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67期 前期教訊:
檢討縮班縮校問題及學校應如何面對幼升小‧小升中——課程銜接意見:
香港學校縮班而引致的超額教師問題的體會
◎林湘雲校長
聖公會日修小學
前言:
本年度,有機會親身參與縮班超額教師安排及部分村校不獲准開辦小一班級,而爭取在2003至2004年度繼續開辦小一的歷程,在三十多年的教育工作中,今年可算是令我印象難忘而又留下深刻感受的一年。

林湘雲校長

學前教育首先受到衝擊
本港人口出生率不斷下降,最新的統計資料顯示以前所作的估計與現實情況大有分別,最近數年,學前教育首先受到衝擊,幼兒園及幼稚園就讀人數直線下降,不少幼稚園先後結束,當局的政策又未能夠即時作出配合、協助幼兒教育度過艱難的處境,再加上「非典型肺炎」的困擾,更令經營幼稚園的機構雪上加霜,因此幼兒教育環境始終無法作出較大的改善。

小學的結束或合併引致的連鎖反應
  1. 辦學團體有不同的觀點甚至不滿。
  2. 教育界同工面對前景不明朗的困局。
  3. 家長亦有很多不同的反應和訴求。

凡此種種皆需要正視及作出合情合法的處理,謀求多數人能夠接受的解決辦法。教育統籌局為了回應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減少學額過剩的要求,因此對學生人數未達容額標準的學校採取一系列的措施,使此等學校之原有班級結構深受影響,而在此等學校任教的教師亦瞬即成為超額老師,為數達數十間,尤以元朗及北區所佔學校數目最多。教統局認為學校有需要因應實際情況調整班級數目,確保有效運用資源,亦造成超額教師人數急速飆升的成因之一。

歷程:
在五百多位超額教師中,幾經艱辛,尋覓教職,他們的心情,有如坐過山車,充滿擔心憂慮、徬徨,精神壓力極大,甚至連暑假亦不敢離港半步,期望早日能成功覓得教職。經過重重安排,超額教師問題仍未能得到解決,教統局和教協雖然努力協助超額教師尋找教職,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但進展仍然不理想。

(一) 設「優先聘用」超額教師期:由二月始,學校須優先聘用超額教師填補空缺。
(二) 先由辦學團體進行內部調配:由超額教師填補所屬學校的教職空缺,此一階段在部分辦學團體中都得到圓滿的解決,例如本人所屬辦學團體,不但全部超額教師均能獲得妥善安排,尚有二十多個教職空缺可供聘請其他縮班學校超額教師之用。在此階段中獲聘的教師雖然仍須透過會面安排,但整體來說,所得對待已是「最幸運」的一群了。
(三) 個別聘請階段:透過網上提供的學校教職空缺資料讓超額教師個人直接向屬意的學校申請教職,在此階段,只有少量超額教師獲聘。
(四) 集體招聘階段:在六月先後舉行三次集體招聘會,以加快學校招聘的程序,超額教師被安排到招聘會申請教職,由於本身任教科目與學校要求任教之科目未能完全配合,再加上部份聘任條件要求極高,近於苛刻,又缺乏誠意,令超額教師感受良多。
(五) 鼓勵學校共享教職的安排:此項新構思由於溝通時間倉卒,反應殊欠理想。
(六) 由超額教師填補因校內調配教師擔任課程發展主任或教師進修而產生的臨時教職空缺,由於發佈訊息略遲,部分學校已有心目中理想人選,故收效並不顯著。

體會:
綜括以上所述,超額教師仍未覓得教職的,其原因約有下列各點﹕

(一) 本年教師流失率較過往低,致教職空缺較少。
(二) 超額教師任教科目未能配合空缺需要。
(三) 學校因校內部分教師未能達到語文基準而需調配擔任其他科目,引致需要聘請英文科教師填補,令科目不配對的情況更為嚴重。

本年度協助超額教師尋找教職的措施,其中有部份頗有新意:
(一) 教職共享:「鼓勵」只有少數(1或2位)超額教師的學校,在教師自願的情況下,透過共享教職的安排,紓緩超額教師問題,本人覺得在較大的辦學團體方面,亦可加以靈活運用,若教職空缺比超額教師多,則毋需進行此項安排;但若超額教師比教職空缺為多,則不妨考慮在個別屬校中作出此項臨時性措施,去解決辦學團體內的超額教師問題、並可透過來年度教職空缺作出內部調配而恢復原有編制,此舉不但可發揮團隊精神,共同承擔因縮班帶來的超額教師問題,令更多教師可以繼續執教,同時亦可分擔校內其他教師的工作量,並且可減輕超額教師對其他學校所帶來的壓力,達致早日解凍。
(二) 教育專業會面: 本年度教統局安排由辦學團體、教育專業人士及教統局代表面見超額教師,依照教師評鑑表,在下列六個項目中給予評級:
  1. 儀表、態度及品性
  2. 對教育政策的認知和應用
  3. 專業精神及能力
  4. 學科知識及應用
  5. 傳意、語文能力
  6. 分析及判斷力:

在面見後,小組主席會同小組成員經過協商後對超額教師提供意見,包括極力推薦、推薦及給予會面後未有被推薦的教師一個整體建議,整個專業人士會面安排一共進行了兩天,分為五個小組,接見了約一百六十餘位教師,當中有部分超額教師由於已覓得教席,故未有出席。

建議:
總結整個縮班超額教師的安排,本人有以下數點建議,期望下年度會做得更理想:

(一)

教育專業人士面見,有助教師認識自我,了解教育界的新趨勢:

  1. 建議應盡早作出安排,一方面可以將獲得推薦的超額教師向有教職空缺的學校推薦,加以聘用,另一方面讓餘下的教師有較多空間改善弱項,增強優勢項目,更具競爭力,更能配合不同學校,成為學校所需要的人才。
  2. 部分超額教師表現稍欠理想,除本身因素外,亦存有外在因素,例如原任學校接觸外界及教改文件的機會不多,或因地理環境,社區環境而引致教師在教育改革及課程改革方面欠缺全面的訊息,此皆影響教師在會面時的表現。
  3. 有關教育專業會面的安排,最好讓超額教師事前有機會依照本身任教的主要科目自行選擇欲會晤的小組。
  4. 接見小組所會面的類別例如A英文、B中文及普通話、C數學、D音樂、美勞、體育、E資訊科技,最好盡早讓超額教師知道,方便選擇適合的小組會見。
(二)
(三) 全面檢視「建校」政策和「結束」學校政策,使資源能夠得到更為妥善的運用,一所新校的建成,是否會造成附近舊校資源的浪費?如何令舊校舍資源得到更充分的照顧和發揮,皆是迫切的問題,會間接地或直接地關係到縮班的多寡。
(四)
(五) 近日本港接二連三出現教師自殺事件,原因是甚麼?頗值得關心教育發展的社會人士去探討,設法解決,避免悲劇重演。
(六) 投放不少人力資源而進行的專業會晤,期望學校給予信任和支持,接納被推薦的教師填補教職空缺。

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