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80期 前期教訊:
第80期《現代教育通訊》:實踐「愉快學習」,培養學生樂於「擁抱挑戰」——專訪英華小學林浣心校長
實踐「愉快學習」,培養學生樂於「擁抱挑戰」
——專訪英華小學林浣心校長
吳穗芬

人稱「Snoopy 校長」的林浣心校長,一直抱著「愉快學習」的理念來投身教育界,希望為小孩子締造一個既輕鬆又愉快,豐盛而且難忘的學習經歷及環境。愉快的學習經歷誰不想要?但知易行難,加上不斷推陳出新的教改方案,究竟怎樣才能實踐「愉快學習」的理念,讓學生樂於面對各項挑戰呢?

談實踐豈能只是紙上談兵,一定要身體力行。當我初次走進林校長辦公室的時候,便看到笑意盈盈的 Snoopy 校長,三言兩語後,陌生的感覺一掃如空,而且大家很快便打開話題,如朋友般閒話家常。正如校長所言:「教育是人影響人;生命影響生命。」首先,老師要樂在其中,勇於面對各種挑戰,才能為學生營造愉快的學習氣氛,培育他們積極面對挑戰。

校長室內常常見到學生的蹤影。

何謂愉快而有效的學習?

要實踐愉快而有效的學習,讓學生樂於擁抱挑戰,當然要清楚了解這個理念背後所謂何事。林浣心校長於訪問開首便審慎地道出:「『愉快學習』不是指純感官上的愉快,而是講求營造一個積極、具挑戰性,能夠帶動學生學習的一個過程。愉快,是艱苦奮鬥後取得成果而帶來的滿足感,所以透過艱苦訓練出來的成就比只追求感官上的愉快更重要。如何讓小朋友在很多單調沉悶的學習中如游泳、跑步、練琴等,仍能堅持不放棄至為重要。「愉快」並不是學習的目標或原因,它只是一項副產品。因此鼓勵學生樂於「擁抱挑戰」比口邊常掛「愉快學習」更有成效。」

學校是為小孩而設計的嗎?
Dr. James Dobson 於《塑造好男孩:培育下一代男人》(1) 內提出「Is school designed for boys? 」,因為男孩子普遍都擁有好玩又好動的特性,而這些都是大多數學校不能允許的,所以 Dr. James Dobson 認為一般學校不是為滿足男孩子特別需求而設計。但林校長便由此再提出問題:「Is school designed for children?」無疑學校的存在是為教育小孩子,讓他們學習知識,所以教學的設計應該由小孩子作出發點。

策略一:了解小孩子的特性
育應該是針對學生的特質,然後發揮他們的潛能及無限的創意,而不是鉗制他們。「小時候,父母悉心教導小朋友『說話』(Talk)及『走路』(Walk);反而上學後,老師卻要求學生『收聲』(Shut-up)及『坐下』(Sit-down)。」有趣的林校長說道。其實每個小孩子都是好奇、好玩、好勝、好冒險、好模仿的,所以隨著他們這些特性,設計課程時就要多想一步,預測學生的反應。

今個學年林浣心校長決定認識
全校學生,還以圖表作記錄。

策略二:先備人,後備課
備課是教學不可或缺的一環,能夠直接影響教學的成效。早前學校邀請了葉祖賢校長為英華小學老師講解如何備好一堂課時,提出備課之前要先備人。備人,不是防備他人,而是要清楚了解並掌握教授對象的個性及差異,他們在學習上的特質及分別。林校長補充道:「思孩子所思,想孩子所想,多接觸,多溝通。為何不可以利用孩子喜愛的事物轉化為學習工具?引發他們的興趣,產生更大的學習動機。」創意就是用現在最吸引小朋友的東西,加以變化,成為學習工具,這就是林校長所說的課程設計。

策略三:成功的課程設計
掌握了教授對象的特質及差異後,便到課程設計,人們最慣常的想法便是以科目(Subject Base)理解課程,Snoopy 林浣心校長看過《靜悄悄的革命》(2) 一書後卻有另一番體會:「C. V. Curriculum Vitae)的意思是學習的軌跡,成長的經歷。從這方面去理解課程,然後再作設計,其真義就是為學生設計或營造學習經歷,而透過這個經歷,把小孩子已有特質或潛能發揮出來,並且令小朋友增加對各樣事物的興趣,讓小朋友對學習產生更大動機,能夠繼續自學。」

教育事業是從生命接觸開始,種種經歷便成就了生命,所以有必要把學習經歷與生活聯繫一起,而此舉不但能學以致用,還可以磨煉敏銳的觸角,對身邊的事物提高警覺,甚至有助將來的學習。所以最成功的課程設計就是能就地取材,把身邊發生的事作為學習材料。

此外,老師還要審慎設計課程,掌握整班學生的特性,預測到課堂的情況,確定學生能獲得預期的知識。最出色的課堂要具挑戰性,能刺激學生不斷思考,學習沒有因為課堂完結而終止,最終把 35 分鐘的課堂變造 350 分鐘。

結語
無論是任何工作,有充足的準備,當然成效會更好。環顧現今的教師學校工作已很忙,還要面對教改壓力,需要騰出時間做好「備人」的工作又談何容易?為此英華小學已經實行專科教學,老師負責的課節會較少,可以更集中精神去設計課程,減少開會時間,以便有更多空間去認識教授對象的特質,了解其需要及照顧他們的差異。

林校長說:「學校還實行同儕備課,每科的老師會全級一同備課,而且還會互相觀課。」共同備課可以集思廣益,讓課堂設計生活有趣,大原則會相同,但由於每班學生有差異,所以老師還是需要自行調節內容以適合教授的對象。另外,每位老師的授課方法都會有所不同,所以老師互相觀課,能夠取人之長補己之短。當大家記下課後的心得及反思,然後在預備下一個課題前,討論之前的授課情況和學生反應,記錄下來的資料便成為了最好的教學資源,作來年參考之用。]

(1) 詹姆斯.杜布森(James Dobson),《塑造好男孩:培育下一代男人》(Bringing up boys),香港:福音證主協會,2004 年。
(2) 佐藤學(日),《靜悄悄的革命:創造活動、合作、反思的綜合學習課程》,長春:長春出版社,2003 年。

個案示例──為多元評估鋪上糖衣,讓孩子樂在其中
「拯救林木木」活動
評估模式: 利用小朋友喜愛遊戲機的元素及機制來引發他們學習的興趣,以有趣故事作為校本評核背景。   結果檢討: 最後學校對計劃作出檢討,結果同學們都認為對學習有幫助,反而遊戲道具或內容得分不是太高,證明學生可以把外在動機轉化成為內在動力,學生並不是因為評估的形式情景所刺激或應他人要求才溫習,而是因應自我需要而做,看到成績有進步,自然有成功感,繼而再推動學習。
背 景: 林校長的兒子「林木木」被「大頭佛」擄走,需要全校合力做好評估,累積一定分數才可以救他脫險,以挑戰形式推動同學參與。
內 容: 每位同學均獲攻略簿一本,以記錄分數及升級的進度,而各科考卷會設挑戰部分,鼓勵學生在課外題獲取額外分數,推動他們自學的能力。另外,只要達到一定分數便可獲得「裝備」如:智慧頭盔、準繩劍、教學雙掌等,儲齊裝備便可以拯救林木木。整個多元評估設計以遊戲包裝,完合配合小朋友好玩、好勝、好挑戰的特質。

 


有了「林木木」的經驗,學校於第二年就把男孩子最喜愛的車加入到多元評估裏,活動名為「頭文字A」。同樣地,學生只要達到一定分數,便可以換取車的零件,最後儲齊零件,便為座駕裝備好,準備出賽。

今年度,學校亦緊貼社會,推出「青藏列車」計劃,集合整班學生力量為列車鋪軌,看看哪班同學可以鋪出最長的軌道。另外,還有以埃及為主題的「創意通識遊學地板」,寓學習於遊戲中。

延伸學習: 活動過後,每科還有延伸活動,以中文科為例,就有故事續寫創作活動;數學科則有偵察解碼,提供密碼要求學生破解,以找出大頭佛的所在地。  


一輛輛小汽車象徵著
學生達標的成果。

「頭文字 A」活動完結
後, 同學們都以自己的
車輛 互相較量。

各同學的車輛已在
起跑線準備就緒。


「遊戲方法會不停
在電腦播放。

創意通識遊學地板」每級各有
不同主題,而且備有兩套,
一套用以外借給其他學校。

學生需要根據指示
逐一破解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