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92期 前期教訊:
第92期《現代教育通訊》
 
 





仁愛堂田家炳小學

比賽活動提升自學動力妙用網上自學資源

網上自學資源豐富,學校巧妙運用,舉辦學科比賽活動,可提升學生的學習動力。

構思來源

‧ 三年前已使用網上自學平台,但不久學生就失去動力,未有充分應用。

‧ 現代社「廿一世紀現代數學網每日十題」等網上自學平台,方便把學習記錄匯出成 CSV,供學校整理各式各樣的統計。

‧ 成績統計讓老師想到舉辦比賽活動,鼓勵學生主動使用平台。

準備工作

‧ 學校選擇合適的網上自學平台,並支付費用(如需要),減省家長負擔及學校行政工作。

‧ 學期初派發印有登入資料的貼紙,貼在學生的家課冊上,並用不同顏色的貼紙作識別。盡量統一各平台的登入名稱及密碼。

‧ 在學校網站主頁加上自學平台的連結,方便學生及家長使用。

網上自學活動

‧ 學校目前應用中、英、數、常的自學平台,其中數學科使用現代社「廿一世紀現代數學網每日十題」。每天早上教學支援人員登入各個平台,下載前一天的記錄,然後放上網絡跟老師「共享」。

‧ 老師閱覽記錄,了解學生有否完成網上自學的功課。

‧ 因應各科情況安排不同獎狀及禮物,獎勵積極參與及表現優秀的學生。

‧ 列印各學生的學習記錄,班主任於家長日與家長討論學生的表現。

成效及持續發展

‧ 部分成績不理想的學生,在網上自學平台的表現卻很好,甚至獲獎,改變只有課堂成績好才得到獎勵的情況。

‧ 本區家長給子女課後學習的支援並不足夠,網上自學有助填補缺口,

讓學生每天都能有效地延伸學習,有助照顧不同能力的學生。

‧ 比賽氣氛激勵學生的爭勝心,樂於主動做習作,課堂學習延伸至課後。

‧ 學生每天討論前一天的網上功課,有共同話題。

‧ 老師每天查閱學生的網上自學的記錄,從而了解進度差異並跟進。

‧ 期待有更多優質的自學平台,並附有比賽元素,供學校舉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