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81期 前期教訊:
第81期《現代教育通訊》:打開寫作之門——實效的寫作教學策略
打開寫作之門——實效的寫作教學策略
沈惠芳 女士
台灣著名作家

閱讀,是迷人的玩意兒。有些孩子從識字開始,就對閱讀漸漸著迷,只要一看到故事書眼睛便立刻亮起來,渾身細胞也打起精神,準備「大開眼界」一番。

寫作,至今仍不時困擾一些孩子。上寫作課時,不少人看到題目以後,不是臉色一沉,眉頭一皺;就是覺得這是平淡無趣的事兒,想要孩子心嚮往之,也真是難乎其難啊!

閱讀和寫作息息相關,其實是無庸置疑的。我們可以從閱讀中懂得世間的真理,一窺人生的真相;也可以從古今中外的作家筆下學得辭藻的絢麗和文風的清高。這些都間接提供了寫作的範式及要領。

寫作能力的培養可以分成兩個階段。在低年級階段發展基本能力,而中年級以上就要發展進階能力了。《寫作教學冊》設計的形式包括教學活動設計和工作紙,目的在協助學生從精熟學習中獲得基本能力和進階能力。

目前在寫作教學方面,課程安排大都是零零散散的,孩子難以有系統的吸收。所以教師應該嘗試化零為整,指導學生理解閱讀材料,在命題作文的同時,也搭配「限制式寫作」的練習。如此一來,才容易掌握寫作的基本方法,進而提升寫作能力。

「限制式寫作」又稱為「給材料作文」、「新型作文」等。此類題型通常有較長的說明文字、較多的條件限制。也就是說針對某一種能力,將「規則」訂得一清二楚,方便訓練或測驗這種能力。這樣一來,評分標準較為客觀,能據此拿捏標準、評定等級。

其實「限制」就是「引導」的另一種形式。因為能針對某種能力做出清楚的規範,就是一種明確的引導。有了引導,孩子就不至於漫無目標、無從寫起。這種命題方式比較生動活潑,變化萬千,設計出來的的題目樣式也比較有趣,容易吸引學生。

「限制式寫作」最大的特色就是鎖定能力,明確的要求目標。然而「萬變不離其宗」,只要孩子有能力,儘管面對的是千變萬化的題型,還是可以一展身手,淋漓盡致的發揮。

和孩子相處的時光有如神話世界裡的一顆珍珠,晶瑩剔透,因而孩子到底甚麼時候能夠滿足我們的期待,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既然有緣共度,就該真心關愛,和孩子交心,一起沉浸在語文情境中,幫助他們獲得難忘的經驗。

當我們激起孩子內在的動機,當孩子透過不斷的努力,內心喜悅無限時,才能如飛鳥找到可棲之枝。不是嗎?期與天下老師、家長共勉。

下列部分會臚列一些寫作教學活動設計的例子及學生的作品,與大家分享。

例子一:《寫作教學冊》六年級

【作品分享】 文/葉子嘉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只要下定決心,肯努力,世界上只有不做的事,沒有做不到的事。貝多芬不是沒有備嘗艱辛,就成為音樂家;梵谷不是靠第一幅畫就出類拔萃;比爾.蓋茲的財富也不是與生俱來的。這些人人稱羨的名人,都是對自己的興趣情有獨鍾,不屈不撓,才能成功的。他們證明了:有決心,肯努力,無所不能!

例子二:《寫作教學冊》五年級

 

【作品分享】 等待一封信 文/郭子毅
老師要我們寫一封信給父母,並在信中請求他們回信。我非常緊張也非常興奮,因為這是第一次寫信給家人。寫完後,老師帶我們到郵筒旁,信就像滑溜溜的魚,躍進綠色的海裡。不知道爸媽收到信會有甚麼表情,是驚、還是喜?

不久,家長的回信陸陸續續飛到班上,大約有一半的人收到回信,剩下一半的人還在等待中,而我也是挑戰耐心的那一群。這時,我開始東猜西想,為甚麼還沒收到信呢?是地址寫錯了?是郵差送錯地方了?還是信被施了魔法,長出一雙翅膀,自己飛走了?這些稀奇古怪的想法,讓我忍不住問媽媽是否收到信。媽媽說她收到信了,也寄了回信。於是,我又開始懷疑是不是信被風吹走了?或是有人把信偷走了?就這樣,我一邊胡思亂想,一邊繼續默默的等待。

過了幾天,終於收到回信了,欣喜若狂的我,迫不及待的拆開信,急著想知道媽媽寫了些甚麼。雖然等了很久,才收到這封遲來的信,但是媽媽支持我的夢想,不反對我成為電玩設計師,讓我開心不已。

在每天引頸盼望下,這封信讓我覺得格外珍貴。從這次的魚雁往返中,我終於體會:耕耘時,嘗盡心酸和艱苦,收穫時會讓人覺得更加甜美!

例子三:《寫作教學冊》四年級


(參考答案)

星期天,爸爸會帶我和妹妹出去玩。但是媽媽總是說事情堆積如山,不能一起去。

星期六下午,我們正在商量遊玩的地點,媽媽聽到就說:「去大嶼山吧!風景很好,而且我也很久沒去了。」

妹妹立刻邀請媽媽一起去,但是媽媽卻告訴大家:還有很多家事要忙,去了就沒辦法完成。

爸爸想和媽媽交換工作,但是妹妹不答應。我認為郊遊應該一家人一起去。於是提議:大家分工合作,把家事做完,就可以一起出門遊玩。

爸爸同意這個說法,妹妹和媽媽聽了也都很開心。

 

例子四:《寫作教學冊》二年級

 

【作品分享】 文/王羽婕
灰灰的烏雲,是雨水的家。
棕黃的洞穴,是狐狸的家。
綠綠的草地,是螞蟻的家。
紫紅的花朵,是蝴蝶的家。
紅紅的嘴巴,是牙齒的家。
鮮紅的血管,是血液的家。
白白的畫紙,是圖畫的家。
彩色的課本,是文字的家。
黑黑的山洞,是影子的家。
無色的燈泡,是亮光的家。
萬紫千紅的大地,是大自然的家。
色彩繽紛的地球,是所有人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