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72期 前期教訊:
現代教育通訊:第七十二期 善用網絡資源提高學習中國歷史的趣味
善用網絡資源提高學習中國歷史的趣味
梁業
現代教育研究社高級編輯

在香港、內地甚至台灣地區,中國歷史科往往給學生的印象是沉悶、死背、死讀的科目,不光讀的辛苦,教的也不容易。歸根究柢,主要原因是學生課堂以外的生活世界及經驗不斷在變,而歷史教學法則大多一如以往,好像「五十年不變」;兩者之間的差距因此變得越來越大。在歷史科的教學過程中,傳統上教師會從教科書和其他歷史文獻提取教學資料,無論教授形式或教授內容都受到局限,學生在課堂上大部分時間都是通過閱讀和背誦課本上硬繃繃的東西去獲取知識,難免枯燥乏味,這是歷史科為人詬病的癥結所在。要改變這種狀況,教師必須改變一些固有的教學法,以配合時代、社會和學生的改變。

借助電腦解決教學資源不足
在歷史的教學中,很多教師為提高學生學習歷史的興趣,都絞盡腦汁,嘗試從不同的渠道,例如以歷史資料、歷史照片、古蹟考察活動和參觀歷史遺址等,幫助學生對歷史人物、歷史事件、歷史空間和歷史環境面貌有切身的體會和感知的認識。然而,由於受到資源、時間和傳統觀念等多方面的限制下,學生始終不能完全走出教室,進而受惠於靈活多變的歷史教學法。

時至今日,電腦和互聯網發展迅速,如果老師善用網絡的優勢,則許多教學上的困難(尤其是資料上的匱乏)就可迎刃而解。網絡不但提供豐富而有用的教學資源,而且在先進的技術和軟件配合下,它能把平面的資料變成立體,把靜態的事物變為動態;又能把文字、圖像、影像、聲音共冶一爐,為歷史教學營造一個圖文並茂、生動逼真的情境,增強資料的可讀性和吸引力。例如我們想對秦代兵馬俑有所認識,可以到「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網站,瀏覽「博物館概況」、「典藏精品」、「陳列展覽」等欄目,這些欄目中附有大量精美圖片和詳細的解說文字,尤其當中設有「秦始皇帝陵園電腦模擬視頻圖像」、「秦始皇帝陵園實景視頻圖像」和「秦始皇帝陵地宮電腦模擬視頻圖像」,藉此透過虛擬的遺址現場,瀏覽秦始皇帝陵昔日面貌,就如穿梭時空,走回秦代社會一樣。由此可見,善用網絡資源進行教學,既符合歷史認知的特點,也可打破傳統歷史教學所受到的制約。

資訊科技擴闊學與教的空間
香港推動網絡教學已有數年,一些學校的硬件設備日見完善,然而不少教師仍視網絡教學為洪水猛獸,不是怕學生利用網絡談天,就是怕他們拿來玩遊戲,因而採取迴避的態度,抗拒網絡大潮流。誠然這種教學態度不但貽誤莘莘學子,對於教師也沒有好處。正確的態度是教師教導學生使用電腦和網絡的正確態度,鼓勵他們多透過網絡加強學習。


現代教育研究社出版了一系列中國歷史電影短片光碟,
內容涵蓋遠古至現代,方便教師教學之用

現在香港的出版社也經常為不同的科目出版各種網上教學遊戲,例如現代教育研究社中史科出版了《神遊祖國》、《歷史朝代》和《五大古都》等極具趣味性的教學遊戲軟件,學生可寓遊戲於學習。另外,各出版社更為各科建立了龐大的網絡資源庫,教師可在網上發放練習或測驗題給學生;並可透過電腦自動改卷功能,大大減低教師工作壓力,為教師創造更大空間。

探究式學習打破傳統教學
當前香港的中國歷史科教學正進行課程改革,而探究式學習是新改革的重點所在。探究式學習就是指學生對某一課題進行自主的、開放的探索研究。探究式的學習要求學生使用各種資源進行探究,不受傳統課程教材和課堂的約束。所以,教師採用新的探究式學習模式來施教,先決條件要有廣泛的教學資源作後盾,而網絡正好提供這樣的一個資源平台。現代教育研究社剛出版了中國歷史電影短片光碟系列共十套,誠乃輔助探究式學習的上佳材料。此外,在互聯網的世界,我們也可以隨時連結到全球各地極豐富的學習資源,打破地域與時空的界限,有利探究性學習教學模式的開展。

總結
千多年前,中國的造紙術和印刷術出現後,有助改變了人類傳播文明的方式,今天電腦和網絡為人類傳播訊息帶來新的革命,它漸漸走進了我們生活的每一個環節,影響人們的生活和學習模式。

目前香港絕大部分學生都有使用電腦的經驗,對電腦學習絕不陌生。電腦提供了一個動感、多元化、幾可亂真的虛擬世界;透過電腦玩遊戲、交往和學習,漸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環節。因此,如果教師善用網絡資源教學,引發學生學習興趣,說不定可為沉悶的中國歷史科教學打開一個嶄新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