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111期


電子學習專區

電子學習App研發:與粉嶺神召會小學協作 — e+三角形



  為了製作貼合學與教的電子學習App,本社多年來與多間學校的老師合作,已經研發了很多既有實效又簡單易用的電子課件及工具,開放給學校使用,今期特別推介數學科及中文科各一個課件,供老師參考使用。


課件名稱:e+ 三角形」

合作學校:保良局朱正賢小學

試用學校:粉嶺神召會小學


課件緣起及構思

      1.  為甚麼有「e+ 三角形」這個課件的構思?

針對學生於三角形特性的學習難點,以構思本教件設計,以協助學生掌握三角形特性。

     2.「e+ 三角形」的設計,如何幫助學生掌握三角形的分類?

教件針對三角形的「邊」及「角」特性,設置幾何條拼砌三角形功能,讓學生動手拼砌不同的三角形,進行即時分類及分享,歸納出三角形的特性。教件設計細心具彈性,可讓學校自行將校本圖案或相片匯入,運用設置量度工具,讓教師能根據學生需要,進行電子學習活動。

     3.  此課件可用於教學流程中哪個環節?

本教件是三角形特性的拼砌分類及驗證工具,可供學生透過動手操作,以發現式學習模式探究各類三角形特性。另一方面,由於教件具匯入功能,延展性高,可用作概念鞏固,甚至結合日常生活,讓學生找出實際環境中的三角形,然後再作分析、分享。

 


e+三角形 App

2.      工具列

 

1.      工作區

 


3.      作品區

 

 


 

  • 打開「e+ 三角形」後,畫面有三個部分︰

   1. 工作區

   2. 工具列

   3. 作品區

 


  • 先在「拼砌」模式中,利用工具列的幾何條製作不同的三角形。
  • 因幾何條的長度不同,所以可知三角形的邊的特性。



  • 拼砌後,可利用工具列的「銳」、「直」和「鈍,找出三角形的角的特性。



  • 進入「分類」模式,在作品區點選三角形,放到工作區進行分類。
  • 使用者可利用「特性」中預設的句子,標示每種三角形的特性。



  • 最後輸入各種三角形的名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