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94期 前期教訊:
第94期《現代教育通訊》
怎樣在語文開始「電子學習」才易見成效?
現代教育資訊科技有限公司  



  電子學習五花八門,由各式各樣的電子工具,到應用系統安排教學及自學,規模有大有小。如果要為語文電子學習選擇一個起始點,那麼,一切可從「電子課本」開始。

  「電子課本」已非新鮮事,不少老師亦已在課堂使用。然而,單純的展示內容,還未算得上「電子學習」。學生需要運用「電子」參與「學習」,才能實踐「電子學習」的真正目的。

  怎樣能讓學生參與呢?首先要為他們預備一部已載入電子課本(學生版)的平板電腦。老師除了可在電子白板教學外,亦可請學生在平板電腦上完成課業活動。這種師生共同使用電子課本的教學模式,在應用上既簡單又有效。現代教育研究社(下稱「現代社」)在2010年12月4日的「善於積累 積極創新未來語文教學新策略」研討會上,免費派發「USB手指」,內存「電子學習套」及「電子課本(並附教案)」等,可供老師試用電子學習的教材。


  以《現代中國語文》三年級課業五《樹孩子玩遊戲》為例,在篇章理解的教學上,學生可在平板電腦默讀課文,一邊讀,一邊用熒光筆工具畫下有「木」部件的字。完成後,全班一同觀看課文動畫,認識讀音及理解內容大意,老師提問重點,然後請學生在平板電腦上完成「讓我想一想」的互動練習,或可由老師帶領全班作討論,以總結本課大意及重點。

  在釋詞教學上,老師可利用「字詞資料」教授詞語解釋、發音及例句,然後請學生在平板電腦上完成「互動練習我的詞庫」的題目,進行自我評估。最後由老師在電子白板上,與全班一起討論答案,總結釋詞部分。

  在課業活動方面,以學習會意字為例,課業活動的內容,已在動畫及練習內出現。開始教學時,可先請學生在平板電腦上觀看動畫,然後完成語文遊戲。接?,老師與全班一起完成課業活動,總結所學。這種由老師作促導者,結合學生自學及自評的模式,就是電子學習最重要的精粹。

  當學校的語文科電子學習漸趨成熟,便可在這種基礎上,進一步系統化,把課堂的學生評估活動,透過系統即時顯示分析結果,讓老師進行回饋及調整進度。別讓「電子」嚇怕「學習」,只要能適當地選擇一個輕鬆的起始點,老師、學生也能上一課開心有效的語文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