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70期 前期教訊:
從教改精神看 —— 延伸閱讀、系統評估初探:探討「全港性系統評估」對教與學的影響
探討「全港性系統評估」對教與學的影響

 

 

全港性系統評估的由來及舉辦原因

不論「基本能力評估」或是「全港性系統評估」都是以改善香港教育質素為目的而設,根據教統局公開的,「全港性系統評估」便覽所述,全港性系統評估,旨在為政府及學校提供學生在中國語文科、英國語文科和數學科所達致水平的數據。得出的數據資料用途大致有以下兩個。

  1. 作為政府改善教育政策的參考;
  2. 讓學校配合校本課程,改善教與學的成效。
系統評估的漏洞
校方認為是次評估的目的和用意無疑是為改善香港教育質素而設。不過從「基本能力評估」突然轉為「全港性系統評估」,時間十分倉猝,加上首次舉行,在政策或執行上難免未能盡善盡美。經過說話及視聽資訊兩個評估後,校方提出了以下問題,讓大家一同探討。
 

讓學生適應評估
  1. 小三學生是否能應付說話和視聽考核
    說話評估的考核模式,是由三位學生一組就主題互相發言、討論;而視聽評估則由學生看過影片後回答相關問題。這兩種評核方式,對於年幼且心理未準備好的小學三年級學生,未必是最好的。據知,此考核模式是參照澳洲同類型的考核而設計,但是我們不能忽略,在香港的教育環境下,是沒有相關的課程和配套,突然要年幼學生面對新的評核方法,恐怕難以適應。以說話評估為例,課程上一向沒有提供面對陌生人說話的機會,在評核中突然要學生面對陌生人說話,難免因壓力和氣氛的影響產生恐懼,在這情況下得出的評估結果,是不能夠反映香港學生真實的水平。

  2. 是評估影響課程還是課程影響評估
    「評估影響課程」還是「課程影響評估」,是個很重要的課題,考評局應該把系統評估跟課程的關係定位清楚。在考評局發出的便覽中提及到,「全港性系統評估」並非公開試,旨在了解學生中、英及數三科整體水平,因此學校不需要為學生進行操練。」以上說明了評估是針對現有教育而設。 實際上,學校的教學風氣逐漸被系統評估影響而改變 。就這次考核而言,採用了現時課程沒有的考核模式,該校認為評估是比課程走快一步。相信日後,學校必會增設小組討論或影視模擬評核,或在原有的課堂模式中滲入評估元素,以趕上評估步伐。

    更令人擔心是,學校為「全港性系統評估」準備,會慢慢形成操練風氣。據知,雖然教統局多次強調系統評估與升中無關,鑑於學校各科的整體成績會以「未達基本水平」、「已達基本水平」和「表現良好」評級,並有可能對外公佈,因此有學校不敢掉以輕心,加緊操練。油天雖以平常心看待是次評估,仍有家長向學校查問為何沒有操練。在家長、社會的壓力下,操練很容易形成風氣,令系統評估走回學能測驗的路。
  3. 評估的成績
    「全港性系統評估」預料只會向學校提供整體的成績,校方認為如果也能提供個別學生的成績,相對之下,對改善學校教育政策更加有利。因為教育是以人為本的事業,教師必須照顧每位學生不同的差異,如果每位學生的成績是給予學校而不對外公開,那麼學校便可以為學生擬定出個人化的改善策略。再者,殘障及讀寫困難的學生也需要參加是次評估,可是,整體成績的報告把他們跟正常學生的成績混合評估,這樣,評估成績便不能反映他們的學習困難。

  4. 對家長的宣傳不足夠
    很多家長都知道學生要進行系統評估,但他們大都將之當作考試之一,考核的目的和意義則不太清楚。油天發言人認為教統局對家長宣傳不足夠,雖說當局舉辦過家長說明會,但每校只給予兩個家長名額,成效可想而知。為了令家長對評估有清晰的了解,不少學校自行舉辦說明會為家長解畫。然而對家長的宣傳不足,影響可以很廣,當家長誤解評估的意義時,便會因緊張成績給子女壓力,也無形給予學校壓力。

殺校問題
教統局曾經表示評估成績不會成為殺校的指標。可是校方表示,評估得出的結果確實是殺校有力的參考資料之一,即使教統局不以此作參考,收生不足的學校也會感到壓力,催谷學生應考,以爭取佳績。再者,評估的成績會否對外公開仍是未知之數,成績一但公開,即使只有三個評級,也即是讓公眾以此成績給予學校標籤,試問家長讓學生入讀某校,怎會不看學校在評估中的表現?因此,評估的成績令收生不足的學校帶來壓力,令他們更不可掉以輕心。

總結
最後校方總結說,透過系統評估了解全港學生的學習水平,意念和目的都是值得支持,不過推行的過程當局應審慎處理,多跟學校接觸、溝通和加強宣傳,這樣才能局、校合作,為莘莘學子創建更優質的教學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