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63期 前期教訊:
幼兒教育與數學教學分享:小學生大導演 校園電視啟發多元智能
小學生大導演 校園電視啟發多元智能
◎ 鳴謝:天主教石鐘山紀念小學
香港神託培基小學
(排名不分先後)

小學生拍攝短片
以往老師向學生解釋傳媒的定義時說「它是把事實記錄於文字、語言及圖畫上。」可是我們不能忽略,「影像」也是學生時常接觸的傳播媒界之一。配合資訊科技的發展及熱心同工在各方面的嘗試,小學生已經能自己撰寫劇本,拿著攝錄機拍攝屬於自己的「校園電視」短片了。

「釋放創意──校園電視」
2002年6月29日,五所對拍攝校園電視有心得的學校聯同教署及香港電台合辦了一個名為「釋放創意──校園電視」的活動,展示成果及推動同工對傳媒教育的關注。五所學校分別是沙田官立中學、保良局朱正賢小學(上午校)、天主教石鐘山紀念小學、九龍城浸信會禧年小學(上午校)及香港神託會培基小學(排名不分先後)。當天也是前教育署長張建宗先生在轉任前出席的最後一次公開活動。故大會除了示範校園電視的製作過程外,還安排了小記者訪問張署長,淺談他對教署工作的感想,並即時作網上直播。這次活動的參展學校展出了學生自行創作的短片,場面有如一班小導演的影展。

電視製作啟發學生多元智能
參展學校之一香港神託會培基小學的陳老師表示,展出的作品無論劇本創作及拍攝均由學生主導。她認為創作「校園電視」可以啟發學生的多元智能,因為電視創作的過程十分講求創意及合作性。從撰寫劇本到訪問,也是直接的寫作及說話訓練。對學生而言,這是一門有趣的課外活動。因此自推行以來,一直受到學生歡迎。該校當天展出的作品有:「新老師踏進課室的第一步」、「小小調查員」、「學生課堂報告」及「培基傑出學生系列。」

既然校園電視有這樣的好處,本刊邀請了天主教石鐘山紀念小學作專訪,進一步探討「校園電影」的內涵。

天主教石鐘山紀念小學: 為何推動校園電視?
天主教石鐘山紀念小學,自創校以來已經把資訊科技列為優先發展項目。除首創無紙美術外,更積極推行電子書包計劃。「校園電視」正好涵蓋科技與傳媒教育兩大範疇,無論對老師或學生都有益處,因此獲得校方大力支持。校長麥慕潔女士認為,傳媒教育對學生十分重要,因為無論報紙、雜誌或電視報導都是經「人」處理,難免因作者的主觀引致報導失實。校方也時常警醒學生,吸收資訊時要注意傳媒表達的是否「真理」。而為了讓學生站於報導者的角度學習,至今一直推行小記者計劃。

校園電視概念,是由於受到沙田官立中學的邀請而引入。石鐘山小學曾經派出兩班小五學生參加由沙田官立中學舉辦的工作坊。麥慕潔校長稱,學生通過工作坊很快便掌握了電視製作的基本技巧。因為電視機是陪伴學生成長的事物,有機會自己當小導演,親身參與製作令學生覺得很有趣。在這個輕鬆的環境下,學習效果也自然提升了。

影片的內容
學生可以拍攝甚麼內容呢?在「釋放創意──校園電視」活動當天,該校展出四大主題的影片,包括「機場訪問」、「TOMMY& JOSEPH」、「魔法幻影」和「我係小導演」。內容包含了訪問、校園介紹、泥膠動畫及學生天馬行空的創作故事等元素。學生從籌備到完成作品,經歷了一連串學習過程。

機場訪問鍛煉聽說能力
據負責計劃的老師表示,學生透過訪問可以加強聽說能力。在機場的訪問活動中,學生要自行設計問題及訪問遊客。加上部份學生參加過校園小記者計劃,受過相關的訓練,藉著校園電視活動,他們可以把學過的技能轉化到另一媒體上。「釋放創意──校園電視」中訪問張建宗先生的環節,也由該校學生負責設計問題及進行訪問。

劇本訓練思考及創意
劇本創作對學生而言是文字及思考的訓練,因為優秀的劇本要經過緊密思維來建構合理性。為求作品完美,學生會不斷嘗試及思考;作品中,我們可以看到學生的創意,他們會用不同方法來表達虛擬的場景。如其中一段影片,學生便想出利用自畫的背景和吊起自製的飛碟,表現外星人降臨地球,效果生動有趣。

泥膠動畫考驗耐性及想像力
學生在「校園電視」中還製作了泥膠動畫,雖然只是數分鐘的短片,但很講求耐性及想像力。首先學生要製作泥膠人物,然後憑空構想場景及動作,在腦中想像人物的演出過程後才每個動作逐格完成。當然,拍攝時學生會發現實際操作時會與預先想像的有很大出入,這時學生要動動腦筋,想辦法達致想要的效果。

參與製作的同學對於自己當小導演覺得很有趣,雖然偶爾要放棄小息時間用來拍攝,但看到辛苦完成的影片,會有一股莫名的滿足感。三位受訪同學笑說他們的烏龍事。有一次完成拍攝後,竟發現忘記了按錄影鍵,最後要重新拍攝一次;另一次則是同學因拿不穩攝錄機,結果出來的畫面搖擺不定,影片不能使用。不過三位異口同聲說,自從參與校園電影製作後,便開始喜歡拿著攝錄機到處拍攝了。

校園電影應用於教學
「校園電視」暫時只能以課外活動形式在學校進行。但由於它是個可以協助學生學習的優良工具,因此校方打算加以推廣。預計在下學年電腦科課程中,嘗試加入一至兩個影像剪接的單元。校方相信,學生學習了影像剪接技術,會有很多應用的機會。尤其是在專題研習上。校方鼓勵學生以不同方式呈交專題報告,不論文字或圖畫。而影像也可以是其中一個選擇;再者,學生可以利用影像記錄有用的資科,學會影像剪接後,便能活用多一種工具了。

資源問題
推行活動所面對的困難,主要在時間及資源兩方面。因為影像製作是一門很花時間的課外活動,從開始到完成動輒數月,考試期間更要暫停,因此學生要把握時間完成製作,老師在時間分配上要花點工夫。在器材方面,影像剪接主要透過蘋果電腦進行,但不是所有學校都會購置,因此有意推行「校園電視」的學校要從以上兩方面先加考量。

校園電視雖未能全面推廣,但熱心老師所下的工夫已稍有收獲,就是使學生藉著興趣,進入了不一樣的學習領域,若果能得到更多支持,相信日後必能大放異彩。

製作短片的方法:

製作短片中,剪接是重要的一環,因為它是編輯影片的必經過程。很多人認為這很困難,又擔心器材昂貴,軟件操作繁瑣,更有人質疑小學生如何做到?實際上,簡單的方法很多,完成的短片效果不俗。石鐘山小學的學生,便是利用MAC附贈的免費軟件iMoive來製作影片。以下為大家介紹製作的流程。

  1. 把一台有DV IN/OUT 的數碼攝錄機,利用FIREWIRE與MAC連接。
  2. 利用iMoive把數碼攝錄機內拍好的影片擷取(Import)到電腦中。
  3. 影像擷取完成後,可利用同一軟件加上自已的創意,隨意剪接或加入聲音和影像特效。
  4. 完成後的影片,可選擇輸出回DV錄影帶中或以QUICKTIME格式儲存,以方便製作網頁或發送電郵。
  5. 配合新的光碟燒錄軟件,更可把QUICKTIME格式轉存為MPG格式,這樣便可以燒錄影音光碟了。

據負責計劃的老師表示,學生在工作坊上花了約四個半小時間,便能掌握基本的技巧了。