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63期 前期教訊:
幼兒教育與數學教學分享:苛政孟於虎 談教師教學之道
苛政孟於虎 談教師教學之道
◎ 前輔導視學處數學科督學
陳卓堅

苛政猛於虎
幼讀古文評註,有「苛政猛於虎」一文,言及猛虎雖噬去其(少婦)夫與子、亦不忍去。蓋此地無苛政也。現今學校中,苛政甚多。而老師因習以為常而不自知,因循失誤,惹起學生反感,試略述數則,以供參考及討論。

學生有錯,打叉了事
有一次,一位同學拿她的練習簿給我看。她說數學老師已三次要她改正,還未滿意,今次是第四次了,不容有失,因此請我代看後才交簿。原來這位同學每次改正時都有些細微地方犯了不小心的錯誤。但老師卻沒有指出,總之不合心意就打叉了事,發還學生改正。到頭來,花費了學生時間,也花費了老師自己的時間,互不討好。為甚麼不在學生所犯錯的地方,加些標記,如輕微的錯處就讓他在算題中改正。忘記寫單位就在答案旁邊用紅筆寫上「( )」。學生看了後,自然會加上單位了;又如分數未約簡,在答案後加多一個(=)的符號,學生自然會算多一步。

和一個老師談起了這件事,她也認為多做一次改正可以使學生不會再重蹈覆轍,記得自己的錯誤,但我卻認為這是費時失事。與其讓學生機械化地改正,為甚麼不讓他們知道自己的錯處,多花些時間做其他有用的事﹖多出的時間可多算幾題練習或思考有趣的問題,總勝於不必要的全題重做。反之,學生只會記得老師加於他們身上的煩惱,而非自己的錯誤。

退還重做,不加批評也不加指導
類似的事情在日常真的很常見。我的大兒子在大專修讀廣告設計,導師每周總把他的功課退還重做,不加批評也不加指導,只說不滿意。一下子五個星期堆積了五六份功課。但一件廣告設計的功課,最少花兩三天時間來完成。堆積下來,每天通宵也做不完。最後還是請我的弟弟幫手才能過關。單是退還重做,對學生有甚麼好處呢?

頑皮學生,課室外罰站
還記得一則可笑卻可悲的事例:很多時老師很怕碰上頑皮的學生,怕他們會在課堂上搗亂,每每因小事把他們趕出課室,罰站走廊。這樣雖然令課室清靜。明天卻又惱恨地怨他們為甚麼功課總是做不好。試問不上課,又怎會懂得做好家課呢?是否希望自己教不好自然會有補習先生代勞?這是我們老師應有的態度嗎?

找尋問題的根源
這又使我想起一則與數學無關的處罰問題。小時候,老師還可以體罰。我的字寫得不好,天天都因此被老師責罵,每年暑假後交暑期作業,都因的的字令老師感到不滿。五年級暑假後回校,又要交暑期作業了。誰知老師一看到我的功課,即時不問情由,就狠狠地打了我十大板手掌。然後責罵我:「為甚麼今次的功課要父親代做?否則不會寫得那麼好的。」我回答道:「我的父親是沒有讀過書,不懂得寫字的。今年暑假我立定決心練好書法,用心地做功課,所以今次的功課比以前的改進了!」老師聽後,沒有再說甚麼,但我已受了十大板了。很多老師都不找尋學生功課不佳的原因,只認為是他不懂、不用心做、為何總不查明問題所在呢?

又記起一年春天,我任教班中的班長功課突然退步了,字寫得很潦草,又常大意出錯,多次追問下,他才肯道出原因,原來他的父母在黃大仙做小販,有一天兩人一同被警察拘留,他每天放學後立即要到攤檔前看生意,功課是偷閒在木頭車上做,當然做得不好。我只好安慰他,著等父母回來才把錯誤的慢慢改正,追回以前的進度,不明處請他隨時向我請教好了。如果我不問情由,就去處罰他,豈不錯怪了一個好學生,師生關係不但破壞,他再也不會尊敬你了。

要做一個好老師,除了要明白學生學習的苦處,也要知到他們犯錯的原因,尋根究底,從基本改善。更要關心他的處境,才可以使他尊敬你,一同走上成功的路!處罰並不是一個教導學生的好方法。這不但會使學生對你憎惡,漸漸不服從你,還會拒抗你、遠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