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93期 前期教訊:
第93期《現代教育通訊》
現代社對
校本電子學習計劃的支援
 

  當前,電子學習、電子出版已成為世界潮流,本港一些學校也率先執行了校本電子學習的計劃。鑒於時代趨勢及學校需要,現代教育研究社和現代教育網絡有限公司乃不遺餘力地,和各校的相關計劃密切配合,從教學內容和電子技術上予以充分的協助。

  下面略介現代社對部分學校的支援項目,並希望今後做得更好,長期為更多的學校服務。

(一)配合天主教總堂區學校的「創意寫作」:

‧ 根據活動內容及老師的要求,製作電子詞彙練習。

‧ 特別為此種活動設計寫作軟件,學生可手寫輸入文字,又可載入相片,軟件會自動轉換格式大小。

‧ 提供問卷軟件,讓學生記錄訪問內容及統計結果。

(二) 支援海怡寶血小學,為有「機」教室提供教材:

‧ 把語文科和數學科的電子學習教材儲存入「手指」,並設計簡單易用的目錄介面,令學生在任何電腦都可使用教材。

‧ 提出硬件設置方面的專業意見。

(三) 為聖文德天主教小學設計配合校本教材的平台:

‧ 特別為學校開設校本電腦科教材平台,整合三套電腦課本的電子教材。

‧ 學生只需登入網站,即可使用各年級各範疇的電子教材

(四) 協助五邑鄒振猷學校在網上「活化」通達學習法:

‧ 製作團隊向老師了解要求及需要,開發網上系統供學生答題,並整理數據,方便老師檢視學生成績。

‧ 因應老師意見修訂系統及介面,配合教學。

(五) 幫助鳳溪創新小學增進電子化教學的實踐與效能:

‧ 按照學校的需要製作遊戲及練習等,並加入到中國語文電子課本,製成校本電子教材,以配合各類學習活動。

‧ 專人跟進應用情況,提供教材及軟件方面的支援。

(六)促進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紅磡信義學校的網上評估:

‧ 「名師數學科評估」系統備有逾10,000道數學試題,學生每作答一題後,系統便因應表現派發下一程度合適的題目,以準確地考核及評估學生。

‧ 題目經逾10萬學生測試,統計數據極具參考價值。

(七) 促進香港培正小學同學參與比賽活動,提升自學能力:

‧ 「網上激答」比賽由現代社及意成資訊科技有限公司主辦,2000年起舉辦至今,每年都吸引大批小學生參與。

‧ 比賽推動了學生運用資訊科技能力,促進自學,並鼓勵學生多關心時事,受到學界的肯定。

(八) 鼓勵仁愛堂田家炳小學的同學妙用網上自學資源:

‧ 「廿一世紀現代數學網──每日十題」提供一至六年級的數學題目,學生只需登入系統,「每日十題」,完成所屬年級的題目。

‧ 老師可檢視學生的作答紀錄及各範疇表現,以評估和跟進學習進度。

(九) 促進大埔舊墟公立學校師生運用「電子白板」提高教學成效:

‧ 聯繫台灣的電子白板專家,為老師提供培訓,講解如何應用電子白板來提升教學成效。

‧ 學校使用現代社的中國語文電子課本,在電子白板上展示,進行互動課堂活動。

(十) 推動馬鞍山循道衛理小學將電子教學資源融入課堂:

‧ 學校使用現代社數學電子課本,配合互動電子白板。

‧ 老師可設計不同形式的課堂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