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81期 前期教訊:
第81期《現代教育通訊》::活動情報站
活動情報站
小學數學專科專教研討會之一
如何透過數學的設題 擴闊學生的學習領域及思維

小學數學科的教學正積極地朝著「專科專教」方面發展,期望在學與教的果效上有更大的提升。老師在實際的課堂教學上,會作出多元化的嘗試,利用不同的教學方式,引領學生投入數學的學習。因此,這個學年本社亦特別以「小學數學的專科專教」為主題,舉辦一系列的研討會,希望藉此與教學同工就著數學的教學作進一步的分享及探討。是次小學數學專科專教研討會之一 ── 「如何透過數學的設題擴闊學生的學習領域及思維」,本社很榮幸邀得兩位資深的數學教育專家作講者,分別為香港教育學院數社科技學系講師關樹培先生,與及本社數學科顧問陳卓堅先生,陳先生曾任柏立基教育學院數學系講師及輔導視學處數學科督學。


講者關樹培先生跟與會者分享
數學科教學的實踐經驗。

講者陳卓堅先生的演說生動有趣,
老師們都非常投入。

研討會主要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的講題為「活用填充題的教學有效地提升學生數學思維」,由關樹培先生主講。在數學設題中,他特別選取以填充題的教學作分享,探討填充題在教學上扮演的角色。他引用了不同題型的數學填充題實例,分析其中所包含的數理基礎、教學理念及解題技巧等,同時帶出此類數學題可引領學生培養高階思維及解難能力,和加強學生的數字感與學習能力。最後關先生跟老師分享了有關教授這類填充題的實踐經驗。

研討會中另一部分,是由陳卓堅先生主講「運用開放式題目教學增強學生數學能力」,他引用多元化的數學題,深入淺出地講解開放式題目的特徵──非常規的題目、沒有既定的解題方法或沒有固定的答案。因此,當學生遇上開放式的題目,更能激發他們的學習動機和好奇心,並能運用探究的形式主動參與學習,培養他們的求知慾。而教師在解題的過程中就擔當著示範者、啟發者及指導者的角色。透過開放式數學題的學習,可以加強學生的獨立思考、邏輯思考及多角度思考的能力,令學生間的交流和合作加強,最終令學習數學的能力亦得以提升。

本社在是次研討會中亦向老師介紹了一套最新版本的互動遙控教學系統──「EduClick」,此系統已研發至可讓多達240位用者同時使用。當日更即場邀請了多位老師參與此系統的操作示範。此系統透過無線電遙控器的簡便操作功能,配合附設的電腦軟件程式,可用於多種教學活動模式,包括搶答、淘汰賽、團體競賽、問卷調查、投票活動、操作簡報、教材放映等,並可即時提供有關的數據分析。參與的老師對此示範表現得非常積極和投入呢!

 

「現代傳說之旅網上激答」(2006-2007
揭幕禮座無虛席 精英決戰在即


主辦機構與各協辦機構、支持機構和贊助商代表主持揭幕儀式,簽名留念。

由「現代教育研究社有限公司」及「意成資訊科技有限公司」聯合主辦之「現代傳說之旅網上激答」(2006-2007)比賽,已踏入第7屆,歡迎全港小學之校長、老師、學生及家長參加,爭奪冠軍寶座及豐富獎品。為了隆重其事,主辦機構已於120日假將軍澳中心舉行揭幕禮,並邀請近二百名現場觀眾參與精彩刺激的遊戲,一起歡度愉快的週六。

籌委會主席勉勵同學積極參賽
揭幕禮活動當日,由比賽籌委會主席黃慶凱先生主禮,黃先生致詞時不但介紹今屆比賽的特色,例如:新增隊際賽、親子賽新增「親子習區」及加入現場校際決賽等,同時亦勉勵今屆參賽者要全力以赴,爭取更美滿的成績。致詞後,黃先生與主辦機構、協辦機構、支持機構和贊助商等代表主持簡單而隆重的揭幕簽名儀式。


比賽籌委會主席黃慶凱先生介紹今屆新增隊際賽供同學自由組隊參與。

爭取佳績 贏取豐富禮品
今屆比賽項目設校際賽、個人賽、親子賽及隊際賽,大會於揭幕禮當日特別安排了迷你問答擂台、隊際拼圖遊戲、親子擲球比賽等現場活動,讓現場觀眾可以從遊戲中了解比賽特色。今屆賽事的獎品非常吸引,家長和小朋友積極回答題目,爭取理想佳績,即有機會贏取豐富禮品。


近二百名現場觀眾參與精彩
刺激的遊戲,樂而忘返。

報名參賽,即可免費試用
「傳說之旅」網上學習平台。

免費體驗「傳說之旅」網上學習平台 報名從速
今屆所有參賽者均可免費試用「傳說之旅」網上學習平台http://www.e-legends.com,試答各學科的題目庫及試玩益智遊戲,親身體會自學的樂趣。想立即試用,請即報名!

活動預告
個人決賽、校際及親子決賽將於5月進行,而頒獎典禮將於619日舉行,時間地點待定。想知道「現代傳說之旅網上激答」(2006-2007) 的最新消息,請瀏覽大會網址: http://equiz.e-legend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