小學 周恩樂 電子互動學周界
季軍 鳳溪第一小學 冼文標、楊詠盈 四則算算算
優異   梁海健 凹凸周界奇趣多
優異   潘孟才 破案


高小組
名次
學校
設計者
活動名稱
冠軍 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 王志文、賴永康、羅寶雯、鄭愛遠 解題說數
亞軍 聖公會田灣始南小學 張雅麗 有趣的河內塔
季軍 馬鞍山循道衛理小學 許綺珊 「龜兔賽跑」與「過山車」
優異 天主教伍華小學 香志球、甄錦焯、吳美寶、卓鳳顏 森林王國運動會
優異 鳳溪創新小學 李思敏 李思敏探究角柱體


  當日由曾錦添先生、鄧國俊博士及梁拱 城博士分別頒授獎項予各組別的得獎者。
曾錦添先生頒獎予低小組得獎者。

鄧國俊博士頒獎予中小組得獎者。

梁拱城博士頒獎予高小組得獎者。

各得獎老師合照。


  緊接着工作坊由本社數學教育顧問梁拱城博士主講,與老師分享有關「容量和體積」的學、教和應試方面的經驗,並就常見的教學問題提供可行建議。梁博士先從《全港性系統評估》中列舉有關「容量和體積」的試題,羅列相關的評估重點。其後列出小學「容量和體積」所涵蓋的內容及其在公開試中所佔的比重,探討兩者背後的意義。之後,梁博士提出公開試中常見的幾個題型,分享了當中的答題技巧與注意事項。
  梁博士還就課堂中如何進行實作活動作出建議,並指出可善用本社提供的電子資源來製作合適的教材,以鞏固或測試學生對相關課題的認識。除此之外,梁博士還與老師進行了有關「空間能力」的遊戲,讓老師更能掌握教授這些課題要注意的事項。
梁拱城博士提供示例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