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93期 前期教訊:
第93期《現代教育通訊》:編輯人語
編輯人語


  隨著便攜式電子白板、平板電腦等的廣泛應用,電子教學、電子閱讀乃至電子出版,已日益進入人們的生活中,並成為每間學校均須高度重視的課題。究竟「如何建構電子學習校園」呢?本刊就以此為專題來組稿,希望就基本常識和簡要步驟,作深入淺出的介紹,以期對老師和同學們有所助益。〈建構電子學習校園攻略〉一文就系統要求、設備介紹、操作功能,分別予以說明,簡單而明瞭。〈教學新趨勢 學習新動力〉、〈現代社對校本電子學習計劃的支援〉等,則以雄辯的事實列舉現代社多年來在這方面的努力,包括研發電子教學內容、搜羅適合的教學設備、設計最人性化的校本操作程序。

  在學科教研室,〈如何在各種學科推廣電子教學?(續)〉承上期對數學、中國語文、普通話、電腦、中國歷史諸科的介紹之後,推出了英文、常識兩科的相關經驗。而〈推行電子學習Q&A〉,則就常見問題加以解答。

  本期特稿內容圍繞了中國語文、中國歷史兩方面的教學。作家麥曉帆先生的〈當語文課變得更有趣〉,以模擬課堂教學的小小說形式,用饒有興味的筆觸敘述了一堂語文課電子教學的全過程及各種軟件的應用,說明互動式教學如何大大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香港教育學院譚志明老師透過〈《醉翁亭記》的虛詞與文章風格的關係〉一文,從語言學的角度提出創見,指出歐陽修如何運用虛詞來造成文章的不同風格與效果。鑒於近來中日之間就釣魚島歸屬發生嚴重的糾紛,本刊資料室特別組織了〈釣魚列島知多少?〉,以簡明資料略介此國際爭端的由來。該文及〈歷史上中外交往、宗教傳播要事20例〉,均可供本港初、高中的歷史教學之用。

  至於活動情報室,本期主要介紹了現代社在2010年7月香港國際書展中推廣電子學習產品的盛況,十年來「現代傳說之旅網上激答」如何促進網上的多元學習,以及本社與港澳台及中國內地(北京、上海、廣州、深圳、佛山)的電子教學交流活動及跨地域協作。所有這些活動,都符合了現代電子學習、電子出版的最新趨向。我們深願再接再勵、不懈努力,和廣大師生合作無間,共同迎接電子化的新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