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74期 前期教訊:
第74期《現代教育通訊》:為通識教育科作好準備 學校須增添資源及課節
為通識教育科作好準備 學校須增添資源及課節
梁敏英老師
順德聯誼總會
梁銶琚中學
通識科科主任

本校自去年開始在中一級成立通識教育科,藉以在學校建立「通識文化」,讓同學及老師們為未來高中新課程作好準備。


順德聯誼總會梁銶琚中學

課程內容及結構
學生除了在原本的課程架構上學到本科知識外,本校的通識科旨在讓學生涉獵更多不同範疇的議題。有見及此,在課程編排上,我們採用了「同心圓」的模式,讓學生在個人、社區、國家及世界的層面上有更廣泛、更豐富的認識

課堂活動模式

老師協作
本校的通識科老師大多是教授高年級的本科老師,但他們都敢於嘗試,在低年級的通識科任教。在學期初時,我們先擬定來年的課題,以分工形式,由一至兩位老師負責某些議題,更在課堂前共同備課,交流彼此的意見,並對教材作出修正。誠然,我們在老師協作方面需作更緊密的協調,但在時間不足的困局下,這未嘗是一折衷之法。

未來發展
在課堂節數方面,本校計劃在來年每循環週內將增加通識科的節數,並在教師人手方面,由原來的五位增至十位,以希望在通識科投入更多資源,以建立本校的「通識文化」。

「中西區文化之旅」
由中環石板街拾級而上,來到第一站──中區警署。它始建於1864年,經過不同時期擴建,現位於荷李活道的大樓則建於1919年。與它毗鄰的前中央裁判司署及域多利監獄,形成一組富歷史價值且具法治精神的建築群。   砵典乍街,又名石板街,是香港少數豐有特色的街道。依附山而上是凹凸不平的石階,路旁是一個接一個的小攤檔。
     
前中央裁判司署建於19131914年,整座建築物以紅磚建造,正面建有宏偉石柱,給人感覺雄偉莊嚴且富有歐陸色彩,是香港甚具特色的建築之一。裁判司署早1979年遷出。   雖然中西區遍佈歷史建築及文物,但它都有繁華熱鬧的另一面。蘭桂芳到處皆是形形色色的食市及酒吧,自成一角,成為一個別樹一格的小社區。
 
離開充滿法治精神的特色建築後,便來到甘棠第。本為富商何東之弟何甘棠住宅。它建於1914年,是本港僅存20世初建築之一。現將用來設立孫中山博物館。   談到孫中山先生,就不可不提香港興中會總部舊址。於1895 年由孫中山先生成立並設總部於此,成為策劃革命活動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