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76期 前期教訊:
第76期《現代教育通訊》::活動情報站
活動情報站
研討會提供規劃建議與經驗分享
學校推行普通話教中文勢在必行

為配合2006年教改新課程,本社在10月29日於新世界店四季廳舉辦了一次學術午餐聚會,邀請各小學校長及課程發展主任參與;是次主題為「學校推行普通話教中文的規劃建議與經驗分享」研討會十分成功,會後很多來賓都查詢有關普通話新學年的教材和本社對各校普通話老師的支援計劃。


主講者田小琳教授(右六)、陳金才校長(左六)與
張麗珠校長(左四)與本社同事及嘉賓攝於午餐會後。

當日的嘉賓講者包括嶺南大學中國語文教學與測試中心主任田小琳教授、深圳市福田區天健小學陳金才校長和大埔舊墟公立學校張麗珠校長。

田教授首先以普話教授中文科的發展路向為題,從宏觀角度看用普通話教授中文的形勢和香港社會發展的實際需要,更分享她在中國各方言區教授普通話與在香港進行實驗教學的經驗,分析以普通話作為獨立學科的可能性及存在問題,師資和學生的水平等;更建議學校如何分階段實施普通話教學,並鼓勵學校用積極態度迎接教學語言的轉變;最後更指出香港的教學語言長遠發展路向是各科均會在基礎教育階段使用普通話教授。

陳校長接著以「善用規劃策略,迅速提升學生以普通話學習中文的能力」為題,發揮他多年推廣普通話教學的豐富經驗,並分享他如何為學校制定有效的規劃,從而成功而迅速地為粵方言區子弟提升學習及交流的能力。陳校長認為學校最重要的是把中國語文與普通話課程適當整合,從而真正做到以普通話教中文的目的。

最後張麗珠校長把她在學校推行普通話教中文的經驗分享中,提出六個問題,包括:為甚麼會推行用普通話教中文?誰先去教和誰將會去教?哪一個年級開始實行?學和先學甚麼?甚麼時候開始施行?如何學與如何教?最後再就「提供適切及優質的中文課程」上,講述如何營造大環境,設計照顧學生個別能力的拔尖補底活動。

三位講者獨到精闢的見解,得到大部分與會者的讚同,而部分校長更建議我們推行更多的交流活動,而我們亦綜合了各與會者的意見,計劃推出更多為來年新課程作好準備的講座和活動與各學界同工交流;請密切注意我們所發佈的活動消息,一起參與,一起進步,共同為普通話教與學的前景而努力。

 

中國語文新課程研討會
為教師開拓反思空間

回顧中學中文科課程自20029月革新,至今已踏入第四個學年。這意味著當年的初中生已陸續步進高中階段,準備應付會考挑戰。為了提供教師一個對新課程教學的反思平台,「現代社」於20051119日假尖沙咀新世界萬麗酒店,舉辦了「中國語文新課程的實踐與反思」研討會。

研討會分別由前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課程及教學學系周漢光教授、散文作家及素葉出版社編輯許迪鏘先生、少年文學作家袁兆昌先生三位圍繞著綜合和寫作兩卷的教學法,為教師開拓一些反思空間。

周漢光教授主講的「從語文角度探討中國語文科『綜合能力考核』」,以學理角度闡述語文教學與語文能力的轉移,豐富了教師對如何引導學生從各科的共有能力(如觀察、思維能力等)轉化成語文科的特殊能力(如讀寫聽說的信息進出能力、修辭造句的語文特殊能力等)的認識。

許迪鏘先生則以一篇學生作文為例,分享他對「能力主導的疑惑」。該篇作文的修辭靈活多變,卻時有邏輯舛誤。許先生於是提出兩個疑問──語文課是否只培養語文能力?能力主導是否有不足之處?真讓各位老師深思。

反思過後,再有袁兆昌先生的「耳目一新──運用視像媒體訓練寫作與思維能力」演講。袁先生分享了教師怎樣以批判性和創造性思維欣賞視像媒體,以切入語文的思維和寫作教學。所舉的如《阿旺新傳》、《浪漫滿屋》、《國產凌凌漆》等例,都使在場聽眾會心微笑。

演講過後,教師在午餐中更輕鬆地交流教學心得。彼本社藉這個機會收集了老師的意見,提升明年推出的《初中中國語文》更多的素材。

 

配合小學語文2006年新課程
閱讀與識字教學結合新理念

為配合2006年推出的小學語文新課程,現代教育研究社將於明年新課程實施前推出一連串有關的研討會,給予小學語文老師不同層面的最新資訊;有關「廿一世紀語文教學新思維」第五講,主題為「閱讀與識字教學的結合」研討會,於924日在新世界萬麗酒店四季廳開展,是次主講嘉賓有香港教育學院中文系的潘慧如博士、小魯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發行人陳衛平先生、和現代教育研究社有限公司副編輯經理關國安先生。


研討會主講嘉賓潘慧如博士(左四)、
陳衛平先生(左六)與本社社長黃旌先生(中)。

首先由潘博士主講「從規劃識字教學到掌握小學生的識字量」,帶出小學生要打好語文根基,必須廣泛閱讀,而按階段認識及掌握常用的漢字,也可增強閱讀果效。在識字教學的目的上,潘博士指出須讓學童對字詞獲得四會-會讀、會寫、會解和會用;而從識字量的層面看,香港的學生被批評語文能力逐漸下降,要提高小學生的基礎語文能力,適當地增加識字量是方法之一;於搜集香港、台灣及中國內地的字頻統計資料,綜合計算常用度,潘博士整理出最適合小學中文科學習的3000字表,並將難度分級排序,為小學生編寫一套有系統的識字教材。

跟著是陳衛平先生對「閱讀、識字有絕招」的主題發表如何掌握閱讀技巧,再配合有效的方法,以增加學生的識字量作出分析;指出閱讀的基本訓練,在於選擇閱讀對象、達到閱讀深度及提高閱讀速度;在識字和閱讀方面,必須依據不同年齡層與目的性來提供不同的讀物。

而最後由關國安先生於「配合新課程的閱讀及識字教學」方面為是次研討會作出總結,在配合2006年推行新課程,學校應如何計劃閱讀及識字教學,令學生的閱讀量達致相互增長。

當日與會老師超過四百人,對是次講題均表示獲得完滿的訊息。

 

從文學欣賞到聽說讀寫能力的訓練
三位講者分析獨到獲與會者激賞


三位講者韋婭女士(左一)、徐守濤教授(右三)、
黃虹堅女士(左二)與嘉賓攝於研討會後。

「廿一世紀語文教學新思維」第六講,「從文學欣賞到聽說讀寫能力的訓練」研討會,已於1112日在新世界店四季廳舉行,主講嘉賓有著名兒童文學作家及香港演藝學院語文導師韋婭女士、前台灣屏東師範學院徐守濤教授和著名少兒文學作家黃虹堅女士。

從韋婭女士的講題《優美的中文──兒童創造力的啟發和引導》中,指出語文教學的工具化傾向,過份強調語文教學的功能性、實用性;偏重割裂性和機械式的記誦,只會忽略了整體的把握。而語文教學的新視角,應該凸顯語文教學的人文性和文學因素性,更要強調語文教學的融通與靈巧性,從而實踐兒童創造力的啟發和引導。

研討會的第二段,徐教授從《兒童詩歌的欣賞與教學》的講題中帶出認識兒歌和兒童詩的特質,教我們要從詩歌中用字的巧妙、句法的創意、斷句的含意、分段的處理、想像的獨到和情意的表達去欣賞兒童詩;而教學方法須強調欣賞、重視情意和感受;並即場示範朗讀多首兒歌及童詩,與會者均屏息凝視欣賞,贏得不絕掌聲。

壓軸講題《兒童文學對兒童精神世界的薰陶》,講者黃虹堅對兒童文學的定義、分類及作用均具獨到的分析,而從兒童成長的生理特點解說兒童文學對其成長的薰陶,指出讓兒童在文學中充滿夢想,而夢想乃是創作力的前提,如何讓香港的孩子在新課程中做一點自己的夢,黃老師也生動而有趣地給在座嘉賓解說,更期望新課程能帶給小孩子更多學習的空間。

如有興趣對於上述的講題有更深入的了解,可致電本公司索取有關資料或光碟。

 

《廿一世紀 現代數學》教學研討會——
如何提升學生的計算及解難能力
隨著教育的改革發展,在數學科的教學趨勢上,老師都期望學生學習數學的能力得以被提升,其中「思維」與「解難」的訓練是老師愈來愈關注的題目之一。為配合這方面的「學」與「教」的需要,本社於20051126日在尖沙咀新世界萬麗酒店四季廳舉行的數學教學研討會,就以「如何提升學生的計算及解難能力」為主題,與教學同工對有關內容作詳細的探討。

研討會講者之一陳卓堅先生

是次研討會本社很榮幸邀得兩位資深的數學教育專家作講者,分別為香港教育學院數學系高級講師鄭振初先生,與及本社數學科顧問陳卓堅先生,他曾任柏立基教育學院數學系講師及輔導視學處數學科督學。由於研討會的主題是近年備受關注的數學課題,老師的反應非常熱烈,報名的人數達七百名,為歷次研討會之冠!

研討會主要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由鄭振初先生主講 ,講題為「如何掌握「計算」的學與教 —— 計算學習的四個層次」。他透過多元化的圖解及例子,提出在加、減、乘和除這四則運算的教學過程中,應該嘗試以不同的方式和提問,逐步引導學生找出運算的重要概念,並能作出對應的操作算法,然後不可少的是進一步提出應用的問題和思維探究的問題。這樣才能讓學生的知識建構在穩固的基礎概念上,並有效地培養他們的數字感,開拓思維空間,以達至提升解決數學問題的能力。第二部分的主題是「解難的訓練與解題策略」,由陳卓堅先生主講。他透過不同範疇的數學問題作詳細的剖析,讓老師掌握如何引導學生分析題意,理解問題中的數據關係,從而找出及運用不同的策略解題,當中更強調訓練學生以多角度思考,利用多個「一題多解」的難題作詳細的講解,給予老師對如何引導學生提升邏輯思維、推理及解難能力不少啟發。

最後本社亦藉此機會介紹了數學科最新的教學資源,包括配合TSA的最新教材及網上教與學的資源,同時亦向老師發布了一些未來的出版計劃,其中本社將對現行的《廿一世紀 現代數學》配套教材進行修訂,以優化各項教與學的內容,務求與最新的教育改革步伐並進。另一方面,本社將會與香港中文大學課程與教學學系黃毅英教授及林智中教授合作進行「變式教學」的學術研究計劃 ,有關的內容稍後將會向教育界發布。而12月中旬,本社亦邀得美國密西根大學教育學系William Schmidt教授,來港交流及探討有關利用評估加強在各學科課程發展之經驗。各項詳情可密切留意本社最新動向的消息。

 

通識教育研討會
解構通識教學資源

通識教育科涉及的學習範疇非常廣闊,搜集與揀選合適的教材,是教學同工們面對的一大困難,現代教育研究社為探討這方面的問題,於2005123日假新世界萬麗酒店舉行「開拓通識教育的教學資源」研討會。

講者包括風采中學副校長何漢權先生與周鑑明先生、保良局朱敬文中學副校長黎紹基先生、現代教育研究社策劃編輯梁業先生。


研討會講者之一黎紹基先生

何漢權先生分享「通識教育與學科的關係」,指出推行通識教育的同時,不能丟棄固有學科的知識基礎;黎紹基先生分享「如何善用資源發展通識科」,介紹很多網上的通識資源,並說明各種資源的特色;周鑑明先生分享「學習通識的思考方法」,以他的學生為例,說明學生能從不同的角度思考問題。梁業先生分享「全新初中通識教材配套」,講解現代教育研究社如何與明報合作,為教師提供豐富的教材配套與強大的支援,釋除教師對版權的疑慮。

現代教育研究社在現場展示多種最新的初中通識教材與網上資源,吸引不少教師駐足觀看;有關方面亦安排眾多專業的工作人員,解答教師的垂詢。研討會結束後,大家一起享用美味的茶點,盡興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