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89期 前期教訊:
第89期《現代教育通訊》
初高銜接,聚焦考核
《現代中國歷史》
全港唯一的初、高中全新教材

  鑼鼓聲響已久的「三三四」香港新學制,終於要在今年九月正式啟動了﹗

  如何編製一套適合新學制的《高中中國歷史》教材,令傳統的科目在時代要求下推陳出新?是否出版一套最新的《初中中國歷史》教材,使中學一至六年級課本無論內容或形式均高度銜接?這就是長期擺在現代教育研究社面前的嶄新課題。現在,我們終於不負眾望,於2009年推出了一套全港唯一的中1-6全新中國歷史課本,以配合「三三四」新學制的全面實施。

  現代《初中中國歷史》依據的雖然是過往制訂的課程綱要,但我們在內容編撰、活動練習等方面,卻高度重視由小學至初中、由初中至新高中的循序漸進、高度銜接。課本中不乏引起習史興趣的資料、故事、圖表及影像,也特別注意加入新高中必修、選修內容的新元素,諸如相關文化、人物、地理、制度、宗教乃至婦女史事,無不包羅其中。至於課內外練習,更盡量引入未來高中文憑試的新題式,唯程度則深淺適宜、由淺入深。

  至於現代《高中中國歷史》自然是依據新的課程指引而編撰,並成為極少數選修六單元均獲教育局批准的教材之一。本教材的特點是編輯嚴謹、內容紮實、資料豐富、探索充分、練習足夠,是易教、易學、易考的信心保證。

  必須特別指出的是,現代初、高中的中國歷史新課本均有一系列電子教材教具及網絡資訊,作為強大的支援。而其專業的編寫團隊更令人注目:

《高中中國歷史

顧問: 朱鴻林、龔書鐸、葛劍雄、陳佳榮

編審: 譚松壽、趙益鎮

作者: 呂振基、王穎芝、桃世外,及梁業等編輯組成員

《初中中國歷史》

編審: 陳佳榮、呂振基

作者: 譚松壽、羅國潤、黃家樑、陳志華,及梁業等編輯組成員

《初中中國歷史》編寫理念

  《中國歷史》課本是根據香港課程發展議會1997年頒布的《中國歷史科課程綱要(中一至中三)》的內容,以及參照其在2001年編訂的《學會學習課程發展路向》的精神編寫而成,適合中一至中三年級教學之用。

  雖然初中中國歷史科仍沿用1997年的課程,框架上沒有變動,但是由於新高中將推行新學制,新課程出現了不少的變動,如新增了六個選修單元,學習範圍更廣。為了使學生在初中的學習歷程中紮好堅實的根基,本書特意在內容及技能上加入了不少銜接新高中課程的元素。此外,現時的教學改變了以往着重背誦強記的方式,強調「探究式學習」的模式,重視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中國歷史》的編寫,就是配合這種教學趨勢,以多元化的學習活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及動機;讓學生接觸不同種類的資料,並加以辨析、組織、綜合、推論和評論,從而幫助學生建構知識和有效訓練學生的高階思維能力。


  在課本以外,我們也相應重新修訂了習作、工作紙、題目庫、資料冊、電子光碟等輔助教材,並推出嶄新的教師及學生專用網站。此外,我們又與「中華萬年網」和「美亞娛樂資訊集團」合作,為師生提供更多教學資料和影片,以配合新的教學需要。

《初中中國歷史》教材系列一覽

類別
教師專用
學生專用


(1)教師用書(4冊)

(2)作業(套紅)(4冊)

(3)工作紙(套紅)(3冊)

(4)中國歷史教師手冊(3冊)

(5)常用歷史知識手冊(1冊)

(6)視像教學資料冊(1冊)

(7)題目庫(3冊)

(8)中國歷史故事冊(3冊)

(1)學生課本(4冊)

(2)作業(4冊)

(3)工作紙(3冊)

(1)穿梭古今重新認識中國歷史人物(3冊)

(2)中國歷史文化地圖集(上、下冊)連練習(3冊)

(3)香港古跡考察指南(1冊)連工作紙(1冊)

(4)漫談香港史(上、下冊)連工作紙(2冊)

光碟

(1)電子教學室(4片)

(2)電子題目庫(3片)

(3)電子簡報(3片)

(4)中國歷史電影短片系列1-10(10片)

(1)探研室(3片),隨書附送。
美亞歷史電影
網上
資源
教師專用網站
學生專用網站
中華萬年網(http://www.china10k.com.)

《高中中國歷史》編寫理念

共同面對歷史教學的轉變與考驗

  2009年新高中中史科將推行新課程,雖然新課程是在2004年課程的基礎上加以修訂的,但課程的調整幅度卻不小。新課程除了必修部分(「歷代發展」)以外,還加入了六個選修單元(歷史專題)。這些選修單元中,尤其是「選修1:二十世紀中國傳統文化的發展承傳與轉變」、「選修2:地域與資源運用」、「選修3:時代與知識分子」和「選修6:女性社會地位傳統與變遷」內容較新,給老師和學生帶來了新的考驗,再加上新的考核模式,挑戰自是艱鉅。

  為了與老師及學生共同面對歷史教學的轉變與考驗,我們矢志提供深具特色、架構完整、方向清晰、內容充實的完備教材,以滿足師生的需要。

  一套完備的教材,我們認為必須達到下列三種效果:

強化教學

  老師是課堂教學的魔法師,教材則是魔法棒。良好的魔法棒能讓魔法師的法力發揮得淋漓盡致,同樣我們深信一套優質的教材能有效強化老師的教學效果。因此,我們特為老師準備了多本輔助教學專冊:

《教師用書》 除了提供詳細、豐富的教學指引、應試策略和補充資料外,還提供課本內各類練習的「參考答案」,方便老師備課。

《教學資料冊》 在課本以外,為老師提供更多的教學建議和更豐富的歷史資料,以滿足老師的教學需要。

《題目庫》 根據新考試模式,提供大量模擬試題,幫助老師編寫練習及試卷,並提供詳盡答案,方便老師批改題目。

《精煉温習筆記》 為老師提供精煉的課文筆記,另備有電子檔案,老師可因應學生的能力及教學需要來整理與修改。

網站及多媒體教材 本社除了為老師出版《教學資源室光碟》、《課堂簡報光碟》、《題目庫光碟》、《電影室光碟》及教師專用網站外,還與友好機構結盟和合作,提供不同類型的網上和多媒體教材:1.與台灣遠流出版社合作,提供著名歷史學者的歷史評點精選電子版。2.與美亞娛樂資訊有限公司合作,為老師提供大量歷史影片;3.與「中華萬年網」結盟,獨家為老師提供更多網上歷史資料。

  我們希望透過有關配套,為老師提供全方位支援,強化教學效果。




激活學習

  新課程強調「探究式學習」模式,重視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為此,我們的課本貫徹了探究式學習精神,以多元化的學習活動,激活學生的學習興趣及動機;從而幫助學生建構知識和有效訓練學生的高階思維能力。

  此外,我們也特為學生準備了多本學習專冊:

「課本」 在不同課本環節中,都刻意加入了不少引導性和探究性的問題,鼓勵學生探究。如在「導言」、「探究重點」和「思考點」擬設一些探究式的問題,以激發思考;在「探究前哨站」設探究式練習;在「課堂探究」和「校本評核」設計多樣化的學習活動;在「延伸學習」介紹與課題有關的書籍和網站,以培養學生的自學精神。

《基礎學習手冊》 介紹了中國歷史發展的一些基本概念,幫助學生銜接初中與高中的學習。

《習作指導》 配合課本,引導學生解答課本內的各個練習,多作操練。

《穿梭古今重新認識中國歷史人物》

一套三冊,專門針對部分必修及選修課題,提供二十多個富趣味性的歷史人物故事,以引起學生課外延伸閱讀的興趣。

網站和多媒體教材 與教師一樣,我們也為學生提供學生專用網站,內有大量多元化的多媒體及網上教材,鼓勵學生自主地學習。

  我們相信通過以上種種配套,定能激活學生的學習潛能。

焦聚考核

  香港中學文憑試的考試模式尤其重視考核學生理解、應用、綜合、分析及評鑑歷史資料的能力和書寫長評論文的能力,故此我們的教材也特別針對這兩方面而下工夫。例如在課本中加設「資料速讀」,大量引錄歷史資料,又加設了大量歷史資料題練習,如「思維訓練」、「觀點多角度」、「階段性評估」、「總結性評估」等,以加強學生解讀及運用歷史資料的能力。此外,我們也出版了多本應試專冊:

《問題詳解300題》 介紹應試技巧和答題技巧,並提供總數超過300題的評論文,每題評論文有詳盡的「答題指引」、「參考答案」、「點評」和「作答評語」等。

《應試訓練》 依照新考試模式,編寫了大量模擬試題,讓學生掌握新考試的題型和要求。

《歷史資料題練習》 配合新考試模式,重點訓練學生駕馭歷史資料的能力,另設論述題指導部分,重點訓練學生書寫評論文的能力。

《校本評核手冊》 配合「校本評核」部分,設多樣化的校本評核習作,幫助師生開展及完成校本評核工作。

網站資源 在網上提供更多考試資訊和練習,希望幫助學生聚焦考核,奪取佳績。

《高中中國歷史》教材系列一覽




學生課本

必修(4冊)、選修(6冊),共10冊

基礎學習手冊

內容包括:「歷史研習方法」、「中國歷史發展概論」和
「主題式歷史」,合1冊

習作指導

必修(4冊)、選修(6冊),共10冊

穿梭古今重新認識中國歷史人物

第1冊:西周至魏晉南北朝;第2冊:隋代至元代;第3冊:明代至現代

學生專用網站

項目包括:網上練習、校本評核、考試訊息等

網上學習歷程檔案

整理及儲存學生校本評核、校內評估的學習成果




教師用書

必修(4冊)、選修(6冊),共10冊

習作指導

必修(4冊)、選修(6冊),共10冊

教學資料冊

必修(2冊)、選修(6冊),共8冊

精煉温習筆記

必修(2冊)、選修(6冊),共8冊

題目庫

必修(2冊)、選修(6冊),共8冊

教學資源室光碟

必修(4片)、選修(6片),共10片

課堂簡報光碟

必修(4片)、選修(6片),共10片

題目庫光碟

必修(1片)、選修(6片),共7片

電影室光碟

必修(4片)、選修(另贈送相關影片)

教師專用網站

項目包括:校本評核、考試訊息、教學資料等




問題詳解300題

必修(4冊)、選修(6冊),共10冊

應試訓練

必修(1冊)、選修(6冊),共7冊
歷史資料題練習
必修、選修合1冊

校本評核手冊

必修(1冊)、選修(6冊),共7冊
網上學習歷程檔案
整理及儲存學生校本評核、校內評估的學習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