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70期 前期教訊:
從教改精神看 —— 延伸閱讀、系統評估初探:如何運用閱讀策略 閱讀「非故事」文章
如何運用閱讀策略 閱讀「非故事」文章
◎余似君女士(現代讀書會導師)
《小學閱讀策略教材》顧問

引言
為了訓練本港的學生能夠成為熟練的讀者,本社曾於去年的七月和十月,分別舉行了兩次有關閱讀策略的工作坊。在這兩次的工作坊中,本人主要是透過故事介紹不同的閱讀策略和討論怎樣運用閱讀策略令同學更投入和明白故事的內容。不過,一個真正獨立的熟練讀者,一定要懂得閱讀不同類型的文章,包括故事和非故事。尤其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同學更有需要學習怎樣有效地閱讀非故事類文章,因為在他們日常生活中,會時常接觸到很多資料性的文章,例如報章、雜誌、互聯網上的資料或一些有關社會、科學、美勞或運動的文章。

  余似君女士在研討會上介紹活用
閱讀策略閱讀「非故事」類圖書的情況

怎樣閱讀非故事文章
由於非故事類文章很多時都涉及一些新知識,因此同學要運用「既有知識和經驗運用」這個閱讀策略來啟動他們所知的去幫助他們明白這些新知識。老師可以問同學一些簡單的問題,例如:珊瑚是一種動物還是一種植物?也可以透過不同活動讓同學分享他們對某專題的認識。在閱讀文章之前,老師也可以提供一些資料來幫助同學明白某些專題文章。

在閱讀非故事類的文章時,同學常常會遇到一些不太熟悉的內容,因此要學習「檢視理解」這個閱讀策略。他們在閱讀時要提高警覺,並不斷問:「我是否明白文中所說的東西?」如果有不明白之處,便要懂得找辦法解決,例如放慢閱讀速度、重讀、嘗試用各種不同的閱讀策略來解決問題等。

同時,非故事類文章通常會含有較多資料,同學要學懂怎樣從眾多資料中找出重點和把重要的資料綜合起來的閱讀策略,好能吸納這些新知識來加強本身的基礎知識。所以同學要學習應用「找出主旨或重點」和「綜合」這兩個閱讀策略,讓他們能找出哪些是包含重點的關鍵句和練習綜合重點資料去做摘要。

除了要在眾多資料中找出哪些是較重要的資料外,同學也要學習怎樣處理和分析資料,而且對資料作出批判,培養獨立的思維。「作者的觀點」這個閱讀策略就是訓練同學找出作者本人的觀點,使同學能判斷自己是否同意或不同意作者的意見,成為懂得批判的讀者。非故事類文章裡有很多不同資料。有時同學會相信文中所說的全部是事實,但其實文章中一定會包含作者本人的觀點和意見。這個策略就是要學生分辨出哪些是能找資料求證的「事實」說明,哪些是作者本身的「意見」,即作者本人的想法和感受。「作者的觀點」這個閱讀策略只適用於閱讀非故事類文章。

除了以上的閱讀策略外,同學還可以運用以下閱讀策略,透過思考、探索來幫助他們明白非故事類文章,從而掌握新知識和解決閱讀時所遇到的問題:

1. 預測 (Predicting)
2. 聯想 (Making Connections)
3. 提問 (Questioning)
4. 圖像化 (Visualizing)
5. 推理 (Inferring)

編者的話:
文中提及的閱讀策略,詳情可參閱本社新出版的《小學閱讀策略教材》(非故事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