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75期 前期教訊:
第75期《現代教育通訊》::活動情報站
活動情報站


四位「黑超」間諜喜獲「最佳演繹大獎」,與頒獎嘉賓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
行政總裁楊偉雄先生(後排左二)、東華三院學務總主任韓孝述先生(後排右二)、
香港中文大學東華三院社區書院資訊科技及數碼設計學院院長林偉堅博士(後排右一)、
香港教育學院中文系講師關之英博士(前排左二)合照。

初級組的冠軍由東華三院羅裕積小學奪得。他們小小年紀已有過人的組織力及豐富的創意,以「外星人大發現之數碼港」為題,把他們參觀數碼港期間的所見所聞,以外星人故事的形式介紹,並以廣播劇即場演繹,在比賽過程中盡顯分工合作的意識。 

贏得全場最熱烈掌聲的是東華三院王余家潔小學初級組,四個男孩化身成「黑超」間諜,介紹數碼港的高科技設備,大家都被他們生動精采的演繹吸引,笑聲與掌聲不絕,獲得「最佳演繹大獎」實至名歸。難能可貴的是,他們小小年紀就注意到人類運用高科技改善生活的同時,要不忘環境生態的平衡。

活動得以順行舉行,實有賴各方人士的支持。學生除了增進資訊科技的知識外,中文寫作能力也得以提高,同時也為將來中國語文科有關培養學生寫作的新教程作準備。

小學生演繹數碼港
「現代資訊科技新里程 專題寫作比賽」

 

攜手開拓教學新紀元
「初中通識教育的教材與教學」研討會


本社邀請通識科的專家學者周鑑明先生(右五)、戴偉森先生(右三)、
盧詠珊小姐(右四)、陳有義博士(左三)及《明報》總編輯張健波先生(左六)
出席研討會,議論縱橫,為通識科作準備

加強通識教育已是大勢所趨,各界對通識教育的發展充滿期望,現代教育研究社在2005625日舉辦了「初中通識教育的教材與教學」研討會,邀請嘉賓、校長和老師一同分享對通識教育的理想及教學經驗。會上並介紹本社通識教材的發展。

研討會中播放馬紹良先生的錄影片段,他指出學生除汲取課本知識外,也應涉獵世界大事,再配合資訊科技和獨立思考來分析事物。繼而由風采中學周鑑明副校長講解知識建構與通識教育的重要性,他指出在通識教育的過程中,科技元素絕不可缺,而進行小組和網上討論可發揮互動性,啟發學生思維。

本社深明推廣通識教育的重要,耗費兩年時間籌備通識教材。本社高級編輯梁業在會上介紹及示範了現代通識世界的教材,包括教本、學本、多媒體教學光碟、習作、工作紙,以及與《明報》合作的資源庫,全面解決老師安排教材上的問題。最後,由本社合作伙伴《明報》的總編輯張健波,講解傳媒在推行通識教育的角色,他表示兩社結盟最終目的是要為全港教師服務,相信定可獲得老師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