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94期 前期教訊:
第94期《現代教育通訊》:編輯人語
編輯人語


  鑒於電子學習已成為學校教育的潮流,本刊在92、93兩期均圍繞「現代電子教學、出版的新趨向」,連續刊登了近二十篇相關的文章。本期,除這一方面外,又增加了「校本」服務的新專題。顧名思義,「校本」課程乃以本校為目標而編訂教材,即學校根據自己的教育理念,評估本校學生的的水平及需求,充分利用該校及當地社區的資源,由校長、教師、學生、家長以及出版社、課程專家等共同合作來制訂課程、自編教材。校本教材也可說是把全港統一課程與本校特色相結合,並取得專業人士或機構的協助,由諸方平衡發展而得出的成果。其中,專業的教育出版機構,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校本教材包括印刷、電子等不同載體。在前兩期,本社已用專文列舉同十多個學校協作,編製電子教材教具的成功經驗;本期又繼續刊登〈怎樣在語文開始「電子學習」才易見成效?〉,以彰效益。同時,發表〈現代校本服務,趨時稱心助學〉、〈「數學科電子課件的演進及配合校本服務的結合」研討會〉等文,全面介紹在小學語文、數學兩科的校本服務,其他科目的詳情也將陸續公佈。

  本期的另一重要主題是小學語文的教學。數年來,由於廣大學校師生的抬愛,令《現代中國語文》在教育界佔有一席地位,我們在衷心銘感之餘,決心不斷努力、不負眾望地加強服務。《現代中國語文》的重要特點之一,是充分照顧學生興趣、重視兒童文學、善選優秀篇章。為了發揚光大,我們於近期不斷舉辦研討會,誠邀著名兒童文學作家及教育專家,頻頻與全港師生快樂對話。他們的演說稿及文章摘要,在本期均有刊載,值得認真一讀﹕朱溥生(阿濃)〈語文基礎,生命清泉談優秀課文對學生的影響〉;張秋生〈兒童文學與兒童閱讀〉;陳木城〈兒童文學對語文教學的作用〉;王林〈啟蒙孩子,發揮篇章的魅力〉;吳智光〈漢語字詞教學漫談〉。

  此外,本期對中國歷史等科也有所涉及。尤其在中國歷史方面,我們有幸邀得林煥光先生出席「歷史人生縱橫談與中學生暢談中國歷史的應用」座談會。他以自己從政、處世的體會,說明學習歷史的重要性,勉勵同學要努力學習、終身奮鬥,受到與會師生的熱烈響應。希望上述作家、學者、專家、政要的經驗體會,對年輕一代的成長及未來發展,均會有所助益,則本刊編輯與有榮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