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84期 前期教訊:
第84期《現代教育通訊》:編輯人語
編輯人語

  2007年即將過去。新的一年快將來臨的同時,亦標誌著教育界將進入充滿變化及改革的另一新里程。特區首長曾蔭權先生在2007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重要的教育決策,其中包括由2008/09學年開始實施十二年免費教育與及從2009/10學年開始小學實施小班教學,都令教育界、家長及社會人士極為關注,亦引起極大迴嚮及期待。

  本刊很榮幸邀請到數位教育界知名人士包括黃均瑜校長、葉建源校長、胡少偉博士及陳錦榮博士分別撰寫專文分析探討有關教育施政及改革議題,同時亦邀得陳衍輝博士繼續撰文剖析學業成績測評引用拉希模型的建議,與讀者分享。

  過去十多年因本港出生率不斷下降,學生人數逐年遞減,對學校收生做成很大的影響。近年跨境學生來港上課,會否舒緩學校收生不足,或引發其他問題?周錦祥及任兆祺兩位校長分別撰文論述。

  2007年是本社創社五十週年紀念。五十年來本社不斷耕耘,積極地參與本港教育發展。為慶祝金禧社慶,本社與香港教育學院合作在十一月十日舉辦了一場極富教育意義及高質素學術研討會「資訊時代青少年的價值教育」。我們很榮幸邀得內地、本港及美國夙負盛名的學者出席擔任主講嘉賓,該三位嘉賓是:全國教育科學規劃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朱小蔓博士、香港教育學院署理校長李榮安教授和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教授及教育技術中心主任趙勇博士。誠蒙戴希立校長首肯出任嘉賓主持,大會亦敦請了胡少偉博士及本社外務總監李莎莉女士為司儀。當日出席人數近三百人,包括學術界、教育界及社會知名人士等。本期特稿重溫研討會部份精彩內容。當日未克出席者實不容錯過。

  今期更邀得香港學界體育聯會提供簡介,細說學界體育運動發展的歷程與及有關團體的演進,令讀者溫故知新。

  各位教育界人士、校長、老師和家長如有興趣發表對教育方面心得或意見,或提供有關教育界資訊,請踴躍投稿。本刊非常樂意提供園地讓您們發表。

  2008年即將來臨,謹祝各讀者新年進步,身心康泰,工作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