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89期 前期教訊:
第89期《現代教育通訊》
專訪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湯國華中學
資訊科技科王金鏗主任
高瞻遠矚 邁向未來
積極推行電子白板教學


引言

  今次所訪問的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湯國華中學,於2005年創校。在建校之初,該校已經引入電子白板作為教學工具。經過幾年努力,學校在電子白板及資訊網絡科技教學使用上,技術已經日臻成熟,實為香港學界資訊科技運用的典範。

堅信理念 努力實踐

王金鏗主任接受訪問

  在訪問時,資訊科技科的王金鏗主任表示,學校的資訊科技運用得到今天的成績,實有賴創校校長麥陳尹玲女士的高瞻遠矚。在建校初期,全校已引入電子白板教學的概念。現任姜遠群校長及辦學團體對此也大力支持。

  回想在建校之初的2005年,本校已有引入多媒體教學理念,原因是學校相信,電子白板可以聯繫互聯網,進入豐富資訊世界,多媒體教學可以使學生更有效掌握資訊,在資訊世界裏面掌握更多信息,從而擁有更多的學習機會。電子白板教學的優點,在於multi-media的效果很出色。另一方面,電子白板教學在課堂上的互動性亦較強。透過資訊科技運用,老師同事亦可以有效去共同分享資源,互相交流教學成果;兼且當時的電子白板技術亦已成熟,價錢有回落的趨勢。

排除障礙 積極創新

  學校在引入電子白板初期,很感激老師的積極參與。在選購電子白板的過程,全體同事亦有參與各供應商的介紹會。在會上老師親身嘗試和比較,而各同事之間亦把所見所想作出了交流。學校為了使老師在教學上有更大自主空間,採取自願參與的表決形式,由老師自行決定在自己任教的科目中是否使用。結果同事的參與性很高,每位同事都樂意参與使用。第一年,中一的課室,及特別室(音樂、家政……)已經全部安裝,使用的情况亦十分理想。到今年2009年,所有教學課室都已完成安裝工作。

  王主任指出,在選購電子白板時,因為各科同事的專長不同,應用的機會也不同,所以很難下定選購原則。而且各地出產的電子白板亦有不同的優缺點。因此學校選購電子白板時,首先較着重設備供應商對學校日後的支援。其次是供應商的發展潛力是否足夠,提供軟件是否有不斷更新。最後,是在學生下課後可否進入使用系統?這些都是選擇供應商時所考慮的問題。

  王主任認為,電子白板最重要是要與學校的內聯網資料庫配合使用。經過嚴謹的測試和綜合老師的意見,最後校方落實選購了由加拿大生產商供應的電子白板;原因是這公司提供的軟件,可以讓學生在回家後,透過每位學生的獨立個人戶口登入互聯網,進入系統進行學習,例如下載課堂筆記,老師亦可透過系統向學生派發家課。另一方面,它對軟件的兼容性較強,現時一般教科書供應商提供的電子教學軟件,均可在電子白板使用,例如電子簡報、電子課本老師都會較多地使用。

學生使用電子白板與到訪的小學生進行問答遊戲情況

經驗分享 教學相長

  王主任表示,電子白板其實只是傳授知識的一個媒體工具,要掌握使用技術並不太困難。相反,老師對知識的掌握和涵養才更為重要。能夠有效教授知識,才是教育重點。在引入電子白板後,供應商雖然有為老師提供使用培訓課程,但是他們並不太明白行業內的需要,例如速度的快慢、特別效果。因此,同事之間心得的分享甚為重要,學校在教師專業發展日,亦有為老師提供交流心得的機會。透過互相觀摩,分享使用技術。在引入電子白板的初期,學校亦願意投入大量資源,使老師更有效去運用資訊科技,學校特別為各位老師在工作檯上配備桌面電腦;透過學校內聯網發放資訊,以增加老師使用的機會。自推行以來,各課老師都做得很出色。

  王主任指出,電子白板在教學上的優勢,在於可以照顧個別學生的進度差異。例如:以數學科為例,電子白板可以記錄教學歴程,把老師計算步驟記錄下來。一些能力較弱的學生,可以透過內聯網系統再重覆學習。這點是電子白板相對傳統教學的優勢。

未來發展方向

  家長意見亦十分重要,家長教師會對學校運用資訊科技十分支持。例如:學校開放日,家長日都吸引不少家長來參觀。學校亦曾於香港資訊科技教育會議2007及香港資訊科技教育會議2008分享使用互動電子白板以提升教學心得,並與區內和區外學校互訪,進行示範交流經驗。每年區內兩所直屬小學,亦常到校進行探訪。

  展望將來發展,學校已引入student respond system,簡稱SRS系統。在每個課室,SRS配合電子白板使用,學生透過搖控器作答選擇題,可以獲得即時答案。而透過SRS系統,學校可以更有效儲存學生成績,掌握更多資料去分析和了解學生在學習上或答題上常犯的錯誤。SRS系統亦可以個別分析每個學生在學習上的成績。

學生的回應

  在校訪期間,有機會與兩位中三學生(莊寶丞同學和黃文津同學)進行交談。同學們指出,很喜歡老師使用電子白板教學,因為感覺很方便,課堂筆記儲存好後就可下載即時使用,十分配合環保要求。回家後,亦可以透過電子系統進行温習。而現在電腦科、音樂科等都可以透過系統來遞交功課,使用十分方便。

  在英文科課堂上,電子白板使用較多,因為好多dialog型式配對題,透過電子介面可以縮小圖像再配對,老師亦可以直接用電子筆加入資料,十分方便。

  同學還表示,在小學時未有機會接觸電子白板,第一次接觸感覺好方便。學習使用並不困難,因為在電腦科亦有教授,大部分同學都熟悉運用,在課堂參與使用的機會亦大。同學表示,如果現在沒有電子白板上課,可能會很難適應。因為老師如果只用口頭解說,可能要浪費很多時間,而老師準備的資料同學亦較難分享。電子白板互動性較強,令同學可以有較多參與機會。而透過SRS系統作答問題,亦可以即知結果,有效幫助總結所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