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92期 前期教訊:
第92期《現代教育通訊》
「名師數學科評估」如何

顯著提升數學能力

專訪紅磡信義學校

現代教育網絡

 

  教育局早前成立了「課本及電子學習資源發展專責小組」,專門研究有關電子學習資源的政策及未來發展方向。在電子學習的大趨勢下,坊間不斷堆出各式各樣的電子資源,但是學校仍然表示資源不足,難以選擇。其實除了要選擇適合學生能力水平的資源外,學生的適應問題也是另一個值得考慮的因素。

  紅磡信義學校在電子學習盛行之前,便率先以「名師數學科評估」用於教學用途,讓學生親身體驗網上學習的好處。任教數學科的沈主任認為此評估系統除了能培養學生使用電子資源學習外,更有助教師了解學生的能力水平。因為該評估是以「程度尺」(Rasch Model)來顯示學生已達到的水平,同時會在「程度尺」上刻畫出該年級學生的達標位置,讓老師及家長清楚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從而作出適當的跟進。

  該校於本學年起,便讓小一及小六的學生運用此評估系統,在多次評估練習的結果中發現,大部分學生的成績都有顯著提升。沈主任認為,由於評估系統會根據學生的水平來選題,學生只是與自己的成績作比較,作答時會較認真,亦減少了同學之間因互相比較而產生的磨擦。

超逾10萬學生的統計數據

極具參考價值

  由 2004 年起至今,已有超過 10 萬學生曾使用現代教育研究社的「廿一世紀現代數學每日十題」及「現代傳說之旅網上激答數學科」, 而「名師數學科評估」的評估數據就是參考自這 10 萬多的學生,其成績報告極具參考價值。

平台備有逾 10,000 條題目

全面配合學生能力作考核

  逾 10,000 條數學試題,可全面配合香港課程發展處及「全港性系統評估」的要求。由於此評估系統是用電腦按學生的能力來選題,學生每作答一題後,電腦系統便會按照此題的成績從題目庫選取下一題來考核學生。系統既能自動選取與學生能力相符的題目,真正照顧到個別學習差異,也可以準確地考核及評估學生,逐步提升學生的數學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