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70期 前期教訊:
從教改精神看 —— 延伸閱讀、系統評估初探:「全港性系統評估」的安排與內容
「全港性系統評估」的安排與內容
 

教統局最新推行的「全港性系統評估」對改善香港的教與學極為重要,雖然本年先在小學三級推行 ,根據教統局的公布,評估會逐年延伸到小學六年級及中學三年級。本刊根據《「全港性系統評估」便覽》,節錄了是次評估的安排及細節,以供閱覽。

評估的安排
系統評估旨在為政府及學校提供學生在中國語文科、英國語文科和數學科所達致水平的資料。資料的用途大致有以下兩個:

  1. 作為政府改善教育政策的參考;
  2. 讓學校配合校本改善教與學的成效。

評估的報告分別提供全港學生整體表現和各學校學生的整體表現,而個別學生的成績則不予提供。

評估的對像
評估於2004年在小學三年級舉行,2005年擴展至小六,到2006年,參加評估的級別包括小三、小六及中三。

進行方式
評估分為兩部分,在不同時段進行:

  1. 第一部分是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科的說話評估以及視聽資訊評估。這部分會以隨機抽樣方式,選取學生參加。
  2. 第二部分分為中、英、數的紙筆評估,全港小學的三年級生均須在原校課室內參與。

試卷的設計
系統評估旨在反映全港學生及學校學生的整體水平表現, 為求達致全面的評估效果,紙筆評估試題的數目因而較多。鑑於小學生不適宜作答某一科目範疇的全部試題,因此考試局把試卷分為若干「分卷」,每位學生只需作答其中一份「分卷」。

評估方法
試後,考評局會委任評核專家,資深教師、課程專家及有關人士組成的小組,釐定各科不同範疇的達標水平。根據小組定出的標準,考評局將計算出每所學校在不同科目能達到基本水平的學生的百分率資料。

評估報告
評估過後考評局會為參加學校提供報告,學校可從報告中了解下列資料:

  1. 學生在中、英、數三科技能/範疇的整體表現
  2. 學生在每一範疇的能力百分比
  3. 全港學生的對應百分比
  4. 了解學生整體在各科不同範疇上的強項、弱項

為協助學校了解報告的內容,考評局還會為學校提供一份分析報告。

以下介紹中、英、數三科的評估內容

中國語文科評估
評估範圍
中國語文科的評估範疇為「讀、寫、聽、說」,題目是根據中國語文課程第一學習階段基本能力及參照中國語文科課程綱要、目標為本中國語文學習綱要(1995)等文件擬定。

評估以紙筆(讀、寫、聽)及口語表達(說)形式進行。紙筆形式設三張分卷,每位學生只需作答其中一張,而視聽資訊評估則以隨機抽樣進行。s

具體內容

  1. 寫作評估
    一卷有兩題,限時三十分鐘,題目類型為短文寫 作,簡單實用文寫作,學生須依題目要求寫作, 字數不限。
  2. 聆聽及閱讀評估
    分為兩部分(甲)為聆聽理解、(乙)為閱讀理 解,限時25分鐘
  3. 視聽資訊評估
    評估限時十分鐘,學生要觀看三段影片,理解內容 後回答問題。此評估在校內抽樣三十位學生進行。
  4. 說話評估
    說話評估會隨機抽樣十二至十五名學生,進行看圖說故事及小組交談兩部分評估,時間約為五分鐘。
    看圖說故事:學生必須依照圖畫的內容說故事
    小組交談:以三人一組,由教師根據話題,引 導學生進行交談,每組交談時間限時兩分鐘。

英國語文科評估
評估範圍
英國語文科的評估範圍包括三種基本元素(Interpersonal Strand),(Knowledge Strand),(Experience Strand)和四種學習能力「讀、寫、聽、說」。試題是根據下列文件而擬定
Basic Competency (BC) Descriptors (Tryout Version) for English Language at the Key Stage 1
Syllabus for English Language (Primary 1-6) 1997.

數學科評估
評估範圍
涵蓋「數」、「圖型與空間」、「度量」、「數據」四個範疇,針對課程內的基礎和重要部分,在概念、知識、技能和技能方面作重點評估。
試題內容根據以下三份文件擬定:
《目標為本課程數學科學習綱要──第一學習階段(小一至小三)1995年》
《數學課程指引(小一至小六)2000年》
《數學課程第一學習階段終結的基本能力(試用稿)》

評估形式
評估以紙筆形式進行,設四張分卷,每名學生只須作答其中一張,限時四十五分鐘,每張分卷包含三十餘條題目,其中包括分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