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92期 前期教訊:
第92期《現代教育通訊》

記「提升學生學習

數學的能力」研討會

 

 

  「數學教育學習領域 小學數學課程指引」於二○○○年頒佈,並於二○○二年在小學實施,至今小學仍沿用這課程指引,預期在未來數年將不會有新的小學數學課程。但在資訊科技的急促更新、全球化和知識型經濟對人力資源的新要求、各教育體系都促進學生發展「廿一世紀技能」(21st Century Skills)的形勢下,目前的小學數學課程及教師的教學成效,能否滿足現代社會對小學生學好數學的期望?

  近年,在學校教育中,出現了一些新的發展形勢,如「中學教學語言微調」政策推行、「小班教學」的實施、「香港學科測驗」和「全港性系統評估」測考的進行及資訊科技在教學上的普及應用等。這些新發展和新形勢有否轉移或分散了小學教師對數學學習的基本要求?

  現有的小學數學課程,除了注重教授基本的數學知識,亦十分著重發展學生的探究、傳意、推理、構思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使學生能應用數學知識於日常生活中,以及培養他們的共通能力(Generic Skills),這些都是學習數學的基本要求,而它們亦可配合現今各教育體系正在積極推展的「廿一世紀技能」。

  因此,數學教師應在現有的小學數學課程內,通過不同的教材和教學方法,提升學生的解難能力,把數學知識綜合應用於日常生活中,及通過「合作學習」模式培養學生的共通能力。

  本社於二○一○年三月十三日舉辦的「提升學生學習數學的能力研討會」,就著重探討教師可怎樣達致上述的教學成效,以及本社將提供怎樣的教學支援。

梁拱城博士闡述採用合作學習模式進行活動的好處。

小班「學」與「教」的實質支援

  是次研討會包括三個主題,第一個主題為「小班『學』與『教』的實質支援」,探討有關「小班教學」這個熱門話題,由本社的數學科顧問梁拱城博士主持。梁博士首先提出在推行小班教學時可採用「合作學習」方式進行課堂活動,其好處是鼓勵學生「生生互動」,有助增加他們參與學習活動的機會及提升各方面的能力。為此,本社與一些學校建立伙伴關係,實行「小班協作教材計劃」,目的是在小學數學科中選取合適的課題與學校共同編製適用於合作學習的教材,促進協作學校間的交流,以及加深了解課堂教學的最新發展。在實行小班教學時,只有合作學習活動是不足夠的,故此在設計教材時還應有一個完整的教學計劃,也必須符合數學的學習原理。本社同工與校方教師設計教學流程時,會先制訂教學計劃(見附圖),然後按此計劃設計工作紙、家課和活動材料。梁博士亦展示一些本社與伙伴學校於此計劃中得出的一些成果,這套製成的教材名為「小班合作學習教材」,可以供不同學校的教師參考及選用。

附圖 學習計劃的制訂
莊承銘主任道出學校在推行小班教學時所遇到的問題。

  接著,由大埔舊墟公立學校(安祥路)的數學科科主任莊承銘老師與大家分享編製合作學習教材的經驗和過程,其中提及校方對小班教學的支援及安排、與本社合作的過程及編製教材時所遇到的挑戰等,給聽眾作參考。最後,梁博士以小班教學的未來發展路向作了總結。

陳卓堅先生示範怎樣利用教材逐步引導學生解決難題。

善用教材強化小學生解難的能力

  第二個主題為「善用教材強化小學生解難的能力」,由本社數學科顧問陳卓堅先生主持,探討教師可怎樣通過簡單計算方法引入較深的題材,及用邏輯思維去引導學生解決難題。陳先生為不同年級設計了一系列不同主題的「解難工作紙」,逐步引導學生從觀察提供的例子找出規律,然後讓他們嘗試自行解決相類的問題。工作紙的編排由淺入深,能力較高的學生固然能依次把它們逐一解答,並綜合應用其數學知識及之前由各工作紙學得的技巧解決複雜的難題;即使能力稍遜的學生,也可以完成較淺的工作紙。這種設計使不同程度的學生皆可體會完成任務的滿足感,而解難也不獨是能力較高的學生的專利呢!

2010 小學數學綜合應用問題的

設計和運用

  研討會的最後一個主題是由本社數學科顧問曾健華先生主持的「2010 小學數學綜合應用問題的設計和運用」,展示本社設計的一項新教材:「延伸綜合應用課業」。這項教材可視為一跨學科的延伸學習,其中學生需綜合應用數學教育、科技教育和小學常識科三個學習領域內的知識,採用解難的方法來解答課業內的問題。各課業以一生活情境為主題,使學生能活用不同的知識來處理難題。這類課業提供機會給學生綜合應用數學知識於日常生活中,並且可培養學生的有關共通能力。

  這類課業可使教師靈活運用來達到校本的學習或評估目的,例如把它派發給個別學生作為一長假期的家課,或以小組專題研習方式分發給學生作為小組家課。若學校設有「數學日」或「跨學科學習日」的活動,這類課業亦可以小組專題研習方式分發給學生,在校內的一個特定時段(如上午或下午的某兩小時)完成課業。若課業是以小組專題研習方式進行,教師則可鼓勵學生以「合作學習」模式完成課業,對促進學生的協作能力、自我管理能力、批判性思考能力和溝通能力特別有效。

  這類課業一般以工作紙的形式逐步引導學生完成課業,但因此項是延伸學習的教材,部分題目較為艱深,並涉及開放式的問題,故此教師可因應校內學生的不同能力,提供適量的提示或簡化部分內容,使不同能力的學生亦有提高共通能力的機會。

曾健華先生詳述學生可怎樣綜合應用不同的知識解決生活問題。

總結

  是次研討會中三個主題所展示的「小班合作學習教材」、「解難工作紙」及「延伸綜合應用課業」,皆已上載至本社小學數學科的教師網中,各項目皆提供詳盡的使用指引及參考答案,方便教師隨時下載,亦可按個別需要或學生的程度自行把它們修改成校本教材。這些項目的內容還會不斷更新及增加,本社在將來也會提供更多創新及對教學有幫助的不同類型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