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78期 前期教訊:
第78期《現代教育通訊》::活動情報站
活動情報站
《「廿一世紀語文教學新思維」系列第九講》教學研討會
最新中國語文教材發佈會

現代教育研究社於 2006 311 日,在新世界萬麗酒店二樓四季廳舉行的「最新中國語文教材發佈會」,邀請徐守濤教授及沈惠芳老師為研討會作主講嘉賓。


徐守濤教授

沈惠芳老師

沈惠芳老師是現任國立政治大學附設實驗小學教師,也是現代教育研究社小學中文科編撰顧問。當日研討會主題「如何成為語文教學高手?──聽說讀寫作遊戲十五招」,對不少學生視為苦事、老師聞之色變的「寫作課」如何教與學,沈老師卻有化腐朽為神奇的能力,為寫作教學注入遊戲等不同元素,令學生在不知不覺中愛上寫作,提升語文水平。在研討會的不足一小時中,沈老師活潑生動,充滿歡樂笑聲的即場示範,和與會老師玩修辭作戰、作文接力賽等作寫作教學遊戲,把現場氣氛推至高峰,令一眾語文老師均有意猶未盡之感。

當日除由現代教育研究社副編輯經理關國安先生講解最新教材及新課程的重點。而現代語文大使李紫昕於現場獻唱她親自為新小學語文作曲填詞的主題曲「學習時代」,為大家在嚴肅而壓力沉重的教學生涯加添輕鬆愉快的節奏。

 

《「廿一世紀語文教學新思維」系列第十講》教學研討會
在語文教學中為學生添上樂趣

2006 325 日,現代教育研究社在新世界萬麗酒店二樓四季廳舉行的「在語文教學中為學生添上樂趣」研討會,邀請王寧教授主講「初小字詞教學策略談」及朱溥生先生(阿濃)主講「兒童文學與語文教學」。


王寧教授

朱溥生先生

王寧教授身兼北京師範大學漢字與中文信息處理研究所所長及訓詁學專家,也是致力推展本港普通話教學的功臣,近年更擔任現代教育研究社中文科教材的顧問,為全面提升普通話教學的素質作出極大頁獻;對主講是次講題──「初小字詞教學策略談」,與一眾教師分享其個人經驗及心得,確有一定的說服力和獨到的見解。

已退休並移居加拿大的著名兒童文學作家阿濃,投入寫作近半世紀,以文字譜出人間種種真善美,作品吸引老中青讀者;是次回港,為我們的研討會主講「兒童文學的教與學」,除指出兒童文學的「真」、「善」、「美」所在;更道出如何以活動(朗誦、聆聽、戲劇、觀賞、仿作、遊戲、參觀、旅行等)配合文學的精妙之處;阿濃老師的演講,幽默風趣,在長逾一小時的演講中,嘉賓均屏息靜氣地欣賞,在朗讀一篇又一篇的詩歌短文時,吸引與會嘉賓及老師,贏得激烈的掌聲。

會後由本社副編輯經理關國安先生就《現代中國語文》(2006 年版)最新教材作清晰介紹,對如何破解新課程的難點分析及本社在教學支援上的幫助,一一作出詳盡講解。

 

《「廿一世紀語文教學新思維」系列第十一講》教學研討會
打造小學生寫作與聽說能力訓練

200648 日在新世界萬麗酒店二樓四季廳舉行的「打造小學生寫作與聽說能力訓練」研討會,邀得陸又新教授主講「小學生聆聽及說話能力訓練」及沈惠芳女士主講「我是這樣教寫作──如何打好寫作底子」,藉以與教學同工對有關內容作詳細的探討。

陸又新教授為台灣屏東師範學院退休教授,是次講座,在香港還是首次,而以「小學生說話及聆聽能力訓練」作講題;指出教師及家長要做好的說話者,確保學生「聽」的品質;教師及家長做好的聆聽者,以作孩子的最佳示範;還要為孩子營造溫暖的學習環境,讓孩子樂於「聆聽」、樂於「說話」;落實閱讀教學每一個環節,奠定「聆聽」及「說話」能力的基礎。講題看似簡單,但陸老師生動活潑的演講,令與會老師均能百分百地投入欣賞。

而是次沈惠芳老師的講題「我就是這樣教寫作──如何打好寫作底子」,是 3 11 日講題的延續,由於上次沈老師的精采話題──「聽說讀寫作遊戲十五招」,未能在短短的45分鐘與嘉賓分享完畢,所以才情商沈老師一再來港,為大部分老師都關注的「寫作」問題,一一作深入淺出的解說;於寫作的評分方面,沈老師更建議以思想觀念、全篇結構、語法修辭、標點符號、寫字工整各方面作標準;更以「想做就會找方法,不想做就會找藉口。且讓我們熱情加入寫作一族,和孩子一起振筆疾書,享受寫作之樂!」鼓勵作總結。

會中本社副編輯經理關國安先生就《現代中國語文》(2006 年版)的聽說教學設計及配套使用法,展示了最新中國語文核心教材、配套教材、多媒體教材、教具及大量圖書,令與會教師對新教材的「學」與「教」有更深入的了解。


研討會講者陸又新教授(右四)、沈惠芳老師(右五)和與會嘉賓合照。

 

《廿一世紀 現代數學》教學研討會
提升學生計算技巧及輔助教學用途的資源

澳門的數學教育近年都在不斷發展中,老師都期望學生學習數學的能力得以提升,尤其在數學概念的理解及應用,希望在教學上獲得更多的專業支援。為配合澳門就此方面的需要,本社於 20064 22 日在澳門旅遊塔大會議廳舉行的數學教學研討會,邀得香港教育學院數社科技學系高級講師鄭振初先生,主講「如何掌握『計算』的學與教──計算學習的四個層次」,希望藉此與教學同工對有關內容作詳細的探討。

講者透過多元化的圖解及具體例子,提出在加、減、乘和除這四則運算的教學過程中,應該嘗試以不同的方式和提問,逐步引導學生找出運算的重要概念,並可與學生進一步探究不同的運算模式,培養多角度的思考能力,讓學生的知識建構在穩固的基礎概念上,並有效地培養他們的數字感,開拓思維空間,以達至提升解決數學問題的能力。鄭先生與老師進行教學上的經驗分享及交流,令老師獲益不淺。

隨後本社介紹了《廿一世紀澳門現代數學》提供的配套教學資源,全面支援教師備課、課堂學與教及課後的鞏固。尤其針對「課堂的數學疑難即時在課堂中解決」,於下學年度將隨各冊課本附贈《課堂學習冊》,提供學生更多元化的學習內容,包括適切的課堂趣味活動、鞏固基礎概念的工作紙及專題習作,有效提高學生學習興趣及鞏固課堂所學。會中亦展示了本社最新的網上教與學的資源,各種的支援務求可讓「學」與「教」的果效得以提升。

而《欣賞兒童文學開始的好處與動態的寫作教學》小學語文研討會亦緊接數學教學研討會後,邀得深圳市十佳青年教師及全國青年閱讀教學觀摩活動一等獎得主劉曉偉老師以「真情寫人生 信筆顯個性」為題,指出在小學寫作教學中,如何為學生營造「感受」的實例及應注意的幾個問題:包括讓學生正確了解寫作的目的和意義;關注學生的閃光點,幫助其樹立寫作的信心;注重日積月累(觀察、思考、想像、閱讀)的成效;重視習作的評改和交流;讓學生「得法於課內,得益於課外」。當天更由現代教育研究社副編輯經理關國安先生介紹小學語文新課程如何一材多用及兒童文學作品的魅力及趣味,令與會教師對新教材的「學」與「教」有更深入的了解。

 

通識教育教學活動工作坊

現代教育研究社於 5 13 日假新世界萬麗酒店舉辦通識教育工作坊,參與教師為數眾多。

是次工作坊先由香港大學專業進修附屬學院協理副校長李偉才博士主講,講題為「學生需要怎樣的通識教育?──知識的整合與融通。」李博士認為通識科的重點在於融會貫通,正正能針對傳統分科造成的弊病;另一方面,李博士又認為議題式教學法較適用於大學學生,若在初中進行,恐怕學生的知識基礎不夠牢固。有見及此,李博士自行構思了一個中學通識課程架構,還即場展示出來,引起教師們的反響及熱烈討論。

李偉才博士

李博士的演講結束後,現代教育研究社安排了一系列配合新單元的教學活動,讓教師親身參與其中。第一個活動是考常識,全場教師約分為十數組,共同解答大會悉心設計的問題,最先全對者獲勝,這個活動當然不能難倒知識豐富的教師,不消五分鐘,已有教師做好了,而且全部答中,大家都非常投入。第二個活動是「傳媒傳聲筒」,請六位教師進行遊戲,三人為一組競賽,玩法是:大會向第一位組員展示一幅火警圖,第一位組員觀看過後,得告訴第二位組員,第二位組員再告訴第三位組員,最後聽聽第三位組員如何描述該火警圖,傳述得最準確的一組為勝。第三個遊戲是「香港大富翁」,進行模擬投資遊戲,遊戲共分六個時代,參與的教師須自行決定每個時期的投資項目和金額,緊張刺激,參賽者更贏得了5百多萬的分數,現場的教師都樂在其中。

遊戲過後,現代教育究研社的策劃編輯梁業先生以「通識教育新單元新配套」為講題,提出一些選擇通識科教科書的方向,並指出議題式教學是大勢所趨,正如李博士所言,知識基礎也是不能忽略的,初中通識科既要銜接教統局擬定的新高中通識課程,又要確保學生獲得綜合科目的知識,《現代通識世界》的編撰理念正繫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