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75期 前期教訊:
第75期《現代教育通訊》:讓青少年同感:做中國人真好!
讓青少年同感:做中國人真好!
馮家輝
培敦中學中國歷史科科主任
中國歷史教育學會副主席

當我們從電視上看到國家運動員奪取獎牌,國旗冉冉升起的時候,我們怎能不振臂高呼?當我們從廣播中聽到國家運載火箭升空,徐徐奔向宇宙星空的時候,我們怎能不涕淚縱橫?當我們從報章上了解到國家改革開放成就突飛猛進時,我們怎能不從心底叫喊:『做中國人真好!』

可惜,國家的進步並未完全為本港學生所理解。現今青少年對國家歷史及現況掌握不多而未來或有更多學校不會開設中史科,更遑論認識國家的文化及成就?他們只能從片面的傳媒報導,投射出國家仍處處三餐不飽,孩童輟學、貪污舞弊的形象!根據不同的調查結果顯示,青少年對國家歷史知識之掌握,表現強差人意;而當他們被問及對國家之看法時,亦只能透過負面的認知,作出片面的陳明。可見,如何正確地向年青一代演繹國家之發展軌跡,將直接影響他們對國家的觀感,或更會影響其對國民身份的肯定,禍害何其深遠!

作為一位中國歷史科老師,目睹這種現象委實教人痛心。本人認為當從不同層面配合行動,方能有效地扭轉劣勢,政策層面上,老師可響應學科團體的號召,堅決捍衛本科的獨立自主,開發本科的教學資源,讓學生得以接受正規而系統的國史教育;學校層面上,老師可主動地制定本科發展方向,讓校內不同部門同感科目獨立存在、發展之重要性;課室層面上,老師須落實課改之精神:編制趣味與實用性兼備之課程、推行講授與互動平衡之教學法、引進持續與多元並行之評估方法等,種種舉措有條不紊地互相配合,方能令國史要素真正注入於課室及每位學生之內;最後乃個人層面,我們願意承擔歷史的責任,薪火相傳,把國家未來發展的重任交付予我們的下一代?還是,我們甘心讓國家的歷史煙沒,作一個無根的流浪者?我相信絕大部分教育同工均選擇前者,所以,我們真的要『站起來、走出去』,自強不息,方能忍辱負重,再見理想。在此向各位尊貴的國史教育同工互勉,要積極、投入工作,要讓青少年同感:做中國人真好!弘揚國史教育,啟導學生認識國家的過去、現在及將來,委實刻不容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