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82期 前期教訊:
第82期《現代教育通訊》:廿一世紀幼兒探索學習系列教材套
廿一世紀幼兒探索學習系列教材套
--配合最新香港學前教育課程指引,著重培養幼兒探索學習精神
 

  一套良好的學前教育教材,應照顧到幼兒、老師和家長的需要,為他們提供全方位的支援。現在就藉這個機會,為大家介紹本社最新出版的《廿一世紀幼兒探索學習系列》,看看各種各樣的教材,怎樣幫助幼兒、老師和家長在互動的情況下,進行有效的學與教活動。

主題教材

  老師透過帶領幼兒進行主題課本內的教學活動,可激發幼兒在體能與健康、語文、早期數學、科學與科技、個人與群體和藝術等六個學習範疇的發展,有效地施行最新頒布的《學前教育課程指引》的課程方向。每本主題課本都配有大書,老師可作為大書共讀之用。

  《廿一世紀幼兒探索學習系列》的主題課程是綜合和開放的,學習活動是富彈性和延伸性的。老師可利用教師手冊內的「課程生長樹」及「課程單元網絡」,按學校的特質和辦學理念,以及針對每班幼兒的發展能力和需要,設計校本或班本課程。

課程生長樹
課程單元網絡

  不少學前教育工作者都認同「語言發展與所有學習範疇有極重要的連繫:知識的來源大部分從語言而來;幼兒在日常生活和遊戲活動中,需要運用語言;在創意和社交活動方面,語言亦佔有重要的位置」。所以不少學前教育機構都特別著重發展幼兒的語文智能。《廿一世紀幼兒探索學習系列》收錄的都是優秀的故事,每本主題書都編有至少一個故事,或讓幼兒通過故事培養規則意識,或讓他們學習體驗感受情緒,或讓他們在故事中學會知識。由於故事的文字優美,老師除了可作口語式的故事講述外,也可利用書中故事作故事朗讀。通過故事朗讀活動,幼兒能對優美的語言和文字進行模仿,這種潛移默化的學習,能增強幼兒將來運用書面語的能力。

親子多元閱讀圖書

  為擴展幼兒的生活層面,開發他們的腦力心智,我們也特別為老師和家長精心揀選了大量配合主題及新課程的課外閱讀圖書:親子多元閱讀圖書。每本圖書都配備親子活動及遊戲,讓家長與孩子享受親子互動的樂趣。

輔助教材

  家校合作一直是學前教育的重要課題,為此,我們為老師準備了「學習單」。透過幼兒所完成的學習單,老師可讓家長了解孩子在學校的學習情況,從而達到家校合作,幫助孩子的學習和發展,共同為孩子的成長而努力。

  此外,我們更特別為家長編訂了《親子活動手冊》,內容針對不同年齡的幼兒在身心發展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問題。通過家校合作,引導幼兒學習正確的待人處事方法,並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親子活動手冊》內更附有不同範疇的評量表,供家長及老師就幼兒發展上的重要領域進行評量。

學習單、親子活動手冊

教學資源

  《廿一世紀幼兒探索學習系列》的教師手冊,是一套既全面照顧新入職老師需要,又能讓具經驗的老師發展獨特校本課程的教材。除了上文曾經提及的「課程生長樹」及「課程單元網絡」工具之外,手冊內的「課程單元計劃表」、「課程活動設計」、「延伸活動建議」、「課程單元評估表」、「共通能力評估表」和「幼兒行為觀察及事件紀錄表」等,都對老師備課、進行教學或評量,很有幫助。

  同時,為了讓老師在教學時事半功倍,我們更預備了多項教具,如字詞卡連掛袋、角色扮演頭套、大掛圖、認字卡、數字卡和故事舞台連布偶等。

電子教學資源

  此外,除了為老師準備了配合《廿一世紀幼兒探索學習系列》的電子教學資源外,老師也可選擇使用延伸的網上服務和多媒體教學資源。

  《廿一世紀幼兒探索學習系列》互動學習光碟,為幼兒設計了多個動畫和遊戲等多媒體形式的學習活動,以提高他們的學習興趣,讓他們學得更快更好。而專為老師而設的教學資源網,除了備有大量學習及教學資源,當中更有學習範疇項目評估系統,方便老師進行全年持續性的及連貫多年性的評估,老師亦可按需要修改內容及印出精美的學習歷程檔案。

評估報告

  在延伸的網上服務方面,「網上幼兒學習檔案」及「發展表現評估系統」是一個清晰而高效率的管理系統,讓老師輕鬆地對幼兒的成長進行記錄、評估查閱、檢討及跟進,並能製作完善的兒童發展報告。在延伸多媒體教學資源方面,「小天天快樂學習寶庫」提供了豐富而優質的教材、教案和素材等,既涵蓋課程內容,同時也配合延伸教學,推動幼兒全方位發展。同時設有「幼教討論區」,讓老師自由討論、分享教學心得之餘,也可促進資源交流,藉以提升學與教的成效。

小天天快樂學習寶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