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66期 前期教訊:
現代教育通訊:編者的話
編者的話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閱讀的機會可以說是無處不在。可是,怎樣才能善用這些閱讀機會來奠定終身學習的基礎,繼而延展閱讀文化,推動閱讀風氣呢?這可說是大家熱切期待答案的一個問題。

有見及此,《現代教育通訊》特別以「整合閱讀」作為今期的專題特寫,為大家搜集今年暑假大型閱讀計劃「閱讀暑假天2003」的資料,請來此計劃主辦機構之一的香港教育城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鄭銘鳳女士,解構整個計劃的來龍去脈,深究此項計劃如何結合學校、家庭及社區的力量,共同推廣閱讀,藉以讓學生度過一個充實的暑假,並讓香港成為一個充滿閱讀氣氛的城市。另一方面,我們亦特別邀請教育界各方友好,包括:保良局陳南昌夫人小學劉筱玲校長、聖公會基德小學鄧兆鴻總校長、東華三院田灣幼稚園黃玉卿校長,以及前教育署圖書館館長鄺志雄先生,就著「整合閱讀」這個專題發表意見,惠賜鴻文。

至於「學科教研室」的內容亦相當豐富,我們繼續為大家搜羅了許多不同的教學經驗:南京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周兢教授,撰文探討國內幼稚園課程發展多元化及本土化共生的趨勢;十八鄉鄉事委員會公益社小學鍾淑英校長漫談有關「課堂研究」的教學經驗;寶覺中學李盤勝博士講解歷史上公曆紀年與年號紀年的對照差距;聖公會梁季彝中學陳志華老師分析新中史會考樣章試題的考核方向;聖保羅書院顏加興老師探究如何將語文教學與資訊科技配合教學的方法。

除此之外,喇沙小學王張美美副校長,應邀分享她多年來的教學心得與經驗。本刊記者亦分別走訪佛教榮茵小學上、下午校,透過兩位校長及老師的介紹,讓我們深入了解如何善用「薈藝教育」滲入一般教學課程,讓學生更全面學習,為迎接新世紀的變遷作出準備。我們更撮錄了今屆「中學生好書龍虎榜」的得獎書目和作者的得獎感受,讓大家分享當中的喜悅及創作歷程。

隨著資訊科技發展,我們決定增設《現代教育通訊》網上版,以感謝愛護本刊之教育界人士,讓大家可隨時瀏覽。現只需填妥並交回封面內頁之免費訂閱表格,便可免費成為我們《現代教育通訊》網上版的尊貴訂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