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68期 前期教訊:
現代教育通訊:活動情報站
活動情報站
 
「現代教育研究社 社慶聯歡晚宴」

每年的11月11日,「現代教育研究社」總會瀰漫著一片歡樂的氣氛,因為當天正是一年一度的社慶大日子,今年亦不例外。

今年,「現代社」移師尖沙咀東部九龍會舉行聯歡晚宴,出席率接近百分之一百,人氣鼎盛,充分表現出萬眾一心的精神。


董事們率領本社全體同工舉杯,
祝賀現代社四十六歲生辰

自助晚宴在黃旌總裁率領一眾董事舉行簡單而隆重的祝酒儀式後,正式展開。為了令到歡樂的氣氛一再提升,大會特別安排了五個別出心裁的遊戲節目,邀請股東、嘉賓及員工一同參與。高潮一浪接一浪,每個遊戲均滲透著濃濃的喜慶氣氛,吉祥句語滿天飛,參賽者更與旁觀者打成一片,情緒達致沸點。『幸運大抽獎』更將高潮推至更高潮,整晚都洋溢著愉快的笑聲。


十二月至二月舉辦討會一覽表
月份
 
研討會相關學科
十二月份
(已舉行)
常識科新課程教學資源及實踐分享 之二
教師的專業支援:「專題研習」的疑難和解決方法研討會
《廿一世紀現代數學》教學工作坊
優質學習成效的教學模式
《廿一世紀現代數學》研討會
家校攜手、伴您孩子學好數學
一月份
普通話教授中文交流會
常識科新課程教學資源及實踐分享 之三 (題目即將公佈)
二月份
常識科新課程教學資源及實踐分享 之四 (題目即將公佈)
中學中國語文科研討會
小學中國語文科研討會
《廿一世紀現代數學》教學工作坊 (題目即將公佈)



常識教新課程教學資源及實踐分享──
「全方位學習的理論與實踐香港生態實地考察」研討會

大自然是最好的教室、最天然的教材,善用和保護這個天然的教學環境,配合常識科作為教學資源,能給予學生不一樣的學習體驗。有見及此,現代教育研究社與環保機構「綠色力量」攜手合作,於11月8日假馬可孛羅香港酒店舉辦了一場常識科新課程教學資源及實踐分享之「全方位學習的理論與實踐──香港生態實地考察」研討會。

出席是次研討會的同工眾多

是次研討會的兩位主講嘉賓,分別是現代教育網絡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李超倫先生及綠色力量科學及自然護理總監鄭睦奇博士。李超倫先生於會中以「如何利用課外讀物促進常識科教與學」為題,說明課外讀物如何充實常識科的教與學。他建議老師善用優良課外讀物,啟發和引導學生思考、探索,從而學會自我學習。另一位講者鄭睦奇博士在「香港生態實地考察」的講題中介紹了香港7條生態徑、生態考察活動的設計、香港生態資源搜尋。並與老師分享安排小學學生生態考察的經驗及安全措施等。

當日,大會氣氛相當熱鬧,出席的同工對這次研討會的內容甚感興趣。除「香港生態實地考察」研討會外,本社正陸續舉辦「常識科新課程教學資源及實踐分享」,敬請留意本社最新消息。


讓中國歷史教學更富趣味研討會

中國五千多年歷史源遠流長,要學生熟讀各朝代大事,可謂不容易。大家可有想過,藉地圖教學和資訊科技的力量,為歷史課增添趣味,增加學生的學習興趣。2003年11月29日本社假新世界萬麗酒店,舉辦了「讓中國歷史教學更富趣味」研討會,由當天的講者跟與會者上一堂有趣的歷史課。

葛劍雄教授(左)及蕭國健教授(右)
交流地圖在歷史教學上的作用

首先,來自上海復旦大學中國歷史地理研究所所長葛劍雄教授,主講怎樣善用地圖教學,他在演講中介紹了歷史地圖跟普通地圖的區別,分析歷史地圖對學習歷史的重要性和影響,還以實例指出如何從地圖認識歷史的變遷。接著,本社高級編輯梁業先生,示範如何利用本社的歷史科網上資源,強化中國歷史教學,例如使用動畫地圖,讓學生明暸歷史事件發生的先後次序和地點,加深他們對歷史事件的印象;最後,香港珠海書院中文系教授兼系主任蕭國健教授,帶領與會者從地圖中看香港歷史,他展示多張古老的香港地圖,藉此說明多個跟香港息息相關的歷史故事,內容相當有趣。


廿一世紀幼兒探索學習系列之
綜合課程在幼稚園裡的實踐研討會


華東師範大學學前教育系的周兢教授
把國內綜合課程的新知帶給與會者

粉嶺神召會幼稚園王小鳳校長分享了應用
《廿一世紀幼兒探索系列》推行綜合課程的經驗

2003年12月6日,近300名幼師於新世界萬麗酒店四季廳內聚首一堂,令會場氣氛相當熱鬧,他們都是關心幼兒教育的最新發展,前來參加由本社主辦的「廿一世紀幼兒探索學習系列之──綜合課程在幼稚園裡的實踐」研討會。


近三百名幼師參加是次研討會,場面熱鬧

粉嶺神召會幼稚園的兩位幼師介紹
推行綜合課程的成果

是次研討會的主題圍繞「綜合課程」,三位講者均準備了精彩的內容和事例跟與會者分享,本社副總編輯何小書小姐,簡介廣受中、港、台幼稚園採用的《廿一世紀幼兒探索學習系列》,並引文中的活動例子闡述多所學校運用「綜合課程」活動的成果;粉嶺神召會幼稚園王小鳳校長聯同該園的兩位幼師,分享運用《廿一世紀幼兒探索學習系列》教學的經驗,她們配合數十張該園幼兒學習過程的圖片,說明綜合課程在幼兒院應用的實例。此外,華東師範大學學前教育系的周兢教授,將內地推行「綜合課程」的最新情況帶來香港。當地幼兒的學習模式,已經在「綜合課程」培養之下結合生活範疇,學習「交通」的單元時會自己發現問題,並在幼師的引導下想出解決問題的方法,例如玩「交通」的遊戲時發生交通混亂,他們會想到要設駕駛學院和選出交通警察。他們在學習各個不同的主題下,藉不斷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來建構基礎知識。


「上海網上激答交流團」應邀訪港
促進港滬學術交流


兩地學生合作參與「現代常識問答擂台大挑戰」

「上海網上激答」比賽結束後,主辦單位邀請了上海得獎學生,組成「上海網上激答交流團」來港交流。「上海網上激答交流團」由中國福利會兒童計算器活動中心少年宮馮耀武先生帶領,隨團還有8位老師及12位學生合共21人,他們於10月9日至10月12日期間來港,目的是為了促進港滬學術交流及積極推動網上學習文化。交流團除參觀大埔舊墟公立學校 (寶湖道)及大埔林村公立學校外,還出席了10月11日「現代非一般學界網上激答」頒獎典禮,與香港區「激答」的比賽優勝者,進行一場緊張剌激的「現代常識問答擂台大挑戰─示範賽」,示範賽共有四組隊伍角逐冠軍,每隊由一名香港學生及一名上海學生組成,雖然同組隊員來自不同地方,但比賽時隊員間合作無間,爭取比賽冠軍。友誼第一、比賽第二,熱情的上海學生每人都準備了一份小禮物於賽後跟香港學生交換留念。


「上海網上激答交流團」到訪大埔舊墟公立學校 (寶湖道)


「現代常識問答擂台大挑戰」
校際現場決賽(第一場)

(第一場) 已於11月22日假香港科學館順利完成。進入決賽的20所學校,各派2名同學 (共40名同學)參賽。各同學為爭取冠軍榮譽,均全力以赴,務求為學校爭光。

名次 得獎學校
冠軍 孫方中小學 (上午校)
亞軍 東華三院港九電器商聯會小學 (下午校)
季軍 九龍塘學校 (小學部)
優異獎 東華三院王余家潔紀念小學


冠軍隊代表(左)周睿澄同學及(右)鍾奕洛同學

主辦機構、協辦機構的代表與參賽同學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