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68期 前期教訊:
現代教育通訊:編者的話
編者的話
廿一世紀資訊年代,閱讀對個人的發展顯得非常重要,有見及此,本期《現代教育通訊》以「資訊年代的閱讀」作為專題,探討在資訊世代裡,推動閱讀的方向和範疇。現代讀書會余似君老師,就推動閱讀不單是語文科老師的責任這話題發表意見,他更指出如何把閱讀的知識,應用在生活上;意成資訊科技有限公司黃慶凱總經理,介紹電子書庫「MEIT」的理念以及分析電子媒體在閱讀上的功能;華東師範大學學前教育系周兢教授,以實例說明為何培養幼兒自主閱讀的能力是早期閱讀教育的關鍵;港九街坊婦女會孫方中書院的郭惠玲主任及謝保泉先生,分享在校推行「安靜閱讀計劃」的心得和經驗。本社小學語文編輯安童心,介紹本社出版的《閱讀樂》圖書,怎樣提升學生的語文及閱讀能力;柏立基教育學院李一諤紀念學校的陳偉權主任及林文華主任,分享怎樣藉「李一諤兒童世界」網頁,推行網上閱讀。

其他內容也不容錯過,在「學科教研室」,我們搜羅了不同學科的相關資訊。普通話科方面,香港中文大學何偉傑教授,於香港天主教區學校聯會舉辦的「邁開普通話教中國語文步伐」研討會上,主講普通話教中文的理論與研究,本刊轉載了何教授當日的講詞;歷史科方面,公開大學馬顯慈博士撰文介紹高明《中國歷史四字歌》的教學意義 、聖公會梁季彝中學陳志華老師,亦漫談探究式學習在對歷史科教學的重要性。在數學科的課題上,香港中文大學課程與教學學系黃毅英教授以100以內究竟有多少個偶數作為引子,闡述數學名詞的定義和概念。幼兒教育的內容,有聖羅撒幼稚園教師歐凱鑫老師,來稿分享啟導經驗如何促進幼兒教育工作者的專業成長,電腦科方面,大埔舊墟官立學校(寶湖道)的陳喜泉主任,說明《現代小學電腦認知》的修訂原因。

為支援教學,本社舉辦了一連串的研討會及工作坊,各研討會的熱鬧情況報導已刊登於活動情報站內。未來,本社陸續舉辦涵蓋不同學科、不同範疇的研討會,敬請留意最新消息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