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100期 前期教訊:
쒲㤹솴《現代教育通訊》
「二十一世紀現代中國語文──
學生活學活用 教師得心應手」研討會舉行
■本刊編輯



  本社於2012 年12 月8 日,在生產力大樓1 樓多功能廳,舉行「二十一世紀現代中國語文──學生活學活用 教師得心應手」研討會。
  研討會分為四個部分,首先,由本社項目顧問梁沛民先生,主講〈規劃周全、知識為本、能力導向的優質教材〉。梁先生曾任教育局中國語文教育組高級課程發展主任,是這一領域的專家。他以《二十一世紀現代中國語文》為示例,從課程架構理念開始,講述如何將知識轉化為能力,以及探討學生面對的學習問題。
梁沛民先生詳細講述《二十一世紀現代中國語文》的特色和優點。

  第二個講題為〈高效的「讀寫結合」教學設計〉,由資深中國語文老師黃金枝女士主講。黃老師用課文篇章為例,講述如何學習多角度描寫和定點描寫。除此之外,她還指出教師可利用及配合課後練習及課堂工作紙的讀寫活動,加強引導學生寫作。
黃金枝老師以具體例子,示範如何進行「讀寫結合」活動。

  接著,講題三是〈完備易用的教學和學習資源〉,由本社語文科編輯經理蔡健平先生負責主講,介紹《二十一世紀現代中國語文》最新教材,包括給教師使用的備課、預習、評估等教學資源。此外,電子出版部經理何宇亮先生和編輯部邵慧萍小姐則介紹多媒體網上資源及最新推出的「現代寫作列車」。
  最後,本社邀請HKT education 的黃一川博士展示最新一站式電子學習方案。
黃一川博士與HKT education 同事以《二十一世紀現代中國語文》的內容, 讓老師體驗嶄新的電子學習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