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86期 前期教訊:
第86期《現代教育通訊》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
 劉國偉
高級項目主任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www.cache.org.hk是一個非牟利的保育團體。積極提倡保育香港歷史、文化、古蹟的工作,為大學、中學、小學和市民大眾提供各類保育活動,從而提高市民的保育意識。

  我們的會址位於西區社區中心,即舊贊育醫院員工宿舍,內設展覽廳、多功能視像室、會議室、教學室等。在過去一年,已舉辦超過百多個活動和八個展覽,深得社會各界的支持,而本地與海外傳媒亦廣泛報導。以下將會介紹我們舉辦的文化古蹟考察活動。

文化古蹟考察

  我們舉辦的文化古蹟遊,帶領參加者實地考察香港不同社區的歷史和早期的生活面貌,加深對香港歷史文化的了解和認識。

1. 中西區歷史古蹟歷史考察

  中西區是1841年英軍佔領香港後最早發展的地區,至今不少具代表性的歷史建築物仍然矗立。參加者透過考察古舊街道及建築物,認識殖民地時期的香港社會面貌、城市發展及華人社區的建立。

2. 灣仔舊城區考察

  灣仔位於香港島北岸,自英國佔領香港後,灣仔成為華人主要的聚居地。時至今天灣仔己演變成香港重要的商業區之一,而近年多項的發展計劃,令灣仔的舊城區內舊事舊物漸漸消逝。參加者可透過考察具本土特色的舊城區及近年迅速發展的新型商廈,作一強烈對比,從而理解在城市發展的過程中保育本土文化的重要。
建於1937年的灣仔街市是一幢典型德國包浩斯風格建築物。

3. 電車遊

  利用在港島行駛超過一百年歷史的電車代替徒步考察,帶領參加者認識沿電車路兩旁道路及建築物的歷史,了解香港島百多年的滄桑變遷。

4. 長洲文化團

  長洲是香港人口最稠密的離島,根據當地的石刻判斷,早於三千年前已經有人在長洲定居,所以該地累積了豐厚的人文遺產。考察者可透過遊歷長洲不同廟宇及歷史建築物,以及親身訪問當地社區人士和手工藝師傅,對長洲所承載的歷史、文化及非物質文化會有更深入了解。
太平清醮巡遊
包山製作過程

「保育文化古蹟」教育及外展計劃

  除了文化古蹟考察活動外,我們亦與學校合作推行「保育文化古蹟」教育及外展計劃。

  我們深信,保育歷史文化古蹟是一個任重道遠的工作,而要令這工作做得更有成效,應從教育方面做起。透過這項計劃,我們會舉辦多樣性和多元性的教育活動,例如工作坊、文化考察及講座等,加強學生對香港文化歷史的認識,使新生一代對香港充滿歸屬感。此外,為配合通識教育及歷史科課程,此項計劃也為老師和學生提供教學支援。

活動包括:

承傳本土歷史文化──「薪火相傳伙伴計劃」
文化古蹟考察
社區文化古蹟主題講座
聯校文化古蹟保育探究工作坊

聯絡我們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
地址:香港西營盤西邊街36號A後座
電話:+852 2291 0238
傳真:+852 2291 0236
網址:www.cache.org.hk
電郵:info@cache.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