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67期 前期教訊:
檢討縮班縮校問題及學校應如何面對幼升小‧小升中——課程銜接意見:
現代讀書會 讀家快報

閱讀摩天輪
讓學生閱讀閱快樂

現代教育研究社與香港教育城合作建構優質閱讀工程

香港教育城與本社合作,共同開發一個以小學生為主的閱讀教材庫。以推廣閱讀策略為主,延伸至資訊技巧,透過有效方法及活動,助學生掌握有關技巧及提高閱讀興趣。

教材庫開發的主要項目包括:
教材出版
閱讀‧閱快樂──小學閱讀策略教材
這系列教材共分為12單元,涵蓋小一至小六。內容是透過有趣的故事、各種不同的閱讀材料及具創意的工作紙,輔助老師教授閱讀策略,藉以教導學生充分掌握基本的閱讀技巧,從而提高閱讀能力,並從閱讀中學習。

資訊技巧教材
這系列課本及工作紙以小學生為對象,以教導同學掌握資訊技巧,例如:百科全書和字典的運用,報章和雜誌的閱讀方法,資料分類、剪輯及網上資源搜索等。掌握了這些技巧後,不但可以增強同學的自學能力,若能運用在日常的功課上,更事半功倍。

閱讀樂陶陶──實用閱讀活動教材
這套教材共有35冊故事書,程度由小一至小六,題材包括不同的生命教育主題。本社特別為每冊書設計了不同的閱讀活動和工作紙,讓教師透過活動和討論,培養同學的閱讀興趣和思維能力。

閱讀資源網站: (http://www.funreading.com.hk)
教師——相關教材資料、閱讀素材及教學建議等
學生——多媒體閱讀,延伸活動及相關資料

以上教材適用於語文課及圖書館課,並於本年十月出版,敬請密切留意!!!


學會閱讀策略 迎接知識社會

在提倡「學會學習、終身學習」的大前提下,「閱讀」在香港近年的教育改革中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學會閱讀,從閱讀中學習」就是教統局推行課程改革四個關鍵項目之一。教統局和教育人士都非常明白閱讀的重要,教統局的前身教育署,為了提高學生的閱讀興趣和提升他們的中英文讀寫能力,開始在學校推行廣泛閱讀計劃。

閱讀策略是甚麼?
研究發現,熟練的讀者都是運用了一些很有效的閱讀策略來幫助他們理解讀物。

以下我們便列出九種不同的閱讀策略供老師參考:
1. Predicting (預測)
2. Accessing Prior Knowledge (基礎知識和經 驗運用)
3. Making Connections (聯想)
4. Questioning (提問)
5. Visualizing (圖像化)
6. Inferring (推理)
7. Determining Importance (找出主旨及重點)
8. Synthesizing (綜合)
9. Monitoring Comprehension (檢視理解)

老師怎樣教授閱讀策略?
我們最終的目的是希望同學在閱讀時能獨立地應用這些閱讀策略,因此老師需要按部就班,引領同學朝向這個目的。

在教授閱讀策略時,老師可參考 Harvery and Goudvis(2000) 詳細描述的四個步驟:
1.老師示範怎樣運用閱讀策略 (Teacher Modeling)
2.引導學生練習 (Guided Practice)
3.獨立練習 (Independent Practice)
4.將閱讀策略應用於真實的閱讀處境 (Application of the strategy in Real Reading Situations)

在教授閱讀策略時,老師一定要很清楚明白所要教授的閱讀策略,才能清楚地向同學解釋和示範。

整個學習過程中,最終的目的是帶領和引導學生最後能獨立地運用各項閱讀策略,並且可直接參與,建造故事和文章對於自己、社會或整個世界所產生的意義。

余似君
(現代讀書會導師)
《小學閱讀策略教材》出版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