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89期 前期教訊:
第89期《現代教育通訊》
「中華萬年網」首度完整上網
南溟子

  值此迎接面世十周年之際,中華萬年網(http://www.china10k.com。美亞娛樂資訊集團創製,現代教育研究社協製)終於以歷史朝代連貫無缺的姿態,首度完整上網了!

  中華萬年網是一個多元化的中國歷史文化大型網站,開創於1999年11月8日。創製者為香港美亞娛樂資訊集團。在上網的最初一兩年間,該網廣受好評、影響深鉅。許多教科書及專業圖書、網站,都將其列為重要參考網站或進行友好鏈接,連考評局都以其資料引入相關試題之中。然而隨着2000年後資訊科技行業的暫時不景,該網的編製工作亦頗受影響﹔不僅許多圖像資料未能上載,就連部分朝代(如唐朝、清朝、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內容也暫付闕如或殘缺不全。最近,經過美亞集團與現代教育研究社會商,決定由後者協製,並自2009年3月28日起將各朝代的資料補齊上網,令其更加完整而實用。

  中國歷史文化一向只以單一的形式出現,要麼是文字、圖片,要麼是聲音、影像。中華萬年網則力圖兼具二者──既有凝鍊精彩的文字圖片,又有生動有趣的聲音影像,令海內外讀者只要安坐電腦前,便能了解遠古至今的中國歷史與文化,集讀史的興趣、增長知識、探索乃至深入研究於一身。不過,網絡文化雖然嶄新而快速,卻常因錯漏百出而令人垢病,甚至被譏為「垃圾文化」。如何克服此一缺陷呢?中華萬年網為此作了一番努力。

  首先,中華萬年網是一個由歷史出身的專業人士自己策劃、編輯、寫作乃至擔任顧問的歷史網站。以數十名顧問來說,絕大多數均為中國內地、港台及外國的歷史教授和研究員。總顧問包括學者出身的全國人大副委員長成思危、吳階平,北京大學教授季羨林,香港大學及中文大學教授饒宗頤,他們均親對網站內容及建設面授機宜、指明方向。至於網頁內容作者,亦均請中國內地及港澳台專家、學者擔任,並親自署名以示文責自負。其中包括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歷史、近代史、民族等所研究員殷瑋璋、曹淑琴、張良仁、宋鎮豪、宮長為、梁滿倉、陳爽、韓志遠、王曾瑜、陳高華、白濱,北京大學教授王小甫、唐曉峰,北京師範大學教授曾貽芬,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毛佩琦、成崇德、彭明,中央民族大學教授郭毅生、陳連開、陳梧桐,雲南民族學院教授汪寧生,中華書局編審謝方、劉德麟、崔文印、王楠,中國藏學出版社編審高淑芬、廉湘民、周源、杜永彬、杜厚文,以及中華民族研究會會長史式教授等等(作者名多恕不盡錄、排名不分先後)。

  可以毫不誇張地說,中華萬年網的編撰規模及嚴謹程度,堪稱與《中國大百科全書.?歷史卷》、《中國歷史大辭典》鼎足而三。後二者局限於傳統的媒體,讀者群只及懂得簡體中文的人士。而前者在廿一世紀之初已編集五六百萬字,計劃兼備繁體、簡體及英文版,日後還將陸續開發更多外語版本﹔每個朝代之下,均設「概說」、「專題」、「年表」、「事件」、「人物」、「地名」、「詞語」、「詩歌」、「故事」、「野史」、「地圖」、「圖片」、「影片」、「習作」、「述評」、「資料」、「論文」、「書目」等十八般項目,且擬另開「歷史論壇」、「應試解題」等﹔並將開闢「中華文化園」,規模可嫓美於原有的歷史網頁。這樣,透過互聯網可將中國歷史文化傳送到世界每一角落。如此浩大的歷史專業編製,在互聯網上實屬罕見。

  總之,成為最佳的中國歷史文化網站,是我們的目標。我們正積極朝此一目標繼續邁進。你願意與我們一起肩負宏揚中國優良文化的責任嗎?殷望香港廣大師生,都能成為我們的一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